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神秘森林

神秘森林

作者:塔娜.法蘭琪

        故事大綱:
      「十二歲的亞當和好友彼得、潔咪一起進入森林玩耍,納克拿里鎮的這個夏天午後,森林裡陽光點點,他們在熟知的林間行走、在樹洞裡玩捉迷藏。但是當晚上孩子們都沒有回家時,他們父母的擔心變成了恐慌。在徹夜搜索之後,警察只找到了驚嚇過度並失去記憶的亞當一個人而已。從此,彼得和潔咪就成了傳說,跑進父母未曾聽聞的深夜故事和惡夢裡……
        多年之後,亞當換了名字、學會新的口音,希望埋藏過去的一切展開新生活。始終遠離納克拿里鎮的他,成了都柏林重案組的羅伯警探,和他搭檔的是個性率真的女警探凱西。有天他們接到一件兇殺案的通報,案發地點竟然就在當年那座森林旁的考古遺址裡,十二歲的少女凱薩琳被棄屍在一座石頭祭壇上。羅伯本以為自己可以用警探的專業來調查這樁案件,卻發現所有不經意的線索都和當年的懸案有了神秘的關聯,為了觸及真相,他只有再次回到森林中……」摘自本書文案。

       本書作者的企圖相當明顯,她想在現實與回憶之間操作一種持續不斷的對比,藉由兩個不同命案但卻在同一空間(森林)且有著共同參與者的操作,營造出詭異的氣氛。

       可惜,我不喜歡這本書,理由還真多呢!首先,我認為本書主角羅伯警探相當不討喜,角色的扮演和演繹就是有種說不出來的不搭調,我想應該是女作家寫男性角色的通病吧,就是抓不出男人特有的神韻與味道。第二,這本書的劇情過於冗長,沒有那種一氣呵成的感覺。第三,作者用了太多沒有必要的人事地物的場景與橋段,換句話說,她塞了太多枝節在故事架構上。

        最後,我最無法忍受的是,另一個屬於回憶性的主線故事,竟然完全沒有結局,十二歲的亞當和好友彼得、潔咪那天到底怎麼了?作者花了那麼多篇幅,用了那麼多意識流,時空也不停地切換,甚至把主角的總總特性都歸於那場神秘的小孩失蹤事件,然而,卻完全不碰觸結局,讓我讀起來彷彿看到打假球的中華職棒,讓我感覺有如置身在一場始終不開票的選舉,也好像小孩打開閃閃發亮的耶誕禮物,結果只看見兩隻毛襪一樣。既然佈局佈得如此深,不給讀者們一個說法是說不過去的,這已經不是「一切就留在森林迷霧中」一句耍嘴皮話語就可以塘塞過去呢!

        評:三顆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