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狗尾續貂之作,還盼登上大雅之堂。辛苦網友的眼睛了!

        正文開始。

        當一家之主換人做看看的時候,你會有什麼想法?
        當每天被妳嘮叨的老婆不在身邊時,你是不是不知所措?

        山村和之(阿部寬飾演)任職於一間廣告公司。他設計的廣告,常常獲得大獎,要不然就是讓業主增加許多業績,所以他在公司當中算是菁英份子,全身上下散發出幹練男性的自信。然而,隔壁的先生杉尾優介桑(宮迫博之飾演,他通常是綜藝節目的主持人,不過3月底有他的負面消息。在此不贅述)卻是完全不同類型的典範,老婆自己開設公司,在外面奔波忙碌,自己則是在家裡處理大大小小的家事,儼然一副「家庭煮夫」的模樣。有一天,山村被總公司分派到子公司處理事情,結果子公司倒閉(大概是壞帳都丟給子公司,造成子公司負債升高,有一天就「ㄅㄧㄚ康」,好像某一些上市櫃公司也是搞這種見不得人的事情),然後他就被裁員了。失業的他,該如何調適不同於「男主外、女主內」的心情呢?

        在職場叱吒風雲、呼風喚雨、傲然不可一世的山村,突然轉換為在家裡準備家人的三餐、接送小孩上下學、清理當天的垃圾與廚餘、有時還要參加社區鄰里的婆婆媽媽的茶會(不參加的話會被排擠,後來山村就被社區主委安排去販賣「たこ燒」。你想想,在沒有遮陽大傘的太陽底下的週末的跳蚤市場,去販賣熱烘烘的章魚燒,是何等辛苦!況且自己從來沒有方面的經驗,那更是倍加艱辛)……等等的角色,剛開始的心情,是非常無法適應的!我不知道總大是如何適應從繁華炫麗的職場生活降落到平凡無奇的家庭生活?就像劇中的主角一樣吧!可能花了一段時間才轉換自己的心境。這當中的酸甜苦辣,可能也只有當事人才能理會箇中滋味。

        就我個人而言,並不排斥這樣煮夫的生活,並不會像山村一般嘲笑煮夫的角色:「煮夫?就是男的家庭主婦嗎?他(「他」指的是隔壁的優介桑)沒有身為男人的自尊嗎?」。平常我就愛進廚房煎、煮、炒、炸,把廚房和家裡整理的乾乾淨淨;我的老婆也愛乾淨、廚藝也比我好,但是處理麵食的功力就沒有我厲害,所以我們對於家事經常是採取分工合作的態度。不過這一段過程,也經過了長久的討論,才有這樣的結果。夫妻倆的吵架(講好聽一點就是「溝通意見」)是必然的,也唯有透過這樣的溝通(當然還是靜下心來好好討論比較好),才能找到一個生活中的平衡點。就像山村剛開始這樣的生活時,不定期的會向老婆美紀(篠原涼子飾演)抱怨「這樣只是暫時的,等我找到工作時,煮夫的工作就交回給你」,這時美紀就心平氣和的(不過也不是每次都這樣)告訴她的先生「這樣你就能體會我以前在家裡的辛苦」。經過數次的溝通之後,山村終於有此體悟「我以前都不知道你在家當主婦是這麼的辛苦」,於是在家甘願當煮夫,相婦教女(不是相夫教子唷),還做得有聲有色呢!

        所以可別看清「主婦」或「煮夫」這種角色唷!沒有另一半的體諒與協助,先生或太太在外面工作可是會加倍辛苦呢!

        附帶一提:阿部寬演出過戲劇,計有:「熟男不結婚」、「東大補習班」……。個人很喜歡他演的戲劇,覺得他自然而然散發出一股幽默的潛在特質。此外,個人也很喜歡篠原涼子,最近的演出則是:「派遣的品格」、電影與日劇版「unfair」……等等。在日劇版「unfair」中,有一幕背部全裸的鏡頭,害我一直噴鼻血!常演熟女角色的她,竟有著這麼好的身材!

        題外話了。

                                                                                                                                                           愛看日劇的macgyver

PS:本文同步刊登在http://blog.pixnet.net/macgyver。有空可以來造訪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