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我親愛的甜橙樹

       我親愛的甜橙樹

        作者:約瑟.德維斯康塞羅

       人的心是很大的,放得下我們喜歡的每一樣東西。當你停止喜歡一個人,他就會在你心裡慢慢死去。

        主人翁澤澤是個五歲的小孩。聰明、敏感、早熟、自我、是惡魔也是天使,而這一切的定義其實都是大人定出來的。
澤澤的童言童語與鬼點子,他與甜橙樹米奇歐小魯魯的感情,與老翁葡仔的恍若父子間的忘年羈絆,與走唱街頭藝人的夥伴關係,對弟弟路易的愛護,還有代替母職有如天使般的姐姐葛羅莉亞的呵護,不過也不幸地身處於貧窮家庭,面對疲憊不勘的母親與長年失業的父親。構成了一個心思細膩的五歲童年。

      「只要你停止喜歡一個人,他就會慢慢在你心裡死去。」看完這本書以後,這句話一直在我腦中迴響著,有哪些人在我心中已經死去了呢?「人的心是很大的,放得下我們喜歡的每一樣東西。」這句話也讓我自省,自己的心似乎越來越封閉,是不是肇因於看破一切而失去了對萬物的興趣呢?

       小時後以為腦袋裡面有隻小鳥,以為牠在心裡頭唱歌,只是隨著慢慢地長大便懷疑到底有沒有那隻小鳥,突然有一天自己開始會發現在自己心裡講話、看東西。這些自己在心中講話看東西代表著自己會思考、自己已經長大。只是那隻鳥該怎麼辦?

        該放牠走!

        小鳥是上帝創造來當小孩發現新東西用的,等到這個小孩不再需要小鳥而可以自己在心中唱歌說話之後,就把小鳥還給上帝。上帝又把小鳥放進另一個聰明的小孩身上。

        澤澤發現自己不需要小鳥了,於是告訴他的甜橙樹,要甜橙樹陪他等待漂亮雲朵從天空飄過,等待雲朵來載走他他放開的心中小鳥。

        每個小孩或許都有放掉小鳥的過程,長大的過程有人花上十年二十年,然而澤澤卻在五歲那年就渡過了放開心中小鳥的過程,他的聰明、心思纖細、貧窮、希望與失落….就在短短的五歲那年一起襲捲,於是他長大了,比別人提早了十多年。

        五歲的小孩都在想什麼?其實我們本來應該是要知道的,因為我們都曾經五歲過。可是,我們都長大了;大到幾乎忘了自己五歲時的模樣與心中的思考。或 許那隻小鳥並沒有飛回上帝身邊,也沒有讓雲朵從心中帶走,童年心中的那隻小鳥也許只是躲了起來,藏的很深。
似乎!這本書把我心中的那隻小鳥喚醒了。「我親愛的甜橙樹」就是這樣的一本書。

         
        今(2010)年以來,看的書似乎都是比較重口味的,如伸張正義與價值的「梅岡城故事」、場面耗大幻想豐富的「夢書之城」、警世意味深遠的「末世之城」、兩代之間的恩怨與救贖的「轉轉」、個體經濟學的「超爆蘋果橘子經濟學」、天才與創業家之間的殘酷爭鬥的「Facebook」、德國人對戰爭惡行的自省作品「一個德國人的故事」、日本歷史與地域之間的奇幻遭遇的「豐臣公主」……一直到本書「我親愛的甜橙樹」才碰到第一本清淡爽口的童年成長故事,大魚大肉看多了,這本書簡簡單單卻無比動人,我認為精采度不輸小王子。

        評:五顆星

            
我要投黃國華一票  
       

接下來正在閱讀有:

愛上經濟                   經濟新潮
日本創意萌經濟       商周
紙牌的秘密               智庫出版
一個投機者告白之金錢遊戲
黑革記事簿                獨步
交易員的靈魂            聚財
家事女神                    馥林
印度的故事               商周
買對基金賺大錢       商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