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別讓我走

別讓我走

作者:石黑一雄

        當我闔上書的那一瞬間,突然我有很多話想說,卻也發現我一句話都講不出來,從來沒有看過這樣一本書,可以把這麼濃鬱的情緒、驚人的澎湃心情用如此清淡、緩慢的文字表達出來,無疑地,本書的節奏相當緩慢,慢到有如黑洞把閱讀的百感吸納進去,然後讓讀者久久無法釋懷,我對於作者能夠用十分瑣碎的緩慢情節,而且可以慢慢地一步步藉由讀者的不耐去操弄他的企圖的創作能量,而感到十分佩服。

        本書情節是一群「複製人」,他們生存的目的就是為了可以不斷地捐贈身體上的器官給正常的人類,但別以為本書會大灑狗血似的鋪排情節,或宛如科學怪人般地荒誕起伏,沒有,石黑一雄平鋪直敘地從幾個主角的校園生活說起,用細微的校園瑣事與看似強說愁的少年心事細節,緩緩地訴說著這群有血有肉的複製人的靈魂,其空虛、認命與毫無希望的悲微人生。

        說坦白的,除非是耐得下性子且有點文學閱讀底子的讀者,否則是無法撐過這本書前半段的沉悶鋪陳期,到了這本書的後面三分之一之後,作者才把創作的格局略為放大,直到最後的篇章才一口氣讓讀者的情感宣洩出來,命定的殘酷、世界的無助、對愛與性的卑微渴望….都是這些複製人的宿命,他們只能在不會有結果的愛情中,在藝術的創作上吶喊著…別讓我走。

        別讓我走,他們沒有追求生命價值的權利,別讓我走,他們沒有創造生命的能力,別讓我走,他們連夢都沒有辦法作下去,讀到最後,我都好想跳進故事中對他們大喊:「你們為什麼不逃亡?」問題是,逃到哪裡?為何逃亡?為誰逃亡?

        本書探討的是生命的意義與價值,探討的是人的靈魂之所在,人的生命倒底可不可以被限定存活的目的,人的價值到底是在於「自由的靈魂」,還是命定的奉獻。

        作者石黑一雄是位日裔英國人,本書獲得英國布克獎的殊榮,值得一提的是,石黑一雄是以英文作為創作文字,且毫無一絲日本風格,本書完全是一本融入英國氛圍的作品,這在全球文檀上十分罕見。

        也許我可以用「喝白開水卻得到麻辣鍋的嗆鼻」來形容本書的閱讀過程與心得,如果你像我有耐心再看第二遍的話,這本書將會帶給你無比的心靈震盪,當然,如果你的閱讀耐心與時間不太充足的話,就暫且先別進入石黑一雄的世界。

        最後,本書改編的同名電影「Never let me go」即將於2010年8-9月在歐美上映,至於台灣會不會引進那就難講了,畢竟,這種高文學性題材,以及石黑一雄在台灣並不具有高知名度。

       評:五顆星(再度提醒讀者,本書的閱讀要具備相當程度的耐心)
電影預告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