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你說喂之前

在你說「喂」之前

(伊塔羅‧卡爾維諾 ITALO CALVINO)

       伊塔羅‧卡爾維諾跟安伯托‧艾可(Umberto Eco)都是義大利作家,伊塔羅‧卡爾維諾大安伯托‧艾可九歲可說是同時代的人,這次介紹的書還好不是安伯托‧艾可的『玫瑰的名字』否則我寫到老都寫不出來。這本書是集結作者生涯的短文和寓言在我每次看的感受都不同,”因為壓抑,所以有所寓言。當一個人無法表達已意念時,便寄情於童話。”這是封面寫的短文。

        收入作者從19歲寫的文章,天啊十九歲,那是我在專科混日子的時光。其中一篇是應該是為日本SUNTORY寫的文章,介紹只說明亞洲威士忌大廠慶祝五十週年,請知名作家撰寫誌文慶,只有一個限制必須寫一種酒。要是台灣菸酒一定規定要寫台灣菸酒公司產品。這一篇”冰河期”是我比較喜歡的短文之一,描述男子與女子在廚房,以喝酒的冰塊為始,最後以冰牆描述兩人距離為終,中間穿差著喝威士忌喝酒的過程感受。精彩文章如下:”麥子在日照消失之前累積的熱能在酒發酵的時候再度回留,太陽的火熱與冰戰火延燒到酒杯底,冰山在漩渦的弧線中漂流。”把威士忌的飲酒精神用文字完美的表達出來,這真是太厲害了,酒商也賺到了。還有一段:她把衣服脫了,赤身躺在沙發上,我想邁步向她走去,可客廳被冰團團包圍,桌子和椅子上結了一層刺眼的冰,天花板上懸下一根根鐘乳冰石,結成透明的冰柱,我和她之間豎起一道厚實的冰板,透過在微弱陽光下閃閃發亮的鋒利多角冰牆望著若隱若現的她。什麼變成長毛象囉,是隱喻雖然身體靠近,心靈卻距離遙遠?各位的感想呢?

        另一篇在你說『喂』之前,描述打電話人的焦慮:我把全部的力量都集中在指尖上,彷彿整個過程的精準與否都取決於它,每一次脈衝都不得不經過一長串的遙遠距離的傳輸才會命中目標。有自動撥接網橫貫各機房,無須任何協助,每個用戶都可以打電話給另一個用戶,只是這偉大的自由我必須付出代價,焦慮,重覆動作,枯等,與漸增的挫敗感。現在人與人的交流,不在只能透過見面才可以,E-mail,手機,MSN,甚至視訊這一切電子訊號在空中微波,在機房流竄,只成為0與1的數值。我們焦急,瘋狂,不安的尋找對方,所有的開頭與結尾不都如此;我們對彼此所知的不過就是在線路中漸行漸遠終至迷失的窸粹聲。緊張兮兮的耳朵裡滿是熱情,愛與恨的渴望,這是金融業。迷之音:好像一開始狂CALL客戶的金融業,而客戶等到發現時才驚覺已經被老師拋棄的樣子,哈,真傳神。這篇文章,對情人,朋友,及客戶有一樣的情況,或許有不同的感受吧?而此刻我正在鍵盤在打字,也許不久後就會出現在總大BLOG上,而我也會像這篇文章般,仰頸盼望著讀友的反應。

        那再來一篇寓言吧『仰天長望的部落』:諷刺擁核國家在太平洋海域進行核子試爆。醉人的夜,一枚枚飛彈劃破夏日的夜空。把飛彈當作天上的火流星也不賴,這樣我們就不至於太擔心,胡思亂想,只是腦中偶爾還是會閃過那個念頭。(這讓我想起中國對台灣的飛彈試射,在北韓發射非但時候日本大概也像這個部落的心情,終將一輩子努力工作)我們觀察火藥越來越濃的致命天空,一如當年寧靜夜空中的慧星,審視命運。我坐在屋棚,看著流星和飛彈發光及隕落,那些決定發射飛彈的人在爆炸生中的互相致意。像我們這樣一個唯星象是瞻的部落,將以賤價販售椰子終老一生。

        這一本有許多寓言,會讓你每次看的感受都不一樣,值得推薦。


七月選購書單

一.龍紋身的女孩

龍紋身的女孩


二.荷爾摩六景

荷爾摩六景


三.沒有神的所在:私房閱讀《金瓶梅》

沒有神的所在:私房閱讀《金瓶梅》【博客來獨家.侯文詠親筆簽名限量版】


四.分身

分身


五.貝納德的墮落

貝納德的墮落


六.馬多夫騙局:詐欺,貪婪,華爾街史上最大金融醜聞

馬多夫騙局:詐欺,貪婪,華爾街史上最大金融醜聞


七.接近無限透明的藍

接近無限透明的藍


八.白老虎

白老虎


九.史蒂芬.金的故事販賣機

史蒂芬.金的故事販賣機


十.阿特拉斯聳聳肩

阿特拉斯聳聳肩(三冊不分售)


十一.殺手,低調華麗的貢丸

殺手,低調華麗的貢丸

十二.海浪

海浪


十三.月光之東

月光之東


十四.血脈之火

血脈之火


十五.
發條鐘

發條鐘

台北金融物語:內線國度

台北金融物語:內線國度


七月選讀書籍
惡魔前來吹笛
怪物們的晚宴
手機
巴堤斯塔的榮光
回憶.撲克牌
龍紋身的女孩
空中庭園
球形季節
瀕死之綠
昨日之島
暗黑童話
半自白
荷爾摩六景
沒有神的所在:私房閱讀《金瓶梅》
藍鬍子
黃昏清兵衛
殘酷天才
祖國
我心中尚未崩潰的部份
無罪之罪
殺手,低調華麗的貢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