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翻牌人

翻牌人



作者:路易斯.薩奇爾

        坦白告訴大家,這本翻牌人是皇冠出版社的總編輯當面贈閱的,平心而論,這是一本相當具有特色的小品文,若讀者能超越某些限制並精通某門冷知識的話,這絕對是一本五星級的好書,只可惜,閱讀的門檻的太高了。

        什麼是翻牌人?在正式的橋牌比賽是允許失明的玩家帶一名翻牌人(CARDTURNER),就是替失明的橋牌玩家翻牌與叫牌的人,每一場牌局發牌後,為盲眼的橋牌手唸出手中的牌型,並依照其指令出牌的人。

        主角艾爾頓是位高中男生,受媽媽的請託擔任失明的雷斯特舅公的翻牌人,他那位老舅公是位家財萬貫但膝下子的失婚且患有重症的失明老人,雷斯特舅公的唯一娛樂就是到鎮上的橋牌俱樂部玩玩橋牌,艾爾頓的父母是這位老人唯一的遠房親戚,所以艾爾頓被媽媽叫去當老舅公的翻牌人的用意,當然是為了他身後可能所遺留的龐大遺產,一開始艾爾強當然心不甘情不願地當老舅公的司機兼翻牌人,想當然爾,要不是有薪水可拿當成是打工賺錢,現代的小孩誰會有興趣和一堆七老八十的老人橋牌迷相處呢?

        這是一本典型的人生小品文,作者把牌局的道理和變化,巧妙地和人生故事融合成一塊,艾爾頓的少男曖昧情懷,和老舅公的陳年往事,並搭配一些淺顯易懂切讓人拍案叫絕的小哲學省思,讓我不禁聯想到名著「紙牌的秘密」。

        艾爾頓與老舅公一少一老,藉由攜手橋牌大賽,一個是完成了人生的探索,一個是完成人生的沉澱,一個藉由翻別人的牌來初嘗自己人生牌局的發牌,一個藉由別人來翻出自己的陳年老牌來終止人生牌局。

        可惜的是,本書的閱讀門檻太高了,整本書有將近一半的篇幅在牌局與牌型的描寫,以及橋牌比賽的內容與過程,如果沒有精通橋藝的人,這本書應該會讀的很吃力,我也坦白承認,多數的內容我完全看不懂,許多關於艱澀橋藝的篇幅,我只能略過不看,但我相信如果懂得橋牌的精髓,必定能夠讀出本書的生花妙筆才對。

       評:三顆星(對於懂橋牌者本書為五顆星)


        6/27耕讀日記:
        人生難免跌跤,摔倒時其實不必急著爬起來,也無須功利地忙著尋找地上有什麼寶藏,既然摔個狗吃屎,如果沒有他人往你身上補踹一腳的話,那就趁機在地上多歇息一會兒吧。

       太過聰明不見得是好事,我想回歸五年前寫部落格時的心境,想到什麼就寫什麼,再也不用去考慮銷售,不再考慮他人感受,寫寫財報總經教教讀者,寫寫遊記書評與別人分享,寫寫人生感觸與人溝通,專欄,媒體,出版,名氣一切都隨它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