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全世界的各種文學獎項當中有個「序」學獎的話,我最近的痛苦將會少掉一半。

     大文豪史帝芬金曾說過:「我們從來沒有聽過這世界上有什麼偉大的傳世不朽的序」,我認為其原因不外乎

1、 序的稿費太低。我曾替別人寫過五篇序,前前後後只拿過1200元。
2、 寫的時間太短。
3、 沒有任何獎項會頒給序文。
4、 寫序的人沒有版稅可抽。
5、 許多序文根本只是出版社的編輯從字典或維基百科中剪貼拼湊而來。

        這一次,我的新書的序文,碰到前所未有的麻煩事了:沒人想寫。

        大家要知道,我只是一個宅男,我認識的生活圈中,什麼人都有,就是沒有名人,我認識一些足不出門的身價九位數的怪咖,也認識了一堆完全不與外界接觸的中年宅男,要知道成為宅男的最基本要素:除了家人以外完全不與社會接觸,有許多朋友和我一樣,過去拼命的賺錢的最大動力就是:一旦有錢,我就可以成為宅男中的宅男,就可以遠離這個社會了。

        又離題了,既然我已經宅化頗深,那麼找人寫序這種高度社會應酬化的產物,真得難倒我了,首先我必需回到主流社會,要回到主流社會之前我必需偽裝出一副高度社會化的樣子:譬如

       我要學習流行字,如「牛」、「火紅」、「轉山」或「馬上」之類的詞彙;接下來,我要假裝看過投名狀等電影之類的水平,或許我還要跟著講一些「喜歡上這裡的一切」、「犒賞一生辛苦的自己」、「成功的男主人就是要這樣過活」的房地產slogan。連美食專家旅遊達人都登上房地產工地秀之際,連工地秀都將要包裝成美學極致殿堂之際,無法適應的我只好繼續深宅下去。

        於是、過去一個月我用google搜尋出一百個名人,寫了篇mail請他們幫我寫序,結果只回了一封:「這是名人三溫暖的自動回信,本店擁有北台灣一流的…..」

        這招行不通,於是我跑到電視台門口去等名人,當然首先跑去離我家很近的,又曾經在那棚內穿個西裝大喊興奮活水過,至少警衛不會趕我走,一個禮拜下來,真的讓我碰到了一些名人,其中一個還跟我的名字有三分之二雷同,這些名人看了我的新書手稿後,不是躲的遠遠的就是神秘地警告我:「別說我們認識。」

       主流的名人不替非主流作家寫序,這是在階級意識明顯的名人意識中無法打破的鴻溝,
       螢光幕前是高級的、網路是低級的;
       主流報系與出版社是高級的、小出版社是低級的;
       名片的抬頭越多是高級的、宅男是低級的;
       皆大歡喜的作品是高級的、沉重省思的(至少不能對台灣省思)作品是低級的;
       拿過長春藤學歷是高級的、土大學畢業是低級的,
        擁抱房產主流是高級的、省思高房價下的社會公平是低級的。

        不屈不撓地,我動起腦筋在非主流名人上好了,我把電視上八十台以後的節目主持人與來賓都找了一遍,結果來了一堆奇怪的人,有賣給狗狗吃的春藥的藥商,也有賣大補帖的,還有那種「二線徵信社」要與我的書搞置入性行銷的。

        就在放棄的前夕,只好到我這個已經沒人流覽的部落格,登個徵求序文的啟事,我的部落格一天大約有五個人經過,三個人流覽,一個人認真閱讀,這樣一個月下來或許可以讓三四十個人知道我正在公開徵求序,而這三四十個人可能會傳播給三、四百人知道,而這三四百人中如果有一個名人就好了。

寫序請寄
 bonddealer.tw@yahoo.com.tw

        一點小小希望:還是有名一點比較好

         當然,很有可能,我的新書將沒人願意寫序,或許出書的悲慘命運又要產生了:沒有書店要賣、沒有媒體想要報導、沒有名人寫序…..除了會暢銷以外。這年頭,主流比暢銷還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