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Level 7


Level 7


作者:宮部美幸

    我始終認為一個讀者想要進入日系推理小說的世界,宮部美幸的作品稱得上是最適當的入門書,她的作品相當多,我讀過她絕大部份的作品,至今還沒有讀到一本會讓我失望,頂多只是「過於平淡」罷了。

    如果將宮部美幸的作品作個排名,那麼我認為應該是如下:
1、 模仿犯
2、 孤宿之人
3、 火車
4、 理由
5、 蒲生邸事件
6、 樂園、
7、 Level7
8、 這一夜誰能安睡
9、 寂寞獵人
10、魔術的耳語

    本書『Level7』雖然在我心中只排進宮部美幸的第七名,但是我卻認為本書是閱讀宮部美幸的最佳入門作品。模仿犯與孤宿之人雖然偉大,但讀起來有些沉重;火車、理由與魔術的耳語三本作品有財經的東西,或許對於年輕的純推理迷而言有點隔閡。
為何我認為本書是最佳的入門書呢?

    一、 出場人物才九個,完全不會有人物繁瑣的閱讀負擔。
    二、 宮部的作品有三大內容:溫暖人性、素人解謎推理和社會現象控訴,本書故事中的三大內容的比重相當平均,且不會過於偏在哪一項,若過於偏重溫暖人性,會讓人讀起來軟趴趴地,若過於偏重解謎,又會淪為本格的怪力亂神不知所云,若過度偏重社會控訴,會讓心智比較不成熟的讀者感到沮喪。
    三、 鋪陳過程中,不會有頭輕腳重的壓力,許多推理小說,用了前面大部份的篇幅來鋪陳,往往讓讀者失去閱讀的耐心,而本書卻沒有這種缺點,隨著故事的進展,鋪梗與解謎不斷地交雜,雖然篇幅頗大,但過程中不斷地有小故事的發展讓讀者維持著津津有味的熱度。

    故事大綱:一對男女在某日清晨醒來,突然發現自己喪失記憶,對於對方及自己到底是誰?為什麼會一起在公寓裡一無所知。屋裡的家具、衣服鞋子全都是新的,無任何可辨識屋主個人特質的東西,而且兩人還找出一把槍、一條染血的毛巾,以及一大箱的現金。男人和女人的手臂上被刺了Level 7****的編號,這到底代表什麼意思?他們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一個在日記上留下「到了Level 7會不會回不來?」,便離奇失蹤的高中女學生;究竟,Level 7是什麼?

    雙主線故事的節奏掌握的不徐不緩,情節安排相當巧妙,宮部美幸獨特細膩的筆觸,讓謎團與人性互相糾纏。

    或許有讀者會質疑宮部美幸為何要用「失去記憶」這種老掉牙的橋段來作為整本書的佈局?相信有讀者會因此而貶低了本書的閱讀價值。當我2004年第一次閱讀本書時,也是相當不喜歡這種只有在灑狗血連續劇中才會出現的「喪失記憶」老梗,然而當七年後的2011年第二次閱讀本書時,赫然發現我因為偏見而遺漏了宮部美幸在這本書中所不斷強調的人性掙扎:

    那就是人往往在否定自我與尋找自我間來回徘徊。

    失憶的男女想要找回自我,失蹤的少女想要否定或忘掉自己,負責找真相的家庭主婦悅子以及重要主角三枝則是要重新定義自已。本書幾個主角在找尋與遺忘的過程中,往往還得透過他人的詮釋才能探究自己到底是誰,也許宮部想要表達的是人既然是社會的動物,多少還是得透過他人的定義或與他人之間的互動,才能完整地定位自己吧!

   對於自我的否定-尋找-定義,則構成本書的中心思想,只要瞭解這點,便讓我重新挖掘出本書之美。

    宮部美幸對於失憶的場景,用了不少篇幅,鉅細瀰遺地仔細描述失憶主角醒來之後,抽絲剝繭地藉由各種生活細節去挖掘自己的真正身份,單單這場描述就足以讓人折服於宮部爐火純青的講故事功力。

    有趣的是,宮部美幸的書,多半都不是以偵探或是警察角度描寫,而是以一般素人,只因為被案件牽連,或替週邊朋友洗刷罪名而去追查,所以在推理的過程中沒有警探的包袱,不會有能力超強的冷硬警探,正因如此,宮部的小說中推理過程會著重在人性而非手法或詭計上,所以沒有出現類似無敵超人的勇猛警察,更不會出現個性怪異辦起案來有如神助的頹廢警探,本書的偵查角色由一個在類似心理諮商機構的打工家庭主婦來擔綱,宮部美幸巧妙地利用這個身份去衍生出許多環環相扣的故事,這也是其他推理作者望其項背的地方吧。

    評:五顆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