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鄰人的犯罪

鄰人的犯罪

作者:宮部美幸

        認識越來越多的書商後,偶爾就會在不同場合碰到一些人,如編輯啦、記者啦,我總是會用一種不好意思的口吻對他們懺悔:「不好意思啦!我上次寫了一篇你們家出的書的壞話啊!」然而他們都會用一種寬大為懷的態度回答:
      「沒有關係啦!書總是有好有壞!」
        於是我似乎宛如得到救贖般地釋懷不少,頓時讓我立刻恢復了顧人怨的本色;其實我是個不折不扣的俗辣(又稱鱉三),現在的我不太敢再去講財經界的真話或掀一些財金界的底,舉凡股市房市都已經牽涉到越來越龐大的利益與越來越複雜的人事物在裡頭,一旦台灣步入萬點的「治安敗壞黑暗期」之後,不懂得低調的人是會引來許多想像不到的後果;我也不敢寫飲食,因為搞吃的或開餐廳的人,當中不乏具有黑底或各類奇特人士,如果我給他的菜餚寫個「難吃」,難保我哪天會遭到對等的報復。

        所以啊!我只敢寫寫書評或日本旅遊,反正搞書的多半是文人,如城邦出版集團的何飛鵬社長那類的書呆子,根本不用擔心他會對寫書評的人下毒手呢!

        總而言之沒有一次上萬點之後的治安是不敗壞的。

        回到這本『鄰人的犯罪』,先不論其內容優劣,就衝著這是宮部美幸的處女作就有收藏與拜讀的必要,畢竟這是一本偉大創作者創作心靈的起點,是她的創作根源,一個創作者的初衷多半都在處女作會表露無遺,因為對一個初次寫作的人而言,根本沒有人能夠預料未來的創作生涯的長短,況且大多作者的創作數量都只是可憐的「一本書」,所以大多創作者會珍惜得來不易的書寫機會把他想要說的話一古惱的丟進處女作當中。

        本書收錄了五篇短篇小說,若是拿宮部後期漸趨成熟的作品來比較,這本書還真的是不能比,如果不是宮部的書迷,這本書應該是沒有一讀的價值;然而從這本書的幾篇短篇小說中就可以看出宮部的想法與企圖,她在這本不成熟的處女作中就揭露了她的創作企圖:從人性的溫暖與醜惡面去講推理故事。

        如果抽離粉絲的角色來獨立看待這本書,我會給予過度清淡毫無味道與起伏的形容。

        評:三顆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