close
 


購買兒子啊,你將會是有錢人

書名:兒子啊,你將會是有錢人
出版社:方智
作者:馬克‧費歐杭帝諾(Marc Fiorentino)

        十八分門檻的大學能帶給下一代什麼?

        在還沒讀這本「兒子啊,你將會是有錢人」之前,驚聞大學的考試錄取總分為十八分,沒錯!是四科錄取總分十八分!當高等教育體系的價值潰散之際,我們與下一代應該用什麼態度去面對彼此的人生的五場大戲:知識、財富、家庭、愛情與身心靈的平衡呢?

        當我閱讀完法國著名交易員與銀行家馬克‧費歐杭帝諾(Marc Fiorentino)的這本著作,只能用又妒嫉又欣喜的矛盾心情來形容讀後感,妒嫉的是同為作家與交易員背景的我,竟然無法寫出這樣一本法式饗宴的著作,欣喜的是我彷彿走了一遭普羅旺斯去品嘗了豐盛的佳餚,從親子關係、財富意義與智慧的追求;法國交易員作者藉由一週一次與兒子交心式的深度對談,導引出人生五場大戲的其中三場:知識的追求、財富的獲取、家庭親子的和諧,一道道的心靈激盪的人生佳餚,讀完後除了那股飽滿的充足感外,迫不及待地想要將這本書介紹給自己的小孩。

        交易員老爸藉由財富的目標-兩千五百萬歐元,導引出正確的金錢態度:
        一、第一桶金的必要,
        二、複利的重要性與
        三、不會算數的人一定不會成為有錢人;
        並開始與高中畢業的兒子展開十二篇頗具啟發性的「人生經濟學」的雋永有趣的對談,用你我都看的懂且會覺得意思的例子:如用玩風帆來形容成長率,用耐吉球鞋慢慢地導入房地產的投資,並引用大量的年輕人懂的語言來說明投資的必要與困難處:如google的夢、山普拉斯的網球生涯與網路遊戲等;交易員老爸不用說教的方式,而卻用互動與實例的對談來併出高中畢業的兒子的思考火花。

        由其是本書的第九章「時間之歌」,這段文章是馬克‧費歐杭帝諾這位成功交易員最令我感到心有戚戚焉的部份,在投資或創業的世界中想要獲取豐厚的利潤的秘密就在於作者提的「時間之歌」這個概念,它若用世俗的術語來形容的話就是:「敏銳的領先觀念的觸覺」,順著世界的潮流與人類文明的趨勢,如新興國家的掘起、世界的總體浪潮與週遭生活的動態,交易員老爸要兒子忠於自己的創意與天真的想法,儘可能的去思考去留意去嗅覺,但更要藉由教育體制的學習,與職場上艱困的經驗洗鍊,才能達成「有錢人」的目標。

        學歷-經驗-思考-創新這樣的過程,加上作者與兒子的初步結論-文憑、機運、努力與熱忱似乎也在我的生命中似曾相識的出現,可能是馬克‧費歐杭帝諾與我都曾經有過金融交易員的歷練緣故吧!相同的工作背景下,台灣與法國的交易員老爸竟然有著相同的「父母心」,很高興有這本「兒子啊,你將會是有錢人」可以替年輕人提供了人生的求學與財富大戲的兩把鑰匙,也替為人父母者指引了一條親子關係的明燈。

        能夠為這本書寫序,是我的驕傲,因為我兒子總有一天會讀到這本書。
 
台灣某球場

 
京都洛東

 
新宿站中央本線特急

 
內湖夕陽

 
鎌倉丹覺寺

 
by galy 

購買兒子啊,你將會是有錢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