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離開室堂往回坐無公害公車到美女平,一樣地從美女平搭纜車回立山車站,不免俗地要介紹一些景點:

        「室堂」是立山黑部的中途休息站,這裡有全日本海拔最高的湧泉「立山玉殿湧水」;此外從這裡步行約10多分鐘,即可來到立山黑部最大、最美麗的火山湖「御庫裡池」,這座凹陷於高原的火山湖,周長約有600公尺,澄澈的湖面映襯著標高約3000公尺的立山連峰美景,展現出夢幻絕美的氣質。可以端坐湖岸享受靜謐山林,有時間的話,環湖一圈約1小時!

        美女平:一出纜車站就可以看到神木,只是多數遊客來到這裡只是當成轉車站,等待轉車的十分鐘只能上上洗手間、逛逛賣店或到門口拍張神木照片,我也不例外,因為畢竟我只是個時間有限的自助觀光客,不過,我在美女平看到許多日本的登山客,看得出來這裡是北阿爾卑斯山的登山口之一吧,這讓我想起多年前的台灣廬山溫泉,她可是能高-安東軍山縱走的入山點,可以到萬里湖等台灣的高山湖泊,只是廬山溫泉如今安在乎?

        從三千公尺到山下的氣候就一如日本海的多變,幾個世紀以來,日本海之間的中俄日韓幾國的恩怨與緊張,一年年來劍拔弩張一如這片海洋,室堂的天氣是晴空萬里,眾多愛美女性還要撐傘以免美白指數受損,山腰的美女平卻和上山時後一樣霧氣裊裊,伸手不見五指,然怪這一帶的神木會如此多,或許是長年的水氣滋潤所致吧。朵朵烏雲依然籠罩在西邊的怒海上,然而遙遠東方的立山山頂卻是銀光蕩漾。

        淡季旅遊!讚!
        山下的立山的濃霧到了午後卻也散去了,下山時終於看到了一個完整的立山車站,立山車站前有個小圓環,一旁有著許多商家,六月底淡季遊客本來就不多,況且從長野那端一路玩到立山這端的客人大多是要下午五點才會趕到立山,而午後也不再見從這裡要上山的行旅,偌大的立山商店圓環就只有三兩家商店的懶洋洋招呼聲,以及僅有的四位旅客-我們一家人,立山這種世界級的風景地似乎整個下午都是為我而存在,從下山的纜車到立山的omi-yage商店,一股入世隱居的大野情愫擁現,掉一掉『大野隱於市、中野隱於朝、小野隱於林』這句八股文言文的酸腐書包吧。

       上野在東京, 我只要好野!冷~~~阿飄

        這趟旅程的第二天我就迫不急待安排了溫泉旅館,從立山要開車越過北阿爾卑斯山的路有三條:一是從南邊繞到下呂溫泉、惠那峽走中央自動道路到信州,這一條我捨去,因為我已經去過了途中的下呂、木曾路與惠那峽等地。中間的路就是穿越白骨溫泉上第地奧飛驒的路,這一條是我的回頭路,相當精彩,我花了三天兩夜在這些地方,不過那留待後話來描述吧。剩下一條就是北邊的路。繞過新潟南下到信州,這條是我長久以來一直想要走的路,因為有太多的經典書籍都提到這大片區域。

        只是,到那兒之前我們必需順路找一個地方住上一晚也順便玩玩,看來看去只有宇奈月溫泉,她剛好位在立山往新潟之間的「北陸自動道路」的中間,從黑部交流道下去,車程只有短短的二十分鐘,又有著眾多溫泉旅館與黑部峽谷,難怪她吸引到超過四成到立山黑部旅遊的人潮,對了,這個黑部峽谷和所謂一般的立山黑部的黑部湖或黑部水庫不是同一個景點,若單看地圖,她們的直線距離至少有四五十公里,兩處的車程至少要四五個小時。

        終於!多數人的選擇是對的!

        與眾不同深層思考與人煙稀少分別是我的人生態度、投資邏輯和旅遊喜愛,不過來到宇奈月溫泉以後,我發現錯了,在日本選擇市區飯店,我通常用星級來分,而選澤溫泉飯店,我幾乎是用「旅行新聞新社」的年度排名當作選擇依據,幾年下來我發現這個排名相當有參考性,被排入前一百名甚至於前四十名的飯店,除了伊東高原的坐漁莊讓我失望以外,還沒有一間旅館讓我覺得c/p值不高的,然而,日本的溫泉鄉有成千上萬個,大部份的溫泉區都沒有半家旅館可以擠進這前一百名,如宇奈月溫泉可就沒有一家旅館在「旅行新聞新社」的top100裡面,沒有排行榜的話,就像萬一沒有大師推薦股票一樣(哈!不倫不類!),怎麼辦?

        用去除法!
        把很便宜的報價去掉,在日本旅館,貴與便宜之間通常存在有著可以信賴的取捨標準,如果你和我們家一樣不願住太寒酸的旅館,那麼就把低於平均值房價的旅館通通銷去,另外,我會把旅行團愛去的旅館或溫泉區也銷去,因為旅行團會去的旅館通常會有嘈雜、便宜行事,想想看,當你要入浴於天然美景前的露天浴池前,池內有幾十個旅行團的大規模泡澡客像一粒粒發脹的水餃在池內漂浮,煞風景的指數相當的高。
於是我就把台灣旅行團常去的兩家旅館捨去,最後只剩下一家,於是就訂了下來,然而….真的錯了。

        http://www.ryoko-net.co.jp/event1.php
        這是日本「旅行新聞新社」的溫泉旅館年度排名,它有好幾種排行榜,大家比較常用的是綜合排行榜,像台灣耳熟能詳的加賀屋溫泉就連續七八年蟬連冠軍,前一百名我有入宿過的有:

 

 
淡季的立山,我們一家人可以躺在路上呢

 
美女平纜車站門口的神木霧影,有點給它弱掉,比起台灣的拉拉山神木群,太小了

 
這就是立山車站,好安靜


宇奈月溫泉的噴泉

寫了七集,第二天還沒寫完,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