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蘇西的世界

蘇西的世界


        我一面的不斷的想以最快的速度看完這本書,但同時我又想像吃法國大餐的優雅來細嚼書的情節。不想那麼快讓這本書離開我的視線,而帶給我失去的痛苦與更多的惆悵…

        去年參加全國好書交換日,無意中看到這本書。一種似曾聽聞的感覺馬上躍入視線,二話不說馬上決定誤必把她帶回家。愛書人皆有的問題:家裡的書、圖書館的書多到得排隊才讀得完,某些書等待被閱讀的時間甚至是以年計算。我不願這情形產生,但同時我也無力改變現況。畢竟,我跟大家一樣一天只有二十四個小時,跟一雙眼睛。扣除上班、吃喝玩樂(不包括看電視)的時間,所剩真的不多。至於,蘇西的世界為何能從書推中被挑出,我無法知確實原因。唯可確認的是被〞刺蝟的優雅〞裡的哲學思想給震撼住了,頓時發現在這浩瀚的宇宙裡,所學知識貧乏至此!

        與其說刺蝟難咀嚼,倒不如說當知識不足或人生體驗不豐富,就較難進入狀況。書當然是會繼續讀下去,因夠特別,夠意思,讓你多了更多時間思考!在這閱讀的困頓時刻,權衡方式就是再去另挑一本可以讓你如行雲流水式不斷可閱讀下去的書。而〞蘇西的世界〞就正好解決了這事件。原先構想是蘇西讀到告一段落,把刺蝟拿出來,如此穿插讀完。怎知,書的第一頁,第一句…讓原定計畫即刻打亂,一看沒有回翻刺蝟的機會。

        若以為死亡即是結束,那麼可說這本書一開始已是結束。但若相信〞永生〞,那麼也許所謂的結束才是一切的開始。她,蘇西在書的開端即用淡淡的語調從天堂訴說一切的故事。青春年華的十四歲,人生的酸甜苦辣未曾有緣嚐試,她的生命卻已走到盡頭且終結了她原有的熱切夢想。

        蘇西可以在天堂做任何她想做的事,但唯一一件她最想做卻不得做的即是:真正的重返人間。在屬於她的世界,所有事物均看在她眼裡,但卻也無為能力,包含她明知歹徒在各州所犯下的聳人聽聞案件。甚至,連蘇西的爸爸還在不知情的狀況下,協助歹徒一起再蓋一座新奇的小屋,藉以誘騙下一個女孩。家人間微妙的情感連繫與默契,在與歹徒簡短幾句對話,即讓她父親幾近百分之百篤定他即是殺害他女兒的兇手。證據!在講究法治的國家,可不是靠心電感應即可辦案。即使搜索,也無所獲,於是只能眼睜睜的看著歹徒從你眼前逃走…

        而家人間的情感也因蘇西的驟然去世,不管從手足之情亦或夫妻之愛及信任度,皆產生相當大的變化。生者,終日沈痛於此事件而無法自拔,更無法學會遺忘與從中解脫,一切都緣於對家人的愛。但,也因如此,反而讓蘇西在另一世界更安不了心去過屬於她個人的生活。

        生與死,人生的重大課題。當那不幸的一天到來時,努力學著堅強面對及用心生活是必要的。而此刻呢?活在當下---盡情掌握生命,珍惜周遭的人事物。

09年6月我建議的書單

一、 明朝那些事兒七 (大結局)

明朝那些事兒(柒)大結局

       蝦米!只出到第七集就要收尾了!不過癮,待我讀完第七集以後,我會回頭一集一集的重讀並寫出我的心得。


二、 謎詭.偵探.推理:日本推理作家與作品 

謎詭.偵探.推理:日本推理作家與作品

       繁體中文最佳的推理小說導讀書,你若還是日本推理小說的門外漢,或者躍躍欲試地想要一窺日本推理世界的奧妙,這本書應該是您的最佳「入門」指導書籍,憑藉作者傅博幾十年來的推理導讀功力,可以讓讀者少走冤枉路,也可以經由作者有系統的介紹東洋推理作品、名家與流派,另讀者用最小的代價享用推理世界的盛宴。


三、 安藤忠雄的建築迷宮

安藤忠雄的建築迷宮

       我的人生遊記即將在6/22與各位見面,其中一共提到「直島」、「淡路島夢舞臺」、「光之教堂」、「大山崎美術館」、「兵庫美術館」、「小海町美術館」等多處安藤忠雄大師的作品之旅遊紀行,讀者可以順便一讀這本由李清志教授所寫的「安藤忠雄的建築迷宮」,看看建築師眼中的安藤與財經旅遊作家眼中的安藤有何不同?


四、 開始在日本自助旅行(修訂版)

開始在日本自助旅行(修訂版)

        暑價快要到了!如果想要參考我的遊記來一趟日本自由行,那麼,這本書將是最好的參考書,書上有日本簡單的鐵路系統,有食衣助行的簡易需知,還有一些國內外日本自由行的網站索引。


五、 傷心咖啡店之歌

傷心咖啡店之歌(增訂新版)
        本書作家朱少麟是我最喜愛的三位台灣女作家之一(另外兩位是簡禎和鍾文音),我將要重讀這本「傷心咖啡店之歌」,這應該是這個月的閱讀重心,十二年前我看了本書,讓我對台灣文學從絕望的斷崖邊回魂,七年前我二度閱讀本書,讓我堅定地離開讓人宰割的職場,勇敢地走出自己的人生;這個月我將要第三度重讀本書,連我自己都好奇起來,成為作者的我,人生更為豐富的我,面對朱少麟的文字,會不會被再度撞擊?


六、 我的錢怎麼不見啦?一本幽默又自省的理財處世書

我的錢怎麼不見啦?一本幽默又自省的理財處世書
       
      這本書是我一年來唯一寫序推薦的書,也是用財經人的身份推薦的最後一本財經書,我的序詳見
 http://www.wretch.cc/blog/bonddealer/14376518


七.  黑暗大布局:中國的非洲經濟版圖

黑暗大布局:中國的非洲經濟版圖

       這本書還沒出版就吸引了我的目光,歐美資本主義掠奪第三世界的惡行,漸漸地被中國copy了,這個世界又要多一個魔鬼帝國-中國,討厭中國的,害怕中國的,嚮往中國的讀者...應該都要讀一下由歐美記者筆下的新的掠奪帝國.....china,



     其它關於總體經濟的相關延伸閱讀

     2010大崩壞:更大的一波蕭條即將來襲,你準備好了嗎?

    選擇的自由
    我相當推薦這本書,有機會我一定寫一點導讀


   18位諾貝爾經濟學家的故事
   財經科系的學生一定要看的一本書


   成長的極限
   用不同的思維去省思人類過去苦苦追求的"成長"    到底有沒有出了差錯


   經濟殺手的告白
   國際金融加上一點007的劇情,最重要的是,內容都是真的,從書上可以看到資本主義如何透過金融遊戲去掠奪第三世界


   改變世界的經濟大師
   經濟大師可以改變世界,股票大師可以改變你的存摺


   走進經濟學


   偉大經濟學家凱恩斯


六月上旬的購書單
1.求生之書

求生之書


2. 明朝那些事兒七 (大結局)

明朝那些事兒(柒)大結局


謎詭.偵探.推理:日本推理作家與作品 

謎詭.偵探.推理:日本推理作家與作品

四.星塵

星塵

五.  黑暗大布局:中國的非洲經濟版圖

黑暗大布局:中國的非洲經濟版圖

六.
奶油派:一個A片導演的菜鳥日記

奶油派:一個A片導演的菜鳥日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