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穩健理財十守則:華爾街聽不到的投資真心建言

購買穩健理財十守則

易卜生(1828-1906)所寫的「玩偶之家」,描寫挪威銀行經理海爾茂與妻子娜拉的故事,娜拉因為丈夫曾經得重病與父親病危,不得不瞞著海爾茂向海爾茂的同事柯洛借錢,當時這種行為在挪威是不合法與不合情理的,但是幾年下來娜拉瞞著丈夫替人寫稿子或挑補花等打工,錢還了差不多;柯洛是個人品低劣、在銀行風評很差的傢伙,當海爾茂升任經理後,擔心海爾茂開除他,沒想到柯洛卻拿著娜拉當初所簽的借據,向娜拉威脅並要求海爾茂不能開除他,因為娜拉當初冒充父親的簽名,單憑這一點就犯了「偽造文書罪」。

當海爾茂知道後大發雷霆,指責娜拉是個不信宗教、不講道德,沒有責任的壞女人,還痛心疾首的罵娜拉這樣一個下賤的女人,斷送了他的前途,並警告娜拉不能張揚也不能離家,要求娜拉要像以往一般,做出美滿夫妻的樣子給別人看。

後來柯洛良心發現,將那張娜拉簽名的借據交還給娜拉,娜拉對著丈夫說:「我也是人,~至少我要學做一個人。」,當晚娜拉離開了海爾茂。

我無意討論女權解放的問題,而是這本書讓我想到了「財務自主」的一些省思,天下文化出版了一本書:「穩健理財十守則」-華爾街聽不到的投資真心建言;
作者Malkiel也是「漫步華爾街」的著作人,裡面提到十條守則,我條列出其中的六條的大意與從台灣讀者的角度去說明,並期許大家能做到「理財自主」。

第一條:開除你的投資顧問

1、原文:令人悲哀的真相是,世界上只有三種財務預測者:不知道的人、不知道自己不知道的人、知道自己無知,但假裝知道來轉大錢的人。

2、別把錢交給他們:
總幹事隨便去找了最近兩天付費的報告或所謂老師的傳真稿,來奇文共賞:
「近期台股走勢傾向量縮盤整格局,在操作手法上仍是以選股為主,整個指數短期上看來似乎有短期盤跌的趨勢,然而在後市利空有限、且國際股市仍維持多頭的情況下,指數再往下修正的空間誠屬有限。另外,卡債風暴效應漸現,以及央行公布2月三大貨幣總計數全面下降,M1B和M2,1月份原本呈現黃金交叉,在2月份隨著卡債風暴逐漸發酵,轉為死亡交叉,這些都是不利於台股的負面因素。但具國際競爭力的優勢產業或公司仍值得投資。」
「週二台指期行情開低走低,前日的反彈僅一日行情,短多的氣勢並未能延續,整體依舊由空方掌握局勢,但量能無法擴大才是趨勢無法形成的主因,空方仍得小心應對,目前因價位仍較接近箱型區間下緣,操作上仍建議維持小部位偏空操作,並嚴守停損,隨時留意帶量的反彈是否出現...」。
誰能告訴我,這兩篇到底在寫些什麼?

3、丟掉專家建議

原文-不要去理會那些宣稱能預測股市,……「熱門股」與「未來最佳基金」的封面報導,或許能促銷投資雜誌,但是那些建議本身一文不值。
總幹事引申
台灣有很多專家,其實是媒體人,他們報導的投資訊息是「讀者想看的」,如散戶大多已經上車做多時,這些媒體就會鼓勵做多,讓讀者看得很爽,當散戶一遍偏空時,這些媒體就會報導許多負面新聞來安慰散戶,若不小心看走眼時,這些媒體就把責任怪到ㄚ扁。

4、投資建議:越簡單,越有用

總幹事引申
致富的方法是丟掉投資建議,那些銀行理財專員賣給你的是什麼商品?你適合嗎?超出你的能力範圍外嗎?你有沒有辦法判斷商品的內容呢?…..我只知道銀行理專會賣給你佣金收入最高得金融商品。

第二條:規律儲蓄是致富不二法門

作者提出了幾個方法,雖然是老生常談,總幹事當個文抄公給大家分享:
1、降低生活開銷,立刻開始儲蓄
2、延後幾年退休
3、善用你房地產
總幹事來加個幾項:
1、剪掉你的信用卡
2、做預算與記帳
3、將消費慾望盡可能延期-特別是那些沒買不會死的商品

第三條:分散能降低風險

作者好像在替共同基金業者辯護,他認為藉由購買基金才能分散風險,此外也建議另外投資外國股市與債券,本章節最重要的再分散投資時點,Malkie認為定期定額投資是不錯的分散風險好方法。

總幹事引申:
藉由購買共同基金以分散風險是見仁見智的看法,但是我認為金額不大投資人,大可不必非買基金不可,畢竟美國與台灣的共同基金市場的結構不一;總幹事認同的是分散投資點,除非你是那些造神運動的天王大師,否則絕對不可以將資金的配置一下子做滿,我從來沒有0或100%的持股,除非你的資金太少(如不到100萬),否則以台灣的股市生態來說,慢慢買、慢慢賣是不錯的投資方法,總幹事以後會提到持股配置與買賣速度的關係。

第四條:別讓費率吃掉獲利
原文:「把你的投資交給我,等到你要退休,我再拿走你一半的退休儲蓄,當作我的服務費」,作者舉兩個例子:投入1,000元買入一個無管理費的基金,年報酬率8﹪,40年後終值為21,725,如果相同買入一個基金,其報酬率一樣8﹪,但收取管理費2﹪,40年後終值為10,286;兩者相差一倍。作者的論點在於:絕對不要購買收取銷售費用與高管理費率的商品。

總幹事引申:台灣目前最熱的共同基金商品是Reits,因為剛萌芽加上台灣的商用房地產似乎還熱絡的情況下,相關幾個為數不多的Reits基金似乎一張難求,我只是在此提醒大家,購買Reits時要小心計算其管理費與銷售費,更重要的是千萬別用過高的溢價去購買。
另外過於頻繁的短線甚至當沖交易也會吃掉大部分的利潤,這點我的其他文章都有提到。

第五條:尊崇市場智慧
原文重點:鐵錚錚的事實是,金融市場這個龐大的怪獸比任何人都聰明,因為沒有人能持續與正確的預測它的方向,認識這點,你便能開啟理財成功之路,身為投資人,你要記得這句話:「市場懂最多」,不論你或任何大師都無法長期打敗市場。…..股票到頂時,專業基金經理人所管理的基金,現金比例也幾乎到最低點;…..獵人與漁夫是投資人最好的學習對象,因為他們知道在現場耐心等待的重要性,以確保他們不會錯過機會;……那些打敗大盤的基金不過是機率學的結果,如一千人擲銅板,連續七回擲出正面的會有8人,再繼續第八回,還是有四個人會出現正面,你認為需要去追捧這四位明星操盤者嗎?

總幹事引申:
所以我的文章中一直在諷刺那些造神活動,先不論他們有沒有說謊,即使如他們所說的如此神奇:「五年賺八億」、「一年賺十倍」,那他們繼續擲銅板的機率還有多高呢?以總幹事而言,去年到現在也不過抓到兩波,05年4月到7月,05年10月到06年3月,坦白講06年3月底以來的450點,我也沒有把握到,以及05年1月到2月那段800點我也沒賺到,so what?15個月的報酬率已達35﹪,我已經很滿足於這樣的報酬率了,因為我相信自己沒有能力打敗市場,我只求不被市場徹底打敗。

第六條:別跟自己過不去-擺脫投資人的笨把戲
總幹事評:這篇是本書重點與精華之處,我選擇不引述內文,請各位讀友自己去看,真是與我心有戚戚焉;作者Malkiel與總幹事皆認為減少犯錯就是股市常勝的秘訣,若喜歡看我的「總幹事自我毀滅旅程」系列的朋友,更應該多讀這個chapter,裡面有提到「過度自信」、「一窩蜂心理」、「操之在我的幻覺」、「迴避損失」、「聽信小道消息」「聽信成功保證法」(哈!就是造神運動)…..自己去看吧!

最後,又想起了娜拉對著丈夫說:「我也是人,~至少我要學做一個人。」這句話,我將其改成:「我也是人,~至少我要學做一個投資人」,抱歉!易卜生。

總幹事除了yahoo的部落格外,另外也有蘋果與無名小站,三個網址如下
yahoo
http://tw.myblog.yahoo.com/bonddealer.tw/


蘋果
http://blog.appledaily.com.tw/bonddealer/index.cfm?Fuseaction=PersonMain&BlogCode=bonddealer


無名小站

http://www.wretch.cc/blog/bonddealer


三個地方的內容與文章上傳時間都一樣,回覆以yahoo與無名小站為主
我每天一定會有新文章,若各位在yahoo看不到,那就是yahoo壞掉

購買穩健理財十守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