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推拿師


     購買神祕的推拿師

       本書作者奈波爾是2001年諾貝爾文學獎的得主,以往我對諾貝爾文學獎的作者一直有那種「不可侵犯也很難親近」的文學障礙,如2007年得主多麗絲•萊辛的「金色筆記」與2004年在奧地利被受爭議的得主艾爾弗雷德•耶利內克之作品《鋼琴教師》,還有2006年得主土耳其作家奧爾罕•帕穆克的《我的名字叫作紅》…等,這幾本書可說是讓我這個文學門外漢吃盡了閱讀的進食障礙,幾乎每本鉅作皆是看了許久撞不了牆而被迫將之束之高閣,待不久的將來自己打通了閱讀經脈之後再說吧。

        奈波爾是位印度裔的千里達人,典型的第三世界代表作家,以往的我,或許是被大國意識所蒙蔽了眼界,只喜歡閱讀歐美日等地作家的作品,或者有那種對第三世界作品有種誤解,總認為那些地區的作品都有很深的批判或文化的反省,我也一直誤解地認為第三世界的作家都有著強烈的對其祖國的焦慮感,以致於閱讀起來應該會沉重到無法承受。

        不過這本「神秘的推拿師」卻打破了自己的兩大成見,閱讀起來相當的輕鬆,我只用五個半小時就可以看完諾貝爾獎大師的作品,這在我的閱讀進程上是很罕見的,流暢度很高,反諷的故事與角色會讓人不斷地發出內心的微笑,卻不會有過多酸溜溜的腐氣(我的小說與文章就是有這些酸腐之臭書包氣味),書的場景就是奈波爾的家鄉-千里達,描寫一位二戰前後的當地奇人的一生,這位奇人一開始只是個連小學生都教不來的年輕代課老師,回到故鄉當一個推拿師,千里達的推拿師類似台灣早期那種賣草藥的王祿仙(也可以比喻成類似台灣的神棍-乩童之流),然而卻藉由出書的奇想,意外的成為一代宗教大師,更反諷的是他莫名其妙地就選上議員並辦了報紙,成為千里達的平民英雄。


        不會推拿當了最偉大的推拿師,不會治病卻成為最著名的民俗療法救世醫生,不懂宗教卻藉由天真的出版夢而成為印度教的一代宗師,不太會寫文章卻意外地辦起了報紙,一開始只是想要教訓一下寫文章的記者,卻意外地當選國會議員。而這種過程卻不是建立在這位推拿師的努力與奮鬥,而是建立在當地百姓的無知與迷信,以及一連串的運氣,不過,從這裡就可以看到印度或印度裔的作家,很喜歡寫這種藉由好運氣而輝煌騰達的故事(如Q&A或印度的多數電影),印度這個次大陸所形成的文化相當讓人好奇,明明就是種性階級還存在著對底層的壓抑,明明就是有相當的貧富差距,明明就是普羅大眾都淪到貧窮線上,但是整個民族卻營造出樂天的性格,有人提出答案:
「在印度,不樂觀根本活不下去!」

         這倒是和投資世界相反,過於樂觀的投資人往往是虧損最慘的那一群。

       「神秘的推拿師」這本書頗值得一讀,反正就是外行的看熱鬧,內行的也可以看門道,不論你的閱讀目的為何?你的閱讀高度是高或是低?這本書的確是可以充分滿足許多讀書上的樂趣,你可以用輕鬆的目的去看故事,也可以用求知的角度去了解一下千里達以及印度裔庶民的想法,也可以用那種犬儒的史觀去挖掘奈波爾文中那些相當尖酸的反諷,反正那是千里達,怎麼諷刺也跟咱們台灣沒太大關係吧,當然,台灣早年也一如千里達,書中的總總,如果年紀大的讀者或許可以聯想到咱們自己許多往事呢。

        只是,書中那些造就這位推拿師「成就」的鄉民,我也不認為他們是該被檢討與嘲笑的對象,畢竟,在知識尚未普及的五0年代,大家都是如此的啊!神棍王祿仙也好,政客大師也罷,不過就是提供這些單純老百姓的簡單夢想-平安。

        評:五顆星!

        節錄一段維基百科對千里達的描述:
       『千里達及托巴哥共和國(英語:Republic of Trinidad and Tobago,通常直接簡稱其作「千里達」)是一個位於中美洲加勒比海南部、緊鄰於委內瑞拉外海的島國。全國由兩個主要大島——千里達島與托巴哥島,以及另外21個較小島嶼組成,其中全國大部分的人口均集中在千里達島之上。二戰過後,全球掀起一股殖民地解放浪潮,而原屬英國殖民地的諸多加勒比海地區(包括千里達島與托巴哥島)也在1958年時組建成西印度群島聯邦來為日後的民族獨立作準備;不久,該聯邦便在牙買加退出的情況下逐漸瓦解,而千里達島與托巴哥島也於1962年宣佈獨立以合組為一個國家,並在1976年成為大英國協的一員。
        千里達及托巴哥最主要的兩個人口族群分別是印度裔千里達人與非裔千里達人,合佔全國人口約79.8%的比例,其中前者是殖民時代由英國引進到此地工作的印度勞工之後裔,後者則是非洲來的奴隸後裔。英語是該國的官方語言,但民間最常使用的語言卻是千里達英語與托巴哥英語(二者皆可視為是英語的方言)…..』

        總按:給讀友的一段話,在出版了空手的勇氣一書之後,未來我的創作方向與這個部落格的走向將會有更明顯的變化,或許眼尖的朋友已經看得出來,我已經漸漸地拖離純財經專家這個領域了,原因很簡單,就是要...簡單,財經領域牽涉到太多人的利益,動不動就會開罪許多人,然而,相信大家都已經相信我三年來的努力並非要經營什麼商業企圖,唯一讓各位花點錢的就是掏錢買我的書,也就是說,我所獲得的實質利益和我開罪的利益團體,這之間有著不成比例的對價關係,寫財經書和寫其它領域的書,其間的版稅差距不過是幾十萬元罷了,犯不著再扮演不討喜的烏鴨,所以,請還沒加入我的好友的讀者們三思,這裡在未來已經不是純粹財經的部落格,我的創作焦點會大量分散出去,到旅遊到美食,到小說,到漫畫...等,

      所以若您是懷抱著求明牌或帶進帶出的心態,或是你只是單純想要看財經文章的話,這個園地恐怕會讓您失望,所以要加入好友者請三思,

購買神祕的推拿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