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至各大書房與網路書店皆可購買黃國華新書《我願意為你解盤?!》!



<<我願意為你解盤

     書名:梅岡城故事

     總算把這本書看完,五年來前後花了四次的時間才看完這本書,前兩次為什麼看的原因忘記了,第三次是09年10月底帶上台北飛東京的飛機上面看,飛機上是我最容易進入閱讀狀況的地方,因為除了看書以外還真的找不出可以殺時間的事情,前三次的閱讀沒有一次可以看完,於是進入2010年的第一願,就是在家耐著性子坐在沙發上好好地啃啃這本主流中的主流的巨作。

     這本「梅岡城故事」絕對是本「觀點正確」、「立場正確」、「政治正確」….什麼都正確,一切都光明的一本書,我大可以從善如流地從種族從人權從民主、從父女、從兩性、從偏見….的角度去侃侃而談,然後給這本書「五顆星」的評等,畢竟,我好像已經成為一位公開的書評者,似乎有許多不認識的讀友經常性地讀著我所寫的文章,包括自己的閱讀筆記,若給予這本「梅岡城故事」極高的評價,應該也是件皆大歡喜的事情,反正這樣的書,都已經成為某個層面的經典書了,又何須去爭辯什麼呢?

     只是,寫東西的目的是為了要討好主流?還是為了忠實記錄自己的想法呢?如果是後者的話,那我只能老實地說出自己讀完本書之後的真正想法:不好看!

      我不喜歡本書的幾個理由是:一、讀起來有青年十大守則般地單調,我不喜歡這種美式英雄人物的主角,仿如典型的美國電影公式:完美無暇的英雄+愛家愛小孩+心靈雞湯心想事成=簡單腦殘式美國主義。二是本書在種族等議題以外的鋪陳,主要放在美國南方小鎮,坦白說,由於情節過於瑣碎與平淡,加上美國小鎮風情人文對我沒有所謂的共鳴,所以讀起來真的無法引起太多的閱讀欲望。三是本書的翻譯恐怕與台灣繁體中文用語有點不對盤。

      本書被台灣許多中學列為「推薦或必讀書單」,我不禁地想要和這些老師們討教兩個問題:「到底閱讀的目的是什麼?」、「如何誘導青少年的閱讀習慣?」,到底閱讀的目的是含著「文以載道」或教化的目的,還是閱讀本身呢?而青少年真的會喜歡看這些光明大道的書嗎?他們未來所面對的世界真的是如此的光明嗎?這些百分百教育正確的書會誘發青少年的閱讀習慣嗎?今天的老師們,當年還不是偷偷看著李敖、柏陽等當年被視為離經判道的書。

     與其叫小孩子看這些「純度百分百」的經典,還不如看九把刀的書,至少九把刀的書讓青少年看的下去。

    「主流」唯一存在的目的是「讓人推翻」。

     評:三顆星。

   

接下來正在閱讀有:
黑與褐的幻想     小知堂出版
築書之城             圓神
低IQ時代              商周
紐約三部曲         皇冠
該他們付帳了吧  遠流
一個德國人的故事  左岸文化
資本主義與二十一世紀    聯經文化
隋亂1:塞下曲          野人
超級蘋果經濟學         時報
3300萬人的聊天室    遠流
我心中尚未崩潰的部份 麥田
豐臣公主 皇冠
轉轉 獨步
超完美日本鐵道旅遊計畫


10年1月流水帳
 1/2讀梅岡城的故事
 1/3讀夢書之城 
1/4讀低IQ時代 
1/5讀黑與褐的幻想 
1/6上NEWs98談書 
1/7讀資本主義與廿一世紀 

1/8朝陽科技大學管學院演講 
1/9完成小說第三章 
1/10讀該他們付帳了吧!
 1/11讀超級蘋果橘子經濟學 
1/12周二讀書會 
1/13讀隋亂1:塞下曲 
1/14讀紐約三部曲,完成簽書會猜謎PP 

1/15讀我心中尚未崩潰的部份 
1/16高雄簽書會 
1/17台中簽書會
 1/18北海打球 讀一個德國人的故事 
1/19讀3300萬人的聊天室 
1/20讀希望之國 
1/21讀綠猴子 礁溪泡湯 

1/22讀愛上經濟 
1/23週末讀書會 
1/24小說第四章完成  讀發現小京都 

1/25飛東京  下北澤 
1/26草津溫泉 
1/27草津   大宮鐵道博物館 
1/28新潟   越後湯澤 
1/29千葉佐原  木更津  銀座 
1/30代官山 台北 

1/31 國際書展 讀豐臣公主 轉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