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旅行最難忘之處在於,它一方面要做到如專業導遊般的鉅細靡遺,一方面又可以有遊唱詩人的放浪行骸,特別是在異國旅行從事一段不算短的駕車自由行,除了不能只為了牽就一大堆現實的困難,而把開車旅行弄得很像開車上下班似的小心翼翼與枯燥索然,當然更不能不顧環境的限制而去將旅遊弄的很像冒險奇兵的天涯闖盪,畢竟旅遊對我而言不過是場融何合細膩與浪漫的遊戲,是件理想與現實之間的交易取捨,相信,旅行經驗豐富的玩家,或旅行成癮的狂人應該就明白我所說的這番想法。

        熟練的自助旅行者好像聰明的投資人,他永遠要不斷地衡量收益與風險之間的天枰。

        在離開了小布施以後,這趟旅程就進入了浪漫與現實的決擇,自助旅行最迷人之處往往就在於「原來是這樣!」的頓悟。

        有一個問題早在還沒成行的幾個月前就一直困擾著我,那就是停車問題,別說台灣人在日本開車,就算是在自己的台灣開車,或是日本人在他們當地開車,「停車」都是個現代化社會的最麻煩問題,當我遍詢一些日本旅遊達人甚至於曾經留學日本的日本通,亦或是專業的旅行社,他們對這個問題也是無解,譬如,如果萬一碰到所租的車在日本被拖吊,如果被開了一張罰單或停車繳費單,我該到哪裡取車?我又該到哪裡繳費?停車過夜的時候的安全問題?…..這些問題真的都沒有半個人可以解答,每年台灣人到日本旅行超過百萬人次以上,就是沒人會碰到這個問題,不然頂多就是在北海道的開車經驗,連航空公司與旅行社都只開闢北海道的租車自由行,一如金融市場的琳瑯滿目的金融商品,難道一定就有合適您的需求的商品嗎?

        前面幾晚我們所投宿的旅館,一是宇奈月的中大型旅館,一是安曇野的民宿,這種旅店本身就有停車場,所以就不會有找車位的問題,然而,接下來要下蹋的溫泉旅館是座落在不到三公尺寬的一線道古老溫泉街當中,你可以想像當你開車進去人潮洶湧的迪化年貨大街的窘狀嗎?下榻的旅館又是棟超過250年的木造建築,溫泉街彎彎曲曲地一邊靠著山一邊傍著溪流,旅館與商店又是一間間地比鄰著,請問停車的問題該要如何解決?

        許多人碰到問題會選擇逃閉,政客的說法叫做「轉進」,一定有人會選擇投宿別的溫泉區算了,但這又牽涉到整個旅程的順路與否,如圖示,我們大可從小布施走回頭路去住長野市的五星級飯店,只是這樣一來,第二天的志賀高原與頭文字D公路的行程就得被迫多出近六十公里的里程,於是,入宿湯田中渋溫泉就行程的巧妙度而言乃是不得不然之首選,這裡有個自由行的定點入宿基本原則的學問在內,當我們選擇大面積移動式的旅行時,從一個住宿點移到下一個住宿點時,除了考量中途的旅遊點、吃飯便利性以外,你必需盡量找那種旅館比較多的地區,這樣才不會因為少數飯店之客滿而被迫更改整個旅遊計畫,所幸日本不是馬達加斯加,這種困擾比較罕見,但是也不能說是沒有,無論如何當你選擇旅遊點的住宿時,浪漫和現實必須能夠雙全,而所謂的現實問題不單單只有費用多寡,有許多人只考慮的金錢的問題,以為金錢問題就是旅遊現實面的全部,沒有那麼單純的。

         我入宿了湯田中渋溫泉區的渋溫泉的金具屋旅館,有點饒舌是吧!湯田中渋溫泉區其實是兩個緊鄰不到半公里的兩個雙子溫泉區,既然隔著那麼近,為何還要取成兩個名字,把它們合併成同一個名稱不就好了,這會比統獨問題更難解嗎?我認為不見得比較好解決,否則早就合併了,不是嗎?至於為什麼一定要把短短不到一公里的兩邊取成兩個截然不同的溫泉地名呢?我也不知道!你們看了我的答案後,一定會暴跳如雷,這是什麼遊記啊!誰規定作者就必需要解答書中所提的問題,難道看投資理財的書就一定非得發大財不可嗎?

        我選擇金具屋是有著相當浪漫的理由,一堆浪漫的東西在我的腦海中堆了很多年,於是,我們開車來到了金具屋溫泉旅館,既然我有三個天大的理由非得一窺這家旅館的究竟,我只好開在毫無會車空間溫泉街小徑中,當我把車開在金具屋旅館門口以後,頓時之間,問題立刻解決。

        搭火車旅行的朋友,如何抵達湯田中渋溫泉呢?從長野站搭「長野鐵道」的長野線到湯田中站下車,車程一共是70分鐘,對小布施有玩興的旅人也可以選擇在小布施站「中途下車」。


在長野的鄉間開車是件心曠神怡的事兒



澀溫泉






隨便一間看起來都頗具歷史的悠然







從小布施要進入志賀高原與万座付費快速道路(漫畫頭文字D之取景公路),只能下榻湯田中渋溫泉,旅行走回頭路似乎是不智的

一如,人可以回頭看,但千萬不能走回頭路    BY淺野明悉子對強老大的對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