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馬德里的阿托查車站,讓我想起2004年3月11日那天晚上!
那時我們德國旅程即將接近尾聲!
傍晚我們告別了好心幫我們帶路的霍夫曼老先生(我們向他問路的時候,他正推著腳踏車要去旁邊的花店買花給自己,真是一個浪漫的人),從海德堡搭Shuttle bus來到法蘭克福機場附近的Holiday Inn,準備明天中午搭飛機回家。窗外是高速公路深沉的夜色,我心中還滿是海德堡白濛濛優美的景色,回憶著我們住過的騎士飯店、走過的老橋、哲學家小徑、海德堡之吻咖啡店…
來到Holiday Inn稍事休息之後,我順手打開電視,轉到CNN,結果出來的卻是火車翻覆的畫面,一堆警察、消防隊員、醫護人員趕著救護傷亡的鏡頭!畫面下方打出來的字幕是西班牙馬德里阿托查車站遭到了炸彈恐怖攻擊。
那天晚上,看著慘不忍睹的電視畫面心想著,那是一個我夢想要去的國度,那個國家有世界上最偉大的藝術家畢卡索、米羅跟達利…,還有鬼才建築師高第,除了在書本上看過他們的作品,無論如何這輩子都想親自去膜拜一番的!
長久以來,我一直都知道西班牙北部工業重鎮巴斯克省﹝法蘭克‧蓋瑞設計,造型宛如一朵鋼雕的銀色玫瑰的古根漢美術館也在這裡﹞一直想從西班牙獨立出來,甚至在巴塞隆納奧運期間,巴斯克激進份子也採取了非常激烈的手段來宣揚他們的訴求!只是沒想到會在我第一次的歐洲旅行即將結束的時候發生了這件事!
踏上歐洲大陸,一路上我們看見了許多來自各國年輕的背包客,慢慢的有一種這是一個跨越文化藩籬,接納不同價值的土地的感覺。或許感覺只是虛幻的!
Kelly睡著後,我一個人看著新聞,關心事件的發展,明天即將要回家了,卻沒有一種旅程圓滿結束的喜悅與輕鬆感,反而感到非常無力,溫暖而舒適的旅館有種沉重而不知所措的氣氛在蔓延!
炸彈攻擊一年後,當我踏進阿托查車站的時候,炸彈攻擊的痕跡早被修復,取而代之的是更嚴格的安全檢查,寄物或進AVE月台都要接受X光檢查,種種防護機制讓這裏瀰漫著一種不被信任的氣氛!



幸好旅客都是熱情的,我們要去托雷多那天,因為搭車時間還沒到,站務人員怕我們撘錯車把我們攔在剪票口,一起被攔下來的還有來自加州的一對老夫婦、一群墨西哥來的女生、三個絲毫不受巔波旅程影響打扮美美的日本人…一群人就雞同鴨講在那聊了起來。尤其是加州老夫婦聽說我們還要去南方的塞維爾,一直跟我們推薦那裡是一定要去的。老夫婦說他女兒也曾經來過台灣…
在那一刻,我想我們應該都是對某種文化的嚮往與好奇,相信其他地方的人類願意給旅人一個美好的經驗而來到這裡的。
就這樣,阿托查車站在意義上是我們德國旅程的終點,西班牙行的起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