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獵豹
(點上面的連結可以到博客來網路書店購書)

作者:尤.奈斯博(Jo Nesbo

       看到這本書的書名時,不禁讓我莞爾一番,在台灣的財經界與財經書籍作者中,獵豹是我的好朋友也是令人尊敬的郭恭克的筆名與網路稱號,你去問100個喜愛看財經書的讀者,幾乎有99個會直接聯想到郭恭克的新書,想到這裡,也不禁地替本書書商捏把冷汗,獵豹這書名在台灣書市中,絕對會被聯想到郭恭克,以至於這本來自北歐的推理小說,說不定有行銷辨識度的些許困難。

       當我看到獵豹這個書名和作者「尤.奈斯博(Jo Nesbo」後,我毫不猶豫的答應替本書作推薦,當然,看了之後,更增強了自己的推薦意願與熱忱。

        先介紹一下作者的來頭,尤.奈斯博是挪威史上最暢銷的作家,更是被譽為「北歐犯罪小說天王」,能夠在推理人才濟濟的北歐被推崇為天王,可見其作品的功力與受歡迎程度了。他的作品在台灣也是相當知名,最有名當然是讓讀者為之驚豔的《知更鳥的賭注》,其他如復仇女神的懲罰》、《魔鬼的法則》、《雪人》也是讓人驚呼不已的精彩推理作品。

        由於之前的幾本佳作,對我而言,尤.奈斯博已經和「好看的推理犯罪小說」劃上等號,只要中文版新書一出,立刻買進入手並迫不急待的想要一窺究竟。

       對於這本《獵豹》,我想要反面的邏輯來介紹,什麼是反面的邏輯?

        先想一想,一本失敗的推理作品有哪些元素?冗長的布局、作者賣弄冷門知識、過多的登場人物、枯燥的破題、沒有存在感的主角、人事地物完全沒有新鮮與驚奇、主角配角沒有立體感、案件本身沒有社會反省價值、太容易讓讀者識破劇情結果….讓我從這些角度來檢視本書到底是不是一本好看的書?亦或是本失敗作品?

      一、本書沒有冗長的布局

      本書一開始便立刻作命案的敘述,毫無拖泥帶水,讓讀者一打開書沒多久,便會產生閱讀的方向感和期待感。

      二、本書破題緊湊

       從挪威女警大老遠飛到香港找尋自我放逐的哈利警探開始,情節的故事線條鮮明地展現在讀者面前,沒有迂迴的破題,單刀直入地開辦案的故事。

        三、主角具有相當存在感

       本書的主角是作者系列作品中的固定主角-哈利警探,從知更鳥的賭注》、復仇女神的懲罰》、《魔鬼的法則》、《雪人》等一系列的雕琢下,若身為作者的粉絲應該早就對哈利有相當程度的瞭解,而本書更是把哈利的頹廢、放誕不拘乃至於特立獨行的形象發揮的淋漓盡致,一開始就讓哈利離開挪威警界大老遠的跑到龍蛇雜處的香港作自我放逐,運用香港黑社會、吸毒、自我放逐等場景與遭遇,把哈利的性格雕塑的具有強烈的立體感,就算是第一次閱讀尤.奈斯博作品的讀者,很快地便可以充分瞭解哈利警探這個傳奇角色。

       四、人事地物充滿新鮮與驚奇

       尤.奈斯博的成名作品《知更鳥的賭注》之所以讓人印象深刻,主因在於將故事與二戰時許多挪威人成為納粹幫凶的時空背景作巧妙連結。推理小說最怕沒有想像力的單調場景或人物背景,而本書的場景除了挪威以外,還遍及香港、剛果、盧安達,命案還牽扯出盧安達與剛果的鈳鉭鐵礦掠奪與殖民投資事件,作者藉由小說來批判西方資本主義的血腥掠奪,讓讀者讀起來有大開眼界的閱讀樂趣。

        五、主角的強烈立體感

       除了哈利的個性與遭遇之外,他掙扎於警政單位人事權力鬥爭,以及對臥病的父親和夙敵的複雜情感,也是本書之精華部份,藉由辦案深入哈利的內心情感世界,把那種外表堅強內心卻極度殘破的中年大叔描寫的栩栩如生,對於同是中年大叔的我,很容易投射在哈利這個角色當中。

         六、作者不會過度賣弄冷門知識

        日本有名的推理大師京極夏彥與綾辻行人是最有名的知識賣弄者,舉凡心理學、病理學、社會學或神秘主義…..經常寫得又臭又長,推理小說最忌諱賣弄知識的長篇大論,北歐作者包括本書作者尤.奈斯博在內,他們最棒的地方在於不會引經據典地敘述專業知識,雖然本書故事有著濃濃的病態心理、原物料經濟學和法律攻防,作者用簡潔緊湊且多數人看得懂得方式敘述之。

       七、本書沒有太容易讓讀者識破劇情結果的毛病

       關於這點,只能請讀者自行閱讀吧!每個人閱讀的細膩度不一樣,說不定對少數讀者而言,本書的鋪陳是容易猜透的呢!

         所以呢!這本《獵豹》是一本沒有什麼缺點的推理作品,同時也擁有推理作品該有的好看元素,如果硬是要找出一丁點毛病的話,那也只能挑剔本書上下集加起來六百多頁的篇幅過於厚重,既然獵豹》是奈斯博構思最久、情節最複雜的作品,當然本書的篇幅長度也是作者最厚重的作品,不過,讀起來不會因為篇幅長而感到吃力就是。

        看完本書,我開始期待作者最新的作品《獵頭遊戲》(中文翻譯版預計在2013第四季由漫遊者出版社發行)

評:五顆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