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買埋伏


        這是一本日本推理一代宗師松本清張的短篇小說的結集,比起其他的推理小說,松本清張的短篇作品格外的簡潔,清張大師在處理短篇作品時,相當的流暢,不會有其他作家的匠氣,故事的鋪陳不會雜亂沒有頭緒,故事的人事地物的劇情線條單純且平穩,讓讀者不會被突然插進來的其它故事給打亂,我一直認為短篇小說就是要有單純單一的主軸就好了,否則有限的篇幅安排絕對無法滿足多條故事軸線。

        小說的要項有四:一、觀點(或者是角度)。二、佈局。三、人物。四、主題。所謂觀點就是用哪一個角色去陳述作者的論點,而角色的角度安排即是展現作者的主觀企圖,佈局是場景與說故事,人物就不必我多敘述;一般讀者看小說經常只注意到佈局與人物,而忽略第一與第四,由其是第一,譬如同一個故事中有許多角色,如果用不同角色當成主角,整部作品就會產生差異很大的質變。

        這本書收錄了八篇短篇推理小說,通常我對短篇小說自然會產生敬謝不敏的基本態度(或偏見?),除非是有收藏的目的,無可諱言的松本清張的書對我而言當然有其收藏的價值。

         本書會讓我加分的地方除了松本清張以及他的短篇文筆流暢度外,更重要的是本書有收錄一篇松本清張大師的推理處女作「埋伏」,對於那些深受我喜愛的作家的處女作品一向是我的收藏與閱讀之最佳興趣。

         不過,本書會扣分的地方是其中的兩篇「買地方報紙的女人」與「等我一年半」,在幾年前就已經被另一家出版社「獨步文化」早一步發行了(見其發行之松本清張短篇傑作選),雖然屬於不同的中文版發行作品,但是就純粹讀者立場,有點湊篇幅的累贅,也增加了不必要的購書開銷,不過這應該不是屬於作品本身的問題吧。

        個人最推崇第七篇「投影」,故事中的失業又失意的大報記者和其愛人,從東京自我放逐到某個小型港灣城市,這位失意的記者在這裡找到一家小到不能再小的報社的工作,而他的妻子為了生活也不得不墮入紅塵,這位記者在這家地方報獲得了重生,拾回了對新聞價值的追逐與認同感,在完全沒有包袱與退路的地方小報,揭發了一樁官商勾結的命案與土地弊案;最後這位小記者獲得東京的大報社的青睞,我喜歡的不是這位記者對命案與弊案的抽絲剝繭,而是他在這個還算有人情味的小都市和有正義感的小報社當中,重新地站了起來,而不再混混鍔鍔地過著自我放棄的人生,當然最後松本大師讓這位傷癒的記者重返東京,而不是選擇留下來,或許少了一點浪漫的結局,但卻多了一點人生的真實,最後一幕,小報社的老社長與其夫人和唯一的同事來到車站替這對屬於生命過客中夫妻送行,篇幅不大,但是看了以後有一股想要去搭火車的衝動,或許在月台送行的記憶,大概只留在現在四十多歲以上的中老年人的腦海吧。

        
         評:五顆星。 

        購買埋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