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袋西口公園    石田衣良

池袋西口公園

        我要開始接觸日本推理、犯罪作品,還未看完的「嫌疑犯X的現身」是第一部,借來的「池袋西口公園」卻是先看完的第一部,蠻有意思的作品。

        在我眼中,這小說的推理成分並不多,或我的關注不在那些犯罪行為上,我只想從作者筆中的少年,去看當代日本年輕人活在怎樣的真實世界。一如作者石田依良所言:「在某種意義上來說,我覺得真島誠就是我」。

        如果我們從小是別人眼中的乖小孩、好學生,這些在池袋西口公園周遭發生的短篇故事就離我們很遠,或無法想像的情景。為什麼會有如此這些看似離經叛道、不合理,卻真實的存在現代社會的問題,是社會沒法割捨的毒瘤。

        我沒有想從道德面上去評論,這種對錯只不過是人的一種原有的差異,一種從出生、環境與思考上的差異。我們頂多對那些傷害別人的人,有些不由自主的厭惡感而已,又能改變什麼?

        我認為看小說不一定要興起「社會改革」類的雄心壯志,只是在心中把可能問題先有個底,遇到了才能用多面思考去應付,不是一昧的責怪別人。說真的,這世上又有多少人能夠真正的、正確無誤的去評斷是非呢?

        小說主角真島誠是一個值得效法的人物型態,不用單純道德、是非來判斷事情,如果只是一個小人物,何必試圖去扭轉那無解的時代產物,先保持自我清醒不被洪流沖走,有餘力再影響周遭的人即可。我一直覺得除科技外,古代很多的觀念都比現在正確的多,如一個人的成長,可以依循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順序(後二者在現代代表著工作、事業)。可惜多數人都往往忽略前兩項(個人道德淪喪、問題家庭讓個人價值觀扭曲),才會形成當前這混亂不堪的社會。不只是社會病了,而是我們的心病了。

        如果我們想多瞭解這社會不穩定起源,從寫實作品中去體會是一條捷徑,用作著個人的經驗、認知呈現出來的心理面描述,比容易被扭曲的新聞媒體正確的多。如果事情不是慢慢的抽絲剝繭、從小處觀察,我們都容易被當下的結果所誤導。如同投機,市場是對或不對,其實無所謂,萬事萬物不也如此,端視我們自己相信哪一面。

我要借用作者書末的最後一句話來代表我對人生的想法:「本人有多會扯謊,相信到這裡的你一定最瞭解。是吧?」 書的內容真真假假,人的表象假假真真,真假無所謂,天真的浪漫也不一定不好,重要的是自己獲得些什麼。

部分喜歡的片段:
o 敲人竹槓、被敲竹槓,這就是所謂的街頭人生嘛!
o 各式各樣的資訊情報朝著耳朵灌迷湯。或許,我們應該開始學著去聽一些逆耳忠言。
o 人類的眼睛雖然如此地小,但不知為何卻是如此深奧,真是不可思議。
o 我們是無法對眼前發生的事情視若無睹、閉口不言的生物喔!不論好事或壞事,都會有「啊!那個真有趣」的好奇心,一切由此而生。
o 可悲的劣根性遺傳。
o 只是人類數目一多,有時這樣用數字來分類,必較容易掌握而已。光憑一堆數字就想插手,小心會踢到鐵板喔。
o 感到和某個人心靈相通的初夜,愛情,就是在那種時刻萌芽的。世界真是處處花朵處處開,因為連我自己都是其中一朵花兒。
o 我的武器藏在腦袋裡,誰也看不到、誰也偷不走,但卻比小鬼到處揮舞的玩具來得危險百倍。戴奧辛、股票債券、年輕女人們-最危險的東西反而隨處可見。
o 回家路上,頭上頂著雨雲,雙手插在口袋,一個人邊走邊笑。也不知道是什麼理由,但是,有時就是會想邊走邊笑。
o 寫文字比閱讀苦上千萬倍,腦筋因此變得虛弱無力,必須用我所知道的極少數字彙,努力地掰過去。但是也不能就此放棄,一方面是我也漸漸開始感到有趣,另一方面是嘗試了以後才知道,原來也有一些東西是唯有我才能寫得出來。
o 街頭是一個非常有趣的舞台,也是一所嚴格的學校。我們在那裡爭執、受傷、學習、獲得一點點成長(或許有吧),街頭物語永遠不會結束。所以我也不會說再見,或許哪天在某處再會吧。在那之前,我會為大家準備一大堆的精彩故事
o 要是找不到題材的話,就隨便捏造囉。本人有多會扯謊,相信看到這裡的你一定最瞭解。是吧?

總按:本書作者的另一本更值得推薦的書:波上的魔術師

波上的魔術師

衍生閱讀:波上的魔術師簡介

池袋西口公園系列的其他書

計數器少年:池袋西口公園2
描寫頭腦有計算機功能的少年,他的一切生活都化為數字,過著生活單純的他卻無故被人綁架,而牽扯出他複雜的家庭背景故事。

骨音:池袋西口公園 3

電子之星:池袋西口公園 4


09年6月我建議的書單

一、 明朝那些事兒七 (大結局)

明朝那些事兒(柒)大結局

       蝦米!只出到第七集就要收尾了!不過癮,待我讀完第七集以後,我會回頭一集一集的重讀並寫出我的心得。


二、
謎詭.偵探.推理:日本推理作家與作品 

謎詭.偵探.推理:日本推理作家與作品

       繁體中文最佳的推理小說導讀書,你若還是日本推理小說的門外漢,或者躍躍欲試地想要一窺日本推理世界的奧妙,這本書應該是您的最佳「入門」指導書籍,憑藉作者傅博幾十年來的推理導讀功力,可以讓讀者少走冤枉路,也可以經由作者有系統的介紹東洋推理作品、名家與流派,另讀者用最小的代價享用推理世界的盛宴。


三、
安藤忠雄的建築迷宮

安藤忠雄的建築迷宮

       我的人生遊記即將在6/22與各位見面,其中一共提到「直島」、「淡路島夢舞臺」、「光之教堂」、「大山崎美術館」、「兵庫美術館」、「小海町美術館」等多處安藤忠雄大師的作品之旅遊紀行,讀者可以順便一讀這本由李清志教授所寫的「安藤忠雄的建築迷宮」,看看建築師眼中的安藤與財經旅遊作家眼中的安藤有何不同?


四、
開始在日本自助旅行(修訂版)

開始在日本自助旅行(修訂版)

        暑價快要到了!如果想要參考我的遊記來一趟日本自由行,那麼,這本書將是最好的參考書,書上有日本簡單的鐵路系統,有食衣助行的簡易需知,還有一些國內外日本自由行的網站索引。


五、
傷心咖啡店之歌

傷心咖啡店之歌(增訂新版)
        本書作家朱少麟是我最喜愛的三位台灣女作家之一(另外兩位是簡禎和鍾文音),我將要重讀這本「傷心咖啡店之歌」,這應該是這個月的閱讀重心,十二年前我看了本書,讓我對台灣文學從絕望的斷崖邊回魂,七年前我二度閱讀本書,讓我堅定地離開讓人宰割的職場,勇敢地走出自己的人生;這個月我將要第三度重讀本書,連我自己都好奇起來,成為作者的我,人生更為豐富的我,面對朱少麟的文字,會不會被再度撞擊?


六、
我的錢怎麼不見啦?一本幽默又自省的理財處世書

我的錢怎麼不見啦?一本幽默又自省的理財處世書
       
      這本書是我一年來唯一寫序推薦的書,也是用財經人的身份推薦的最後一本財經書,我的序詳見
 
http://www.wretch.cc/blog/bonddealer/14376518


     其它關於總體經濟的相關延伸閱讀

    
2010大崩壞:更大的一波蕭條即將來襲,你準備好了嗎?

   
選擇的自由
    我相當推薦這本書,有機會我一定寫一點導讀


  
18位諾貝爾經濟學家的故事
   財經科系的學生一定要看的一本書


  
成長的極限
   用不同的思維去省思人類過去苦苦追求的"成長"    到底有沒有出了差錯


  
經濟殺手的告白
   國際金融加上一點007的劇情,最重要的是,內容都是真的,從書上可以看到資本主義如何透過金融遊戲去掠奪第三世界


  
改變世界的經濟大師
   經濟大師可以改變世界,股票大師可以改變你的存摺


  
走進經濟學


  
偉大經濟學家凱恩斯


六月上旬的購書單
1.
求生之書

求生之書


2.
明朝那些事兒七 (大結局)

明朝那些事兒(柒)大結局


謎詭.偵探.推理:日本推理作家與作品 

謎詭.偵探.推理:日本推理作家與作品

四.
星塵

星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