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茱麗葉



作者:安.佛提耶 (Ann Fortier)



   這是一本集冒險犯難+浪漫愛情+歷史情仇+身世之謎+歷史解謎+旅情推理的小說,讀完本書之後我很難客觀地斷定本書到底好不好看精不精采,但我敢肯定的是,讀者的評價應該相當兩極化。

 

   故事分成現代與1340年兩大部分,故事的場景都發生在義大利的西恩那,現代的部分是,一個叫做茱麗葉的美國女子,有天扶養她長大的姨婆過世了,留給她的遺產竟然是幾千公里外,義大利西恩那銀行的一只保管箱的鑰匙,於是她遠赴義大利西恩那這個出生地,因為這把鑰匙,開啟了茱麗的旅程,踏上西恩那的土地,掀開了改變她一生的序章,意外地發現自己的身世之謎,原來自己是流傳幾百年家喻戶曉的悲劇愛情故事《羅密歐與茱麗葉》女主角茱麗葉的後代。

   
    另一條故事則描寫
1340年,發生在西恩的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故事,值得一提的是,作者並非引用莎士比亞的版本,而以《羅密歐與茱麗葉》最初故事版本的背景西恩那當成敘述主體,莎翁筆下的《羅密歐與茱麗葉》是發生在義大利的維洛那城,兩個彼此仇恨的家族是凱普萊與蒙特鳩,但本書引用西恩那的三大家族之間的恩怨故事當背景。

 

    本書文體有點類似後設小說,也就是故事中有故事,兩個不同時間的故事互相牽聯指涉,現代的茱麗葉和古代的茱麗葉,一樣處於不同家族的紛爭,處於同一個都市,一樣愛上敵對家族的男人。

    
    兩個故事的精彩度相差甚大,
1340年的故事高潮迭起,愛恨情仇與家族紛爭的描寫比較深入,茱麗葉的逃難與羅密歐的拯救行動,讓讀者無不屏息以對。然而現代的茱麗葉的故事,作者給了太多鋪陳、太多內容,以至於有點拖戲之嫌,對於角色的塑造也比較薄弱,幾個主角的個性的線條不夠明顯,情節安排為了呼應1340年在西恩那所發生的故事,以至於發生轉折太快、節奏紊亂的失誤,大概是因為對比的古代故事本身的戲劇張力太高,加上莎翁筆下的羅密歐與茱麗葉的印象已經根深蒂固地映在讀者腦海中,作者說故事的自然很難超越莎士比亞,誠屬非戰之罪。

 

   我認為作者應該受到「達文西密碼」一書影響甚鉅,本書的鋪陳處處有達文西密碼形式的歷史謎團、文獻考究,雖是老梗,但反正是不同場景,對於喜歡歷史宗教的讀者而言也頗具娛樂效果。

 

   然而本書唯二讓我感到不優的地方,一是現代版的茱麗葉與羅密歐的故事中有著許多太過於牽強的論證,如現代的西恩那幾個家族之間,在沒有什麼現實利益衝突下,彼此間為何還會有相當深的偏見?這就讓人無法理解,一些所謂的陰謀與冒險橋段顯得相當荒謬,由此可見作者的社會觀察力或現實歷練相當薄弱。

  


   第二個讓我感到比較不欣賞的地方是愛情的部分,總覺得女主角太過於一廂情願地掉入愛情的浪漫當中,愛情題材本來就非我的興趣,自然讀起來會感到索然無味。

 

  本書最棒的地方應該屬於旅情的部分,古今兩段茱麗葉的故事都發生在西恩那這個義大利古鎮,從本書可以看出作者對於西恩那這個古鎮下了許多採訪功夫,即便不喜歡故事或角色的讀者,都會沉醉在西恩那小鎮的古樸氛圍,而讓人對西恩那心嚮往之。

 

  如果本書可以改編成電影,西恩那的景色絕對會替故事本身增添許多可看性。作者也巧妙地將莎翁版的家族紛爭中增添了賽馬比賽的衝突,與西恩那每年所舉辦的賽馬節(Palio)彼此呼應

    
西恩那與那不勒斯並稱托斯卡尼的兩大藝術重鎮,本書故事中大反派家族
-沙林貝尼家族,於1472年在西恩那開了世界最古老的銀行-西恩那銀行,巧妙的是,作者也將西恩那銀行寫進故事裡頭,不過這家西恩那銀行由於爆發衍生性金融商品弊案與陷入政治醜聞,2012年曾向政府要求39億歐元(52億美元)紓困金,還被評為垃圾等級的銀行。

 

   作者將現代故事與文學經典作巧妙的安排與互相呼應,形成另類的時光穿越劇,也稱得上是頗具巧思,對於從未讀過羅密歐與茱麗葉故事的讀者,也藉由本書涉獵些許文學經典並領略托斯卡尼區的西恩那古鎮風光,兼具文學旅情樂趣,雖然本書有許多讓讀者感到不完美甚至荒謬一廂情願的劇情鋪陳,但總是瑕不掩瑜。

 

評:四顆星

 

 

    p.s近來比較忙,不過我並沒有擱下閱讀的腳步,只是我最近正在思考一個關於寫書評的問題,到底我該不該寫出那些讀起來不優的書的書評呢?對我而言,不見得能夠經常讀到自己心儀的書,且經常會讀到所謂的地雷書,然而過去的我,毫不掩飾地批判那些自己所認為的劣書,到底妥不妥適?



沙林貝尼宮 節錄於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