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撙節支出,每天都想破頭。

去年暑假的宜蘭之旅過後,就沒有再踏出高雄一步。最近的一次(旅遊),就是到寶來山裡泡溫泉(關於寶來泡溫泉之事,詳情請參照http://blog.pixnet.net/Macgyver/post/15120933 或是我的相簿「寶來六龜遊」),也不過花了8000多元(含住宿、三餐、交通費)。一家大小,真是開心極了!路途中還經過初戀情人的家門口,心裡一陣悸動,不過人去樓空。此事暫且不提,免得我家那口嫉妒之心又起,得清理家裡一堆醋罈子呢!

再者,最常去的,就是週末坐高雄捷運,到各知名景點走走,如:橋頭糖廠、中央公園等,有時會給阿嬤招待一下。反正不論遠近,也只需要12元而已,當然要好好利用這優惠。到阿嬤家被招待(省餐錢)、坐優待票價的捷運(省油錢),這也算是抗通膨的方法之一吧!不過,對阿嬤有點不好意思啦!

再說有關通膨的事好了。

個人有記帳的習慣。這兩年下來,可以估算每個月會花多少錢,因此養成控制預算、不超支的能力。為了控制預算,我常常拿各家DM比較價格,每天精算該買什麼東西「俗又大碗」,過2天後騎著腳踏車去載貨(因為騎老ㄅㄅ會耗油)。還好我夠高、腳踏車也夠大,不然你會看到堆積如山的日常雜貨迎面撲來,如果是在農曆七月月高夜黑的時節,你絕對會嚇得魂飛魄散!

不過這樣做,還是有其限制。因為我沒車子(個人愛好腳踏車、摩托車啦,而不買車可以節省大量的油費、保險費、修車保養費……),所以要買很多東西就只能放棄,也只能三天兩頭的跑家樂福、跑全聯,跑到人家都認識我……

「你又來了,這次沒帶小孩來嘍」
「小孩在上課啦」
「侯~老婆也沒帶來~是不是不愛她了」
「剛和老婆『煩ㄍㄟ』,被處罰出來購物,消消她的火氣」
「你真是好先生呢~」
「還好啦~」
……………………………………繼續購物中………………………………………

所以嘍!為了偶而要大宗購物的事,有時會想破頭,但也無可奈何。正當絕望時,某天中午用餐完畢,經過同事的桌子,看到報紙上面說雅虎奇摩、PCHome、Pay Easy等購物網站,可以讓網友購買一些日常用品,而且如果買到一定數額時,可以免運費,幫你送到府上,省下你出外購物的麻煩。我心頭靈光一閃,這樣做不就解決我無法大量購物的小小困擾嗎!當然,我還是會比較價格。「花最少的錢,享受最大的用處」這是我的宗旨,尤其是在這什麼都貴的年代。會不會出現「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的情形呢?也是有可能唷!

當然還有其它抗通膨的方法,如:
「中午的營養午餐,多帶一份回家,晚上再吃」,不過這僅限於個人。老婆小孩則是要吃新鮮又營養的,就不能這樣做。
「在上班處多用電腦,回家少用」,這樣可以節省一些電費。
「多當御宅一族,少出門」,可以節省旅費。
「少喝飲料,多喝水」
………………………………
(太多了,族繁不及備載)

格友比我更節省、更聰明的,也在所多有。這裡只舉出一些些個人的例子,以供大家分享而已。但最重要的,在這個通膨年代,如果不懂投資、沒有時間去分析個股如何如何的話,那就保留現金,做好等待,因為不當投資的虧損,會比你亂買東西的開銷,要大上很多的!

獻醜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