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愁

購買鄉愁

        一、鄉愁 赫曼‧赫賽

        我必須很臉紅的說,絕大部份傳統文學的巨著對我都是相當陌生,學生時期的我醉心在經濟政治與心理學方面,在金融業上班的十餘年,我甚少碰觸非專業領域的世界,即便是開始耕讀生活的這六年來,大量的文學與小說開始進入自己的書房與眼簾,但是浪漫派的古典純文學依舊是我的「不敢闖進的聖地」。
        直到08年,因為擔憂紙張紙漿的大漲以及繁體中文的可能式微,為免許多非暢銷書日後的絕版,為了日後的個人圖書館的藏書著想,便大量的購置書籍,赫曼的整套作品因此進入了我的書房,直到前幾天,我終於翻開了「鄉愁」。

        這書對我來說最大的震撼是,這是赫曼‧赫塞第一部作品,19歲少年作家的作品,在他27歲出版。回想起我的十九歲,竟有如此相同的故事,從他鄉到大城求學,在故鄉與大城之間有著相同的矛盾,有時候兩邊都是原鄉,更經常是自外於大城與家鄉,兩邊都產生了陌生與隔閡。
       我對於赫曼‧赫塞的同學與室友「李亞特」最為感興趣,他是赫曼‧赫塞少年憂鬱的另外一個陽光的鏡子,從李亞特身上找到了單戀苦戀未果後的救贖,南國義大利的畢業之旅帶赫賽到人生的新領域中,然而就在旅行結束後的一場意外,李亞特溺斃在返回的家鄉,我喜歡這位李亞特,因為每個憂鬱與偉大的心靈角落一定有個李亞特的靈魂。

       這書的內容很簡單,以回憶式的自傳體裁,描寫一位生長在阿爾卑斯山下的少年卡門沁特(也可以視為赫曼‧赫塞本身),從少年以至青年成長過程。看到一個生命不斷在慾望、挫折與困境之間掙扎,以及脫離困境的反省和決斷,生命的痕跡斑斑。
       書中的大部份地方我都去過,蘇黎世、米蘭、那不勒斯、托斯卡尼、熱那亞、佛羅倫斯等等,有著我與愛妻的甜蜜回憶,或許09年或10年可以辦個「赫賽之鄉愁」文學旅行團也說不定。

        評:世界文學遺產,五顆星! 

購買鄉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