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真夏方程式




作者:東野圭吾

   有在持續追蹤與閱讀東野圭吾的作品的讀者應該都曉得,東野從事寫作的過程相當漫長且不得志,但也因為有那段長達十年的黑暗期,才能萃煉出今天推理小說界的東野圭吾(我寫得好像勵志文!),只是話說回來,東野前面幾年的作品也實在不怎麼樣,如果那時後他就幸運的名利雙收的話,恐怕東野圭吾不過是眾多曇花一現的尋常寫手而已。

    這本《真夏方程式》發表於2011年,風格佈局乃至於故事主軸都和《嫌疑犯X的獻身》極為相似,最大的差別大概只是本書是《嫌疑犯X的獻身》的少年版。

   東野圭吾念的工學院電氣工學,也曾經在汽車零件廠擔任工程師,這樣的背景讓東野在寫作中多了許多關於自然科學的素材,譬如本書故事背景中,觀光海岸的礦產探勘,環保議題的闡揚等,若運用得當則憑添趣味和故事的佈局變化,只是若運用不當,恐怕會成為小說最致命的缺點:枯燥,在東野的早期作品中,經常可以看到長篇大論的理工與科學的論述,這對於小說讀者來說是感到相當無趣的。

   近年來東野的文筆越來越洗練,所以本書的理工科學論述不只不會讓人敢到枯燥,東野還把兩個主角-少年與教授之間的互動,用巧妙的科學教育的熱血傳承來串起彼此的關係,把枯燥的素材寫成熱血沸騰的破案關鍵。

   為何我認為本書和《嫌疑犯X的獻身》的風格極為類似,因為兩本書的中心主軸就是在於「守護」,什麼是守護?守護代表著犧牲自己來保護自己所愛的人部受傷害,守護代表著委曲自己來成全自己所愛的人可以快樂成長下去,其實講到這裡已經快要破梗了!

   日本是個講究「大和」的民族,他們的民族性當中有相當程度的悲情與自我犧牲成份,犧牲自己成全大我,這個大我小從家庭大到國家,如神風特攻隊就是這種自我犧牲從死亡得到悲情救贖的最典型代表,我們外國人很難去評論這樣的對錯或價值。

  《真夏方程式》的場景是個沒落的海邊渡假小鎮,故事發生在小鎮上一家已經快要面臨歇業的旅館,時間是放在夏天暑假,海邊的暑價應該是很陽光很熱血,只是這個小鎮卻面臨了很重要的抉擇,因為在小鎮海灘的外海海床發現了具經濟價值的礦物(作者沒有寫清楚,我猜或許是稀土吧!),於是小鎮上下陷入環保與經濟開發的爭議;小場景是這家旅館的一家人,表面和諧卻隱藏著許多難以承受的折磨。於是故事就從三個外來者的闖入而讓這個小鎮與旅館一家人發生巨大的變化。

   第一個闖入者是退休員警,他離奇地暴斃在海濱的礁石上。第二個是來參加當地環境保護會議的帝京大學物理系副教授湯川學,他也是冬野筆下的固定主角群之一,也是《嫌疑犯X的獻身》的主角,第三個是旅館老闆的外甥小男孩恭平,因為放暑假所以被忙碌的父母安排到鄉下寄住。

   故事的發展大多是圍繞在少年恭平與教授之間的互動,再加上暑假的海邊,的確是達到東野的目的,因為東野在本書的自序中提到:「執筆時,我想寫出與前兩部作品《嫌疑犯X的獻身》與《聖女的救贖》氛圍截然不同的作品。首先是氣氛,我想呈現得陽光一點。」但很顯然的,本書最令人動容的卻是在陽光底下的陰影,這些被守護的秘密竟然是如此的溫暖,讓人不忍苛責這些人所為之之罪行,東野在本書中徹底將日本人血液中那種悲愴基因完全釋放。

    看完本書之後突然想起電影「拯救雷恩大兵」最後一幕:
    雷恩說:「你們整個連隊犧牲那麼多人,只為了救我一條命,這不值得!」
    飾演連長的湯姆漢克:「那你更得好好的活下去!」

    讀過本書的讀者應該都可以體會這些吧!

    評:五顆星

我必須承認這兩個月以來書評寫得很慢,但相信今年十月底以後,日光遊記交稿付印後,應該會比較有時間寫些閱讀心得,因為明年(2013年)是我的小說年啊,此外,一千篇書評的書寫目標沒有改變,這條和好朋友一起分享閱讀樂趣的路,還是會繼續走下去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