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了 NT.700,拿到了 2008 臺北國道馬拉松 的東西了,
以前是 NIKE 主辦,這幾年變成 家樂福 主辦。

這次我發神經報了 半程馬拉松組 ( Half Marathon,21 公里 ),
東西有 NIKE 排汗背心一件、阿華田一包、號碼布 ( 這次材質是用紙,很環保 )、
秩序手冊 ( 比以前 NIKE 辦的遜,以前的還有參賽名單!)、中間下方白色的是計時晶片。


還記得第一次跟同事、朋友一起報名參加 NIKE 辦的 國道 5 公里路跑,
一開始只是覺得在國道 ( 高速公路 ) 上跑步是件很有趣的事,
換句俗一點的話就是「在公速公路上跑,真的很爽!」。

5 公里好像很遠,以前大學時,為了期末的體育成績,
繞校園跑個 5 公里,簡直是天殺的快要暴斃了‧‧

隔年報名挑戰 國道路跑 10 公里,為了能跑完,與國中死黨練了練腿力,
2005 年 NIKE 辦的 國道路跑 10 公里,以 1 小時 03 分 的成蹟跑完,
換來的是隔天終於知道什麼叫做「鐵腿」。

NIKE 的成績證明,很有質感。



為了能跑完 21 公里,訂了訓練計劃:
1. 平均每 2 ~ 3 天跑一次
2. 每次由平常跑的 5 公里,然後增加到 7.5 公里、10 公里、15 公里

2、3 天才跑一次是為了要讓腳能夠休息,不要一下子讓腳的負荷量增大而受傷,
平時練習有 15 公里的水準的話,那撐一下應該是可以把 21 公里跑完。

結果快開跑前,練習才跑到 10 公里而已,原本計劃是要跑到 15 公里,
但不是因為下雨就是加班晚回,時間上只能跑 10 公里。

以這樣子的訓練量,我預計撐一下可以跑到 15 公里,後面的 15 ~ 21 公里我猜我就需要意志力了,
但以上只是推測,實際當天跑一次,就會知道。
時間的預估上,之前 10 公里約跑 1 個小時,所以這次 21 公里我預計是 2.5 個小時跑完。


路跑前一天 3/22,當天下午北部一直有雨,我則是因當日來回南部提早掃墓,
所以只睡了 2 個小時,還記得睡時,雨一直下不停,希望路跑時可別下雨阿!我想挑戰 21 公里!
3 點多起來準備,4 點出門,載了兩個朋友一起參加路跑 ( 他們報 10 公里組,7 點開跑 ),
6:00 AM 到了台北 6 號水門,雨還是一直下不停,本來我只想穿個背心、短褲,帶個 SONY walkman,
但氣候不如人意,6:00 AM 是 42、21 公里組開跑時間,所以我沒時間去買便利雨衣,只好多穿了件運動薄外套 ( 有帽 ),
也由於找不到車位停在比較遠的紅線上,只好把手機帶在身上,以防車子被拖吊時,還能找朋友幫忙!

除了下雨,還有風,我看大概不用跑了,先往會場去,看看其他人或是主辦單位怎麼處裡。
一到 6 號水門,往 汐武高架 環河北路出口匝道 ( 選手由這個匝道上高速公路) 看,
一看差點暈倒,穿雨衣的穿雨衣,只穿背心、短褲的也照跑,也有的多戴頂帽子擋雨,怎那麼多人那麼瘋狂阿!
看得我熱血沸騰,不管啦,不管下雨,我也要跑!
跟朋友約好跑完集合地點後,沒暖身便小跑步上閘道往起跑點去,
我遲到了,已經開跑 11 分鐘,還好工作人員看到我身上的號碼布,還是放我進去跑,
沒辦法,我的小宇宙已經被激起,我就是要跑,連下雨也要跑!


跑馬拉松身上的東西越精簡越好,下雨的關係,我硬生生多了一件薄外套跟手機,
遲到的好處是一開始跑的時候都沒人,
大約跑了 500 m ,看到兩個小女生,他們抗雨的方式居然是 -- 撐著雨傘跑,真是有趣,給你們拍拍手,希望你們有足夠的意志力帶傘跑完。

我調整好自己的速度,前 5 公里應該可以用 10 公里的時速前進,
下著雨跑起來倒是涼快,跑步的成就感大概就是看著一個一個人逐漸的被你超越,
其實很強的人,大多一開始就用比你快的速度等速前進,難以望其項背,自然也就不會超越你,
所以你能超越的,大多是一開始衝太快後面沒力的新手,或是均速不如你的。

剛開始比較有力氣的時候我先跑到路肩,邊跑邊看風景,
看著高速公路由起跑的 26 公里處 ,慢慢變成 25、24‧‧( 42 與 21 公里組往北上方向跑 )
後來跑到中間車道,反正高速公路因為路跑封閉,沒有車子,來享受一下跑在路中間不會被叭的感覺,果然滿爽的。

路上有一對老夫妻一起跑,先生對太太說:「你看,現在不來跑,以後更老了更跑不動了。」,
太太回應說:「對阿,來跑的人好像都很有活力。」。
跑了約 3 公里,圓山飯店 出現在我左手邊,這條路線是我熟悉的路,因為每天上班都會走的阿,
慢慢看到了左側下 濱江匝道 前的車廠,還記得有朋友在這邊上班,車子曾給他們保養過。
跑了 5 公里,開始追上了準時起跑的落後隊伍,
一路上不乏老朋友一起跑、穿著情侶裝的情侶一起跑、男男兄弟情一起跑、女女好朋友一起跑,還有像我這樣孤單的一個人跑,
除了小朋友我沒看到之外,各年齡層的男女跑者都有,連外國人也有。
濱江匝道 是我常下去的交流道,如果下 提頂匝道 到 內湖科學園區 ,單單下匝道就要排隊排 20 分鐘,所以我會提早在 濱江 就下。
濱江匝道 口主辦單位也安排了相關人員看守以防有車跑上來。

每隔 2.5 公里,主辦單位會設臨時廁所,並設站提供水、運動飲料、小麵包、香蕉等,
單趟約 10.5 公里,所以 21 公里的話就是在 10.5 公里之後折返,42 公里的跑者則需要往返兩趟。

約莫跑了 5、6 公里,突然看到前方怎麼有兩個人,手用短繩繫一起,這是怎麼一回事?
等速跑近去看,看到在右側的,是個年約 50、60 歲的男子,背心上寫著「視障XXXX」,
當下一陣感動,原來右側的男子是視障跑者,左側帶著他跑的,我猜是他太太。
我們該慶幸我們還有健康的靈魂之窗,我能寫寫網誌,你能看看我發的文。

我還沒跑到折返點,就已經看到領先集團折返了,有幾個黑人,
他們的腳還真是特別,黃種人比較會跑的,大多看得到小腿的肌肉發達,黑人的腳就是纖細,
他們跑得快又不太會喘,我看他們是外星人來的吧,我只能這樣安慰自己。

第二領先集團開始有國內的隊伍,背心上都有所屬隊伍的字樣 ,仁武、阿公店、金門‧‧‧等。

慢慢的也越來越接近折返點了,人也越來越多了,
看到筆直的 汐武高架 兩線道還有路肩,滿滿都是跑者,是種感動。
這時候雨沒下了,陰涼的天氣,跑起來很舒服,參加 10 公里的跑者也開跑了吧,
雖然是假日,中山高 的車也開始多了起來,我跑了一半了,就在跑過折返點的感應墊嗶聲響起之後。


在漫長的路跑過程,其實看看大家的背心也滿有趣的,
有人的背心寫著「為愛而跑」,我想到以後結婚的新人,是不是可以用參加馬拉松的方式來完成婚禮,志明的背心上寫著「為春嬌而跑」,春嬌的背心上寫著「為志明而跑」,
也有人明明很肉腳,卻在衣擺下緣貼個「超強」,
也有人背心被韋小寶的抓奶龍抓手抓破兩個動洞,而露出我不是很想看的兩點,
還有人穿著 Hang Ten 的短褲,背後有個腳丫圖案,在我跑到很累的時候出現在我眼前,我實在很想給他用力踹下去,不過這只是我跑到很累的自娛想像罷了。

另外還有一個很有趣的事,高速公路上不是都有 緊急電話亭 嗎?雖然我從來沒用過,但它的妙用可不止打電話而已,我每經過一個緊集電話亭,都可以看到有很緊急的跑者在使用,當然不是打緊急電話,而是上小號,真是座無虛席阿!

這次路跑如我跑前預估的一樣,之前的訓練只能跑到約 15、16 公里,
在看到倒數 5 公里、4 公里、3‧‧‧這最後的 5 公里牌子的時候,可真是煎熬,
因為腳已經有些許抽筋,也有麻痺感,我堅持要用跑的跑完,所以我將速度降到很緩慢,慢到你用健走的速度就可以把我 K.O.。

在快到終點前幾公里,發現前面的跑者都往左前方看去,我自然也看一下是怎麼一回事,
居然有個跑 42 公里的老兄,拿起跳繩,邊跑邊跳起繩來了,實在很猛,
下次等我練強一點,除了邊跑邊用單眼拍照,我還要邊跑邊扯亞鈴,邊跑邊玩溜溜球,我還要‧‧‧
這些是我的想像,想像讓我撐過最後的 5 公里,最後的 5 公里,我的表情很猙獰、動作極度誇張,
我妹說她睡眠不足想睡覺的時候,就不斷的講話、講話來提振精神,現在的我跟那時候的她很像,
需要很多很多的想像、扭曲到不行的表情、有趣好笑的事物來轉移我的注意力,來忘了腳的痛楚。

我忘了最後這 5 公里是怎跑的,來到終點,從工作人員手中拿到 完跑紀念獎牌、大浴巾,
我驕傲的完成了 21 公里的挑戰,我感覺到我是踏踏實實的活著,
每個人需要的成就感不一樣,這半程馬拉松就是我的成就。
回頭看一下自己的成績:2 小時 19 分 51 秒,比我預估的還快了 10 分鐘。


斑駁的號碼布、大浴巾、紀念獎牌是我的證明。


獎牌正面。


獎牌背面。


最後,你猜那個視障跑者跑完了沒?

他跑完了,我在領餐盒休息等朋友時看到了他,
很高興有這樣的台灣人,他的表現散發著無比的榮耀,
很高興能與他一起完成半程馬拉松,雖然我不認識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