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重力小丑

        作者:伊坂幸太郎

        在沒有進入閱讀本書之前,心裡就有一個嘀咕的聲音,這麼一本好評如潮的推理小說會不會「大師所望」啊!果然,這本伊坂幸太郎得獎最多的書,當初被我供在書架整整三年而不願意拿出來的「預知第六感」,還真的很靈驗,整本書就是百分之三百不合乎我胃口。

        先拿「重力小丑」來和作者的其它書做一個比較,「死神的精確度」用相當另類的角度去看待人的死亡,但卻又能用人性來鋪陳出故事的底蘊;「奧杜邦的祈禱」虛擬出一個將人類恐慌、無知與渴望集於一身的世外桃源與奇幻世界,與真實世界的對比性很強,小說中透露出大量幻想與真實重覆相疊的世界;「宅配男與披頭四搖籃曲」故事緊湊,並且加了對政經社會權威的微妙控訴,故事伏筆埋的恰到好處,不會流於無病呻吟。

        這本重力小丑的故事背景佈建的相當不錯,如連續縱火案、強暴案對家庭的影響、基因與遺傳、塗鴉次文化..等,人物角色設定的也相當吸引人,如被強暴因而懷孕出生的小孩、執著愛情的單戀醜女、瀕臨癌症死亡關頭的老爸……

但是,作者串起這些元素,就顯得相當雜亂,運用了大量與情節、人物與背景都無關的陳述,讓人萌生一股「碎碎唸」的煩厭與無耐感;而推理與解謎用了更大量的基因遺傳冷知識,和用字母或字首去呈現一種接近牽強附會的「密碼推理」,或許創作的當下,伊坂幸太郎受到達文西密碼之類暢銷書的影響所致(這是我個人拆猜測),丹布朗那種用毫無邏輯卻故意取巧亂兜一通將「符號」、「字母」、「數字」與「古書」當成推理樂趣的手法,本來就不是像我這類重視「人性寫實」推理的讀者所喜愛,而伊坂幸太郎用類似的手法,更是顯得東施效顰。

         評:三顆星

伊坂幸太郎其他書籍的讀後心得:

死神的精確度

死神的精確度

奧杜邦的祈禱書評1

奧杜邦的祈導書評2

奧杜邦的祈禱


宅配男與披頭四搖籃曲書評1

宅配男與披頭四搖籃曲書評2

宅配男與披頭四搖籃曲書評3


Golden Slumbers-宅配男與披頭四搖籃曲


      p.s閱讀本來就是一種純粹個人的體驗,並非所有的書都能夠滿足自己血液那一條條書蟲的胃口,所以寫讀後感更是要忠於自我感受,無須去在乎他人的不同意見,更無法去兼顧書商的人情世故,在我戒掉賭博、酒精、香煙、咖啡與茶葉、多數美食之後,閱讀是少年僅存的人生樂趣,我不會拿這個僅有的樂趣去換取無謂的掌聲和人情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