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記憶碎片

記憶碎片


作者:瑟巴斯提昂.費策克

       近來我對於記憶或失憶這類議題很有興趣,隨手看了幾本有關記憶的小說,但不知道是自己選書失敗亦或是這類議題很難用文字與故事來呈現,總覺得使終讀不到什麼讓人激賞的作品。即使是深受我喜愛的精神心理推理大師瑟巴斯提昂.費策克,一樣寫不出完美的有關記憶的故事。

       本書作者瑟巴斯提昂.費策克另外兩本作品《遊戲》與《治療》是我相當喜愛的作品,但作者從精神層面或心理層面轉到寫更難寫的記憶與失憶的題材就顯得欲振乏力。

     《記憶碎片》的故事結構很簡單,就是為了瞞住不知情的丈夫,老婆岳父與弟弟合作透過手術與藥物將主角的記憶抹去,而喪失了某部分記憶的主角,隱約感到不對勁而不停地去探索真相,當然故事的結果當真相大白時的確頗有戲劇張力,但是我之所不太喜歡本書的原因有下列三點:

       一、所有故事難免要鋪陳一番,但本書的鋪陳過程過於冗長,一直到看了90%才知道故事的主軸在哪裡,前面90%根本讓讀者完全抓不到頭緒,推理小說難免要對主要關鍵有所隱瞞,甚至也可以誤導讀者,但本書卻讓讀者處在完全沒有頭緒的情況下枯燥地讀了三百頁。

      二、故事本身有許多沒有交待清楚、前後矛盾與不合理不合邏輯之處,至於有哪些地方?書評網站anobii有網友幫大家整理出來,我就不多加贅述了。

       三、除了主線以外的副線故事與人物,精采度低且感覺上沒有其必要,如主角弟弟班尼與黑幫之間故事,還有女配角艾瑪,我實在看不出她出場的必要性。

       評:三顆星


p.s網友請推薦有關記憶失憶或腦精神分析之類的小說(非科普歐)

2013年1月書單:

日本之黑霧

一個旅人 十六張餐桌

築地魚市打工的幸福日子

在一起很寂寞

大航海時代的英國海盜

暗獸

悲喜邊緣的旅館

祭念品

千代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