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白夜行 東野圭吾

        我習慣在看小說的過程中,用「失落」、「發現」與「救贖」兩個層面來剖析一個作品;失落與救贖很難用三言兩語來解釋清楚,不過,如果多讀幾本書或多看幾部電影,應該就可以瞭解這種關係的梗概,有了對「戲劇」最基本元素-『Lost & Found』的架構以後,就不會覺得文學戲劇與電影世界有多麼深澀了。

       這本白夜行是東野圭吾所著,先下一個主觀的結論,這本書比起東野圭吾的其他作品如「嫌疑犯X的現身」、「單戀」、「綁架遊戲」、「宿命」…..等,有更曲折的故事,有更深入的人性剖析,有更引人入勝的閱讀趣味,甚至於還有一股說不出來的暴力美學呢!但是!但是!但是!

        我用了三個「但是」,要閱讀白夜行之前先得建立好自己的人生觀,因為這本書太沉重了,沉重到連一點救贖的迴旋空間都不給讀者,這本書把黑暗面寫得太細緻太絲絲入扣,會讓讀者很難喘過氣來,所以閱讀本書之前請三思。

        本書所要救贖的是來自父母的原罪,下一代該如何背負父母的惡行,而這些惡行的直接與唯一受害者竟然就是自己子女,天下最大的惡行莫過於來自父母,作者要探討的應該就是這種「無可救贖」的原罪。

        死者的兒子與殺父的嫌疑犯,兩著之間似乎有那麼一條緊密卻看不出痕跡的線,將兩人的一生與命運綁在一起,這種述事手法也在東野的另一本「宿命」中看過,兩個隱約有著重大關聯的人,隨著劇情的發展,兩條主軸有時看似相隔甚遠毫不相干,但有時又似乎要沾黏一起讓真相呼之欲出,東野陳述故事的能力越來越強,就單純的推理閱讀樂趣而言,本書相當值得一睹。

        我並不喜歡結尾那種完全黑暗無可救贖的結局,雖然整本書在推理的「發現」與人性的「失落」這兩方面相當成功,只是過於沉重卻讓我有了一點「不認同」,當然這是我主觀的意見,每個人都有不同對善惡人性的解讀。

         評:三顆星。

購買白夜行

5/15日記
        人生一定有些低潮與下坡,或許是近來的我,運途上有點不如意,一點小恙加上意外之災,在這有如衰神降臨的這段期間,當然不喜歡這種黑暗結局的小說,或許人在逆境中喜歡光明,這種心情下寫的書評客不客觀呢?我一直猶豫著如何看待白夜行這本書,但心念一轉,忠實呈現自己的想法才是寫讀書日記的最好方法,反正這些心得,只是給未來的子孫面對我留給他們最寶貴財富—滿庫的藏書時,能更快了解這些書的一些提點而已。

no.1 sophisttw:對版主書評、遊記的隨筆雜感

no.2  Oliver:關西大爆走の閱覽心得

no.3  suhw:導遊、旅程、佛經、辣妹、王陽明等之LDS

no.4  jeremylai:你願意當自己的導遊嗎?

no.5  VJCK:美,就是回來做自己。

no.6 JenniferS:日本旅遊雞同鴨講

no.7 bijork0926:從改變開始

no.8 哈姆太郎:關西掠影

no.9  Andrea6067:《好書、好行旅、好豐盈的人生》

no.10  LifeZoey:我看總大寫書評

no.11 aigen7266:自由國度的悠遊人生

no.12 kmkz123:日本意象的深刻夢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