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零、 前言

五月中論文校內審查結束後,便決定在十月當兵前的這段時間出國自助旅遊,讓自己好好放鬆心情。此時正逢華航推出台北—東京和高雄—東京來回機票8888元的大優惠,加上去年日本北海道自助旅行的經驗,便決定選擇日本為本次旅行的目標國家。
透過網路和旅遊書刊的資料,我決定前往日本九州,因為九州氣候和台灣相近,加上豐富的溫泉資源,手中握有日本福岡巨蛋的免費入場卷,又可搭乘新幹線往返九州和東京間,令人難以抗拒。五月底便訂好機位,加上三位學弟峰菘、朝正和哲欽的加入,討論行程後決定在東京多玩四天,從原來的八天增加為十二天,時間是9/1到9/12日,預算估計約42000元。
六月中買好機票,七月中經由plions學長的協助,一口氣在網路上訂完旅程中所有的房間,七月底論文送印後便開始買日本鐵路周遊卷(JR PASS)以及整理行李,考量自助旅行的行動力,因此決定只帶兩套衣服和一瓶洗衣精,將上相機和筆記本,總重3.8公斤。

壹、飛往日本

早上六時便抵達高雄小港機場,搭乘高雄往中正機場的接駁機,從高空中可清楚的看見成大光復操場。預定9:25分出發的飛機晚了半個小時,機上除了難吃的沙茶豬肉飯和突然的亂流外,其他都還算好。斜前方坐著三個住在板橋的美眉,看樣子也是前往日本自助旅行的,不過沒勇氣開口搭訕。

※成田機場※

到達日本已經是當地時間下午兩點了,利用機場捷運接駁系統抵達入境處,排了一個小時才完成入境手續。成田機場不愧是大機場,各色人種都有,不自覺的耳邊充滿了英語、韓語、廣東話,也許是身上穿的世界杯棒球賽的T-shirt,胸口的Chinese Taipei的標誌吸引了許多目光,令我大方驕傲的挺起胸來,畢竟中華隊也是世界棒球前三強啊。

入境後,迅速的找的JR綠色窗口,兌換好接下來七天所要使用的JR PASS,這是給外國人專用的鐵路周遊卷,可以在指定日期內免費搭乘所有JR(Japan Railway)的列車,但不包括寢台夜車和新幹線500系列車。為了省錢,我們選擇搭乘華航免費接駁巴士,一個半小時後便把我們載到東京車站。東京車站綠色窗口的野村小姐很禮貌的幫我們把所需的車票一一劃位取票,並用英文一一解說每一張票的起訖站、發車時間和到達時間感受到日本人認真工作態度。拿著一疊厚厚的車票,我們在東京車站八重洲口和丸之內口拍完照後,便搭乘中央線轉山手線前往當天住宿地點—永裕民宿。在車站內還發生個小插曲,我們預計購買儲值卡(io card),但站員聽不懂,後來比劃腳後才知道,日本人的發音是 e o card。

民宿老闆是台灣人,我們用台語愉悅的交談著,放完行李後便出去晃晃。民宿地點是學姐介紹的,地點位於山手線新大久保站附近。新大久保是外國移民者居住地,街上盡是韓國料理店、中華料理店,還有許多藥妝店。晚餐是車站前的「松屋」,我點的是燒肉定食(580)。「松屋」是日本速食連鎖店,賣的是便宜的定食和ㄉㄨㄥˋ飯,在入口處設有餐卷販賣機,投錢選擇自己想吃的,再憑卷兌換餐點。此時,才悟解原來這就是plions學長所說的「投投樂」。

※新宿都廳※

飯後我們前往新宿都廳,都廳是東京都政府的辦公地點,分南棟和北棟,我們在北棟45樓的展望室看夜景,45樓的高度是202公尺,坐電梯只需要55秒,在此可以一眼望盡都內,包括東京鐵塔、東京巨蛋、後樂園、明治神宮,白天還可看到富士山,可惜使用相機拍攝的效果並不好,沒能把美景留下。

貳、東京→博多,東海道‧山陽新幹線

※東海道新幹線※

今天我們預計搭乘東海道新幹線(東京到新大阪,552.6Km)和山陽新幹線(新大阪到博多,622.3Km)到位於九州的博多。我們搭的是東京發的HIKARI-101號,HIKARI是「光」的意思,使用的是新幹線300系,還沒上車時,便在車站狂拍其他車系,包括700系NOZOMI和各種電車。由於買的是JR GREEN PASS,可以搭乘頭等車廂,頭等車廂和普通車廂的差別在於,頭等艙四排座椅,座位寬66公分,附有腳踏墊和個人音樂收聽系統,普通艙則是五排座椅,座位寬56公分,因為論文研究是有關高速鐵路的服務選擇模式,所以這些資料早就在問卷調查時背起來啦。

頭等艙旅客不多,我並未選擇原先的位置,而是選一個靠窗的座位,坐下來體驗時速超過250公里的快感,300系列車的最高速度是270KPH,而東海道新幹線的速限也是270KPH,看著窗外的建築物飛快的移動,和遠處的富士山,心情也隨著車速一起飛了起來。不久,車掌帶著手掌大小的PDA來驗票了,上面記載著每個座位的利用區段,所以很快的便找上你,而且整個途中只驗票一次,不會再打擾你的。車廂販賣小姐推著販賣車在各車廂服務旅客,我向販售小姐買了一瓶冰啤酒(260),喝著啤酒,看著風景,坐在寬大舒服的座位上真是一大享受。之後,我和峰菘學弟好奇的跑到各個車廂拍攝各種車上設施,包括電話機、電話卡售票機、車門、洗手台,甚至包括廁所。
列車在「岐阜羽島」站停車,待避隨後而來的500系NOZOMI列車,500系是JR 西日本公司開發的列車,最高時速可達300KPH,可惜不能利用JR PASS搭乘。當500系列車通過安全側線時,可以明顯感受到強風帶來的震撼力。我在「新大阪」站下車,在月台上買了「大阪壽司便當(750)」,便當內有葫瓜捲、蛋壽司、鰻壽司,壽司飯有點乾硬,好看不好吃。

※姬路城※

我們在12:12分抵達姬路站,步行前往「姬路城」參觀。「姬路城」建於西元1346年,並經由德川家康女婿池田輝政的入石52萬石的修築,才有今日的規模。並於西元1992年經世界遺產條約批准為「世界遺產」。在入口處遠看姬路城,雄偉的白色建築矗立著,四周佈滿深綠色松樹,宛如一隻白色大鳥,故姬路城又稱做「白鳥城」。拍了幾張照後,我們便沿著路線指示,直攻「天守閣」。「姬路城」是地上六階、地下一階的建築,「天守閣」位在姬路城最上階,在此可以眺望整個姬路市區,姬路車站顯而易見。之後又在城內參觀「腹切丸」,相傳是古代切腹的場所。

※山陽新幹線※

參觀完姬路城後,我們搭乘100系新幹線KODAMA列車前往岡山,準備搭乘用700系Rail Star跑的HIKARI列車前往博多。100系新幹線是日本新幹線在1964年通車時,最初使用的車系,最高時速是230KPH,目前則是用來跑東海道和山陽新幹線區間,以站站停的方式來完成小站和大站間的接駁。700系Rail Star是近年來新開發的車種,車上除了基本的電話機、販賣台之外,還多了電子觸動式旅行指南,旅客可透過這台機器獲得各種時刻表和旅行資訊。700系列車的最高速度可達285KPH,配合山陽新幹線300KPH的速限,可使列車發揮到極速。700系列車乘坐起來一樣舒適,看著風景不自覺的就睡著了。

抵達博多車站後,我們轉搭福岡市地下鐵前往住宿飯店,由於飯店提供的資訊不甚清楚,我們迷路了!。正當手中拿著地圖努力研究時,一位熱心的老先生騎著腳踏車經過,看了看地圖,示意我們跟在他後面,老先生騎過了四、五條街道,我們在後頭快步走了數百公尺,好不容易才見到飯店的招牌,和老先生道謝拍照,揮手道別後,才趕緊回飯店放行李,準備前往著名的「博多屋台」吃晚餐。

※博多屋台※

當日我們購買「福岡市營地下鐵一日券(600)」,因此可自由進出各個車站,福岡地下鐵有1號線與2號線,連接福岡空港與市內各重要景點,我們並發現該地下鐵具有架空線,利用集電弓進行電力輸送,在都市內的地下鐵甚為少見,因此需要較大的建築界限。後來,推測其原因可能是福岡市地下鐵1號線在「桎濱」站和JR筑肥線(地面路線)直通運轉所致。

我們在地下鐵天神站下車,徒步前往博多屋台區,所謂「屋台」是指推車式走動的攤販,設有座椅和簾幕,大多都是賣吃的。日本全國各地的屋台數約有600家,其中博多地區便有200多家,是日本全國屋台最多的地區。在繞了一圈之後,發現各個屋台幾乎多已客滿,猶豫之間看見某個屋台的老闆向我們招手,示意那邊有位置,我們便欣然前往。「ㄇ」字形的屋台位置不大,約可容納十人,我們四人坐在轉角邊,另一旁則有三四個日本人正在吃東西喝酒,學弟們分別點了拉麵和餃子,我則點了「明太子玉子燒」,也就是九州名產明太子(醃漬辣鱈魚卵)配煎蛋燒。老闆很熱心的把我們介紹給其他顧客,也問我們打哪來的。此行唯一會說日文的朝正學弟很快的和對方聊了起來,而不會日文的我們只好頻頻詢問朝正學弟在說啥。坐在我旁邊的日本人叫「北村洋之」,曾經學過中文,但我還是用英文和他交談,另外一位日本人喝這清酒,並跟我們說他曾經到台灣三次,令我們深感訝異。我們的交談很輕鬆愉快,穿插著些許開朗的笑聲與老闆的插話,讓人感受到九州濃厚的人情味。北村先生是大榮老鷹隊球迷,當我出示球票說我們過幾天要去福岡巨蛋看球,他也甚表歡迎。聊著聊著,朝正學弟旁出現了兩位大阪來的少女,可惜我們已經吃完飯,就這樣錯過搭訕的機會了。在和北村先生拍照合影後,我們很開心的離開了屋台。

離開屋台後,我們前往福岡西鐵天神站二樓的交通中心走走。交通中心是個很大的巴士客運站,在這裡有通往九州各地的長途巴士,不過設在二樓的交通巴士站讓我們感到十分驚奇,因為所有的巴士必須從地面開上二樓載客,也許是這樣才不會造成路面大塞車吧!!

參、博多→宮崎,JR鹿兒島本線‧日豐本線

※JR日豐本線—特急SONIC※

在吃完飯店的早餐後,我們趕往JR博多車站,準備搭車前往大分縣的溫泉勝地—「別府」。迎接我們前往別府的是1996年榮獲布魯納獎(世界長途列車優等獎)和1995最佳列車設計獎的「白色海鷗號(sonic)」。885系白色圓滾滾的造型,內部擺設超級豪華,頭等車廂內朱紅色皮椅、腳踏墊、飲料架、餐桌樣樣俱全,其他車廂內包括書報間、電話機、販賣機與藝術迴廊等,均令人一一稱讚,真不愧是榮獲最佳設計獎的列車。頭等車廂和駕駛室間只隔著一片落地玻璃,所以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列車駕駛的情況,峰菘學弟受到駕駛員的邀請,到駕駛室參觀與拍照。正當舒服的坐在皮椅上時,服務小姐遞上Menu,問我們要喝哪種飲料,飲料有烏龍茶、綠茶、果汁等,如有需要可通知服務小姐續杯,續杯是免費的喔。

列車沿鹿兒島本線開到「小倉」後,司機便掉頭前往另一駕駛室(列車頭尾各有一個駕駛室),服務小姐也會到每個車廂一一把旅客的座位方向調整過來,並繼續行駛日豐本線。看著窗外風景,看著車上的商品目錄,真佩服日本人的行銷策略,把列車加以妥善的包裝,商品目錄中有販售「sonic號紀念便當」,其他諸如紀念信紙、紀念毛巾、紀念T-shirt、紀念茶杯等,因為我有收集徽章的嗜好,便買了一個「soic紀念徽章(500)」,這可是在sonic列車上才買的到喔!!

※別府溫泉※

「別府」是日本的溫泉名地,該地區共有88個溫泉,112家溫泉旅館,溫泉湧出量約佔日本的10%。其中最著名的是「別府八湯」與「九大地獄」,九大地獄包括「龍卷地獄」、「血池地獄(血紅色的血海)」、「鬼山地獄(有100隻鱷魚的溫泉)」、「海地獄」、「山地獄(溫泉裡養了很多動物)」、「金龍地獄」、「爐灶地獄」、「坊主地獄」、「白池地獄」等。而別府車站案內所也發行了「別府觀光護照」,由於每個溫泉都有紀念章(入浴紀念印),護照上寫著泡滿8種溫泉是「初級」,16種是「二段」等,共分十段,最高等級是泡滿88種的「溫泉名人」,十分有趣。

※JR日豐本線—特急NICHIREN※
吃完午餐後,離預定的班車還有30分鐘的空檔,我便悠閒的前往月台晃晃,在此拍攝到油綠色的「由布院之森」,「由布院之森」是開往另一個溫泉名地—「湯布院」的特急列車,聽說假日時一票難求,下次有機會要搭搭看。

特急NICHIREN列車的設備不若Sonic豪華,但頭等艙仍有供應免費飲料。此時午飯過後,學弟紛紛倒頭休息補充體力。我選了另一個位置坐下來,仔細欣賞日豐本線之美。日豐本線位於九州東部,沿著豐後水道和四國相望,沿途經過別府、大分、佐伯、延岡、宮崎等城市。其中大分到佐伯這一段是山線,可見龐大的針葉林,細緻整齊的樹幹,尖聳的枝葉,加上蜿蜒的公路,讓人有置身瑞士的感覺。過了佐伯之後,便是一段長達兩百多公里的海岸線,坐在車內看著海浪沖擊著漁港內的消波塊,看著遠處作業的漁船,看著遠處朦朧的海岸,自己就像是個流浪的旅人般,心情很平靜也很輕鬆。

五點多,我們抵達了九州東南部的城市—「宮崎」,「宮崎」是宮崎縣首府,出產著名的「宮崎牛(和松阪牛、近江牛、米澤牛齊名)」和「地雞(野生的土雞)」。在check-in之後,學弟們選擇留在飯店休息,我則決定前往「日南線」冒險。

※JR日南線※

「日南線」是由「南宮崎」到「志布志」的一段海岸鐵路,充滿了一望無際的海岸與碧藍的南國風情。我搭乘鮮紅色的713系「陽光宮崎號(sunshine MIYAZAKI)」在「南宮崎」下車,拍拍車站與列車。隨後又搭乘717系白底藍帶列車前往日南線,由於正逢下班放學時刻,車上充滿了許多學生與上班族,仔細觀察日本學生少女的穿著,膝上短裙、泡泡襪、單眼皮,跟電視上的沒啥兩樣。站在車廂內,看著眼前的女學生膝上短裙、泡泡襪、單眼皮,跟電視上的沒啥兩樣。站在車廂內,看著眼前的女學生,女學生也同樣以好奇的眼光打量我著個背著相機的觀光客,四目相望,我回了他一個短微笑。

日南線路線容量不高,一班車通常要等上半個小時以上,列車只有短短的兩節,沿線車站以無人站居多。車上有「整理券」機器,旅客從第二節車廂上車後抽白色小紙片,紙片上印著起站站名與號碼,下車時再看看駕駛上方的告示牌,投下起站站名號碼下所需支付的金錢即可。車子過了幾站,我也很好奇的抽了張小紙片,對面的女學生很驚訝的想要告訴我什麼似的(可能認為我蓄意逃票,減附車資吧),欲言又止的樣子,讓我感覺莞爾,想要脫口告訴他我用的是JR PASS,不需另付車資,但想想還是算了。我看著車上的路線圖,挑了一個有趣的車站下車,這個車站是「運動公園站」。下車後,看著列車遠去,望著這個無人站,環繞四周,只有我一個旅客。原來這個車站附近有許多運動設施,例如棒球場、溜冰場、體育場等,故取名「運動公園站」。此時天色已黑,基於安全考量,只在車站內逗留,看著遠方的日落,一抹金橘色的夕陽落在深綠墨色的山邊,我拿起相機啟動自拍功能,讓我能和這附美景共同存在相機的記憶卡中。

搭上半小時後的回程車,回到宮崎站時以經是晚上七點半了。肚子咕嚕咕嚕的響著,又累又餓又渴的我決定找家店大吃大喝一番。獨自一人走在宮崎街頭,由於旅遊書籍被學弟拿走,我僅憑著記憶尋找旅遊書籍上的美食店。走著走著,越走越荒涼,趕緊回頭,接著又走到「風化區」,到處都是拉人的皮條客,嚇得我快步離去。之後找到一家居酒屋坐了下來。這家居酒屋名叫「庄也」,賣的是燒烤、生魚片、啤酒、清酒等日式料理。由於真的太餓了,我點了「牛肚火鍋」、「雞肉串」、「生啤酒」,外加一盤宮崎名產—「香烤地雞肉」。牛肚火鍋湯頭很棒,肥美的牛肚充滿油脂,越嚼越有勁的地雞肉與啤酒更是絕配。起先我不懂牛肚火鍋如何料理,透過一番比手劃腳後,老闆特定幫我拿到廚房重新料理,之後便和老闆聊了起來(雖然我只會講我是台灣人、學生、幾歲等),但言談之中感覺氣氛很棒,由於牛肚鍋真的太好吃了,我還猛誇「喔~依~系」

老闆也微笑示意。這頓晚餐花了共我1700多塊日幣,是很美味的一餐。

飯後,我散步回到旅社,途中買了宮崎名果—「這是什麼啊~~」,別懷疑,這就是名果的名稱,學弟聽到後簡直笑翻了。這是類似麻糬的點心,裡面包了紅豆餡、粟子與草莓,酸甜鬆軟,不錯吃。回程途中,還遇到熱心指點的路人,指引我走回宮崎車站,雖然日本人講英文口音頗重,聽了許久才知道是直走到底右轉「stright and right(死踹,賴斗)」,但我滿懷謝意,讓我深深感受到日本人的和善與人情味。

肆、宮崎→鹿兒島,JR日豐本線

※霧島神宮※

早上六點便起床,吃了美味的明太子飯團當早餐後,我們搭乘7:17分的「霧島號(KIRISIMA)」前往霧島神宮。特急KIRISIMA僅有三節車廂,其中第一節是指定席,其餘是自由席。此時,天空下起雨來,當列車進入「都城」時」,雨更大了(簡直是頃盆大雨)。所幸,當列車抵達霧島神宮站時,陽光正對著我們微笑。

霧島神宮位於霧島國立公園內,當我們抵達霧島神宮站後,必須搭乘前往霧島神宮的巴士。離巴士開車時間尚有10餘分鐘,我們在車站前和排班計程車司機聊了起來,朝正學弟用日語和司機交談著(話題還是「打哪來的?」、「學生乎?」),後來講到最後,計程車司機用手比著屁股,裝放屁的樣子,口中說著台灣,比手劃腳後我們還是不懂他的意思,有點被調侃的味道。後來我猜是台灣地理位置在日本下面,計程車司機的意思可能是指台灣是從日本屁股冒出來的(真難笑)。但司機老大粉像流氓,我們也不敢招惹,只好苦笑。

坐上巴士約十來分鐘,便抵達霧島神宮正門的「大鳥居」,每個神宮前幾乎都有「大鳥居(牌樓)」,用來凸顯神宮的特色。霧島神宮的大手居很高很大,大概有兩層樓高,寬度約兩台公車長,蠻壯觀的。下車後,我們步行前往霧島神宮參拜,爬了石階、走了兩段碎石路,才抵達神宮。日本的神社外都設有洗手台,附有舀水杓子,不懂禮儀的我,以為舀起水往兩手澆,洗洗手就可。沒想到旁邊的一位日本婦女很熱心的教我正確的洗手方式,步驟是舀起一瓢水後,把杓子立起,讓水沿著杓杆留下,然後再舀起一瓢水,依序洗左手、右手,且注意水不可流回洗手台內,也可以舀水來喝(以杓就口),我欣然照做,入境隨俗嘛。

神社旁有許多神木,神木前都會豎立一個木牌,寫著「XX年OO天皇植樹紀念」,看來日本的天皇很喜歡到神宮植樹呢!(之後在廣島的嚴島神社也有看到)。日本的神社通常會賣「御守」,「御守」就是符啦,用精緻的香包包著。「御守」的樣式很多,諸如:事業成就御守、緣結守(戀愛符)、交通安全御守、災難厄除御守等。由於霧島神宮是著名神社,且一般旅行團很少到此,想想這個御守在台灣應該很少見,(和東京淺草寺、京都金閣寺比起來),便買了個學業成就御手做紀念。在神社前參拜完後,哲欽學弟抽了一支籤,詢問愛情的運勢如何。結果這是好籤,籤上寫著「中吉」。日本神社有個習慣,就是抽完的紙籤,如果是好籤,就要綁在神社內的牌架上,若是不好的凶籤,則要綁在神社外的樹枝上,讓霉運不會跟在身上。所以,我們便規矩的綁在牌架上,讓好運由神社守護著。

接近中午時刻,我們便在神宮前的小吃部吃午飯,我好奇的點了「山藥涼麵」與「宇治刨冰」。山藥泥黏黏滑滑,與蕎麥麵搭配很容易入口。宇治刨冰就是綠茶刨冰,蠻好吃的。

搭乘巴士回到霧島神宮站後,我順路在郵便局前停了下來,寄了三張明信片回台灣,每次出國旅行,我都會選擇在風景區寄明信片,一方面留下美好回憶,一方面也讓親友分享我旅遊的快樂。

※指宿砂浴※

中午過後,我們繼續搭乘特急KIRISIMA前往鹿兒島,轉枕崎指宿線前往砂浴聖地—指宿。枕崎指宿線是條支線,由「西鹿兒島」到「枕崎」,班次不多,使用的車型是KIHA-200系與KIHA-40系,車上也備有整理卷。日本的支線多備有整理卷設施,對司機兼收票員來說,甚為方便。

抵達指宿車站後,我們步行了20分鐘,前往當地有名的砂浴會館—「砂浴會樂」,體驗新奇的砂浴。指宿地區地下充滿溫泉地熱,連沙灘都可冒出騰騰熱氣,因此利用這些熱氣創造了砂浴。砂浴的入浴料金是900日幣,會館會發一套浴衣給你,然後浴衣內什麼都不穿,沿著海灘走到砂浴場地,此時海邊風大,若不注意,浴衣很容易被強風吹起而曝光,因此男男女女通過海邊時,都會緊緊拉住浴衣。到了砂浴場地,歐巴桑便叫你挑個位置躺著,然後開始把熱熱的砂堆在你身上,僅留下頭部。砂浴的溫度是60度,泡了約5分鐘,便覺得燥熱難耐,全身熱騰騰、口乾舌噪。砂浴的主要功能是用熱氣讓身體的毒素從毛細孔排出,大約過了15分鐘,我已經熱的發昏,眼睛開始出現星星,撐過20分鐘後,終於受不了而起身,發現浴衣已被汗水弄濕了,走在沙灘上吹著微風,反而有痛快淋漓的感覺,甚為暢快舒服!!
泡完砂浴,進入會館將全身砂子洗淨,順便泡泡會館內的溫泉名湯,館內溫泉有淡淡的硫磺味道,泉水滑滑的,能一口氣體驗砂浴與溫泉浴,還真是幸福哩。

※日本最南端的車站—西大山※

回到指宿車站,我和峰菘學弟決定繼續往南走,前往日本最南端的車站—西大山,而朝正和哲欽學弟則是先打算回到鹿兒島的旅館休息。前往枕崎指宿線終點站「枕崎」的班車很少,約一個小時一班,而「西大山」正是這段支線上的一個無人站,但卻是一個讓鐵道迷不得不來的車站,原因就是—它是日本國土最南端的車站。

一個無人的車站,四周荒涼,幾百公尺均不見人家。下車的人只有三人,我、學弟,以及一個中年人。當列車遠離車站時,我知道要等一個小時後,才能等到回程車的到來。但這仍抵擋不了我前來此「朝聖」的念頭。中年人是鐵道迷,拍完照後便被一台轎車接走了,留下我和峰菘學弟、一塊寫著「日本最南端之站,北緯31度11分」的石牌,以及深橘色的夕陽。我們將這幅情景收錄在底片中,心中激動莫名。車站月台上留有一本留言本與四本整理好的紀念留言簿,紀念留言簿上寫滿了來自各地鐵道迷的留言,我和學弟也不例外,各自在留言本上寫了些感念和紀念性的話語。

『2002.09.04,繼去年的日本最北端車站—「稚內」後,再度來到最南端的車站—「西大山」,旅行中的新奇刺激令人難忘,我將永遠記得,希望我能繼續完成最東站和最西站的壯舉。台灣成功大學交通管理研究所軌道運輸研究室 張家誠』

在我們留言的同時,月台上的椅子上多了一位可愛女學生和一位男學生,年紀約16,17歲,兩人並坐在椅子上,雙手各自放在雙膝上,靦腆的望著對方。天啊!原來日本學生喜歡在無人站約會,還不時的望著我們這兩個不速之客(真可惜打擾你們了)。看著這對情侶,我和學弟尷尬著笑著,想想如果我們不在現場,會不會出現限制級畫面呢?不久,天空下起雨來,雨勢越來越大,這對情侶便起身前往附近約50公尺外的工寮避雨,而我、學弟早已成了落湯雞,但是再大的雨還是澆不熄我們對鐵道的熱情,天氣又濕又冷,我們只好拿起外套,蜷縮在月台上(不時望著工寮偷窺),等待著下班車的到來。

好不容易等到回程車,我們高興的跳上車,車上的旅客也很訝異的看著我們(心中大概是想這個車站怎麼會有人上車哩)。我們一直到晚上九點,才回到西鹿兒島,而另外兩個學弟早在七點便回到旅館。為了獎賞自己的壯舉,我們選了一家拉麵店,點了好吃的「黑豬肉拉麵(黑豬肉是鹿兒島名產)」和「餃子」,飽餐一頓後,才回到飯店休息。

伍、鹿兒島→熊本‧JR鹿兒島本線

有人說九州很台灣很相似,北部的大城「福岡」就如同台北,南部的「鹿兒島」就像高雄,面積相近,氣候也相近。「鹿兒島」是九州最南部的縣,氣候溫暖,火山地形遍佈,「櫻島」、「開聞岳」等皆是著名的火山,使整個鹿兒島充滿自然、歷史與浪漫氣息。

※鹿兒島市電※

鹿兒島市電成立於1912年,目前共有四條路線,服務廣大的鹿兒島市區。從2002年1月15日起,更引進新型的低底盤電車,除了低底盤電車,各輛電車皆有其獨特的塗裝與顏色,為鹿兒島的運輸注入活力與色彩。我們買了「鹿兒島市電一日卷(600)」,除了可以無限次數搭乘電車外,觀光巡迴巴士也可搭乘,對於在各景點之間跑來跑去的觀光客是再適合也不過了。

對於市內電車這種輕軌運輸系統十分好奇的我們,無論在車上、候車亭、軌道旁,只要有電車的地方,拿起相機就是一陣狂拍。我們首先搭乘電車到位於「鹿兒島車站」旁的電車車庫,在此觀察電車入車庫時複雜的橫渡線、電車線與月台,在這裡,我們看見了車身塗裝成大時鐘的電車,蠻炫也蠻有趣的。

※櫻島※

沿鹿兒島車站旁的街道往東走200公尺,便是前往「櫻島」的渡輪口。在此除了可搭乘渡輪「櫻島丸」前往櫻島外,還可搭乘前往沖繩那霸、四國等地的渡輪航線。「櫻島」是個因火山運動而形成的島,目前島上仍有活火山,且有多次爆發的紀錄,資料記載上次爆發是十多年前。「櫻島丸」是個可以搭載20輛汽車與數百輛機車的大型渡輪,從鹿兒島到櫻島大約要15分鐘的航程。我們在船上吹著海風,看著風景,心情十分輕鬆。

登上櫻島後,因為時間與經費因素,並未搭乘島上觀光巴士前往各著名景點如:古里神社、古里溫泉等地遊覽,僅步行至碼頭旁的神社晃晃,神社前立有「忠魂碑」與「戰沒慰靈塔」,個人猜想可能是用來紀念為薩摩戰役喪生的士兵吧。

※西鄉隆盛像※

回到鹿兒島市區後,我們沿著明治通、中央公園來到「西鄉隆盛像」前。「西鄉隆盛」是鹿兒島人,鼓吹明治維新,是日本維新運動成功的關鍵人物,故鹿兒島人為了紀念這位家鄉的民族英雄,在此立銅像紀念。說完了「西鄉隆盛」的事蹟,接著要說的是他的「義舉」。「義舉」這兩字是頗具爭議的,話說維新成功後,西鄉隆盛受封於鹿兒島(古稱「薩摩」),或許是地方勢力逐漸龐大,大到引起政府注意,便引發了「西南戰爭」。政府見西鄉勢力壯大,有撤封消減勢力之意(請諸位想像康熙撤三藩的情況),引起西鄉隆盛的不滿,因此率領鹿兒島地方軍進行抗爭,而這些鹿兒島的地方軍被鹿兒島人稱為「薩摩義軍」,但在其他地方,諸如博多、熊本則稱為「叛軍」,而全國各地也只有鹿兒島地區稱西鄉隆盛是「英雄」、帶領「薩摩義軍」抗戰,在其他各地的史料館則稱西鄉隆盛是「老賊」,率領「叛軍」暴動,真是個強烈的對比啊。

「西南戰爭」打下來,起初政府軍節節敗退,後來本州不斷增援,情勢逆轉,最後西鄉隆盛被迫於城山切腹自盡,鹿兒島地區也收歸政府。

※城山公園※

我們搭上觀光巡迴巴士前往城山公園,途中便經過「西鄉隆盛終焉之洞窟」,相傳是西鄉隆盛最後自盡的地方。「城山」是鹿兒島市區最高的地方,在此可以遠望櫻島和鹿兒島市區,整個櫻島完完整整盡收眼底,突起的火山,蔚藍的天空,實實在在的美景!

在城山頂緬懷「西鄉隆盛」的事蹟,令我有些感觸。覺得西鄉隆盛像「韓信」,也像「吳三桂」,為國家立功受賞,最後還是被當政者視為眼中釘消滅,正所謂「兔死狗烹」!

還是當個「張良」最好,謙虛不張揚,才不會落得此番下場。不過鹿兒島也蠻「挺」西鄉隆盛的啦!全國各地就只有這裡他是「英雄」率領「義軍」作戰,也許是跟受封此地後,西鄉隆盛的大力建設有關吧。

※搭訕※

在此,我們還發生了個趣事,由於「鹿兒島市電一日卷」的啟用方式是將一日卷上頭被金屬膜覆蓋的數字一一刮去,今天是平成14年9月5日,所以必須依序刮除14-9-5。但我們在觀光巴士上時發現,有幾個日本遊客是將「15」給刮除,讓我們很好奇。於是這給了我搭訕的好機會,正巧公園內有個可愛的日本美眉,短髮、粉紅色無袖毛衣,略施妝粉。於是便上前用英文詢問「Excuse me! Do you know which is the correct year number on this one day ticket?」,對方有點訝異,但是還是很害羞的丟了「fourteen」,就跑掉了。後來,那位美眉還是繼續在附近拍照、遊覽,不過我還是沒勇氣繼續問下去,錯失了拍個合照的機會,但是.....至此我還是不知道為何有些遊客會刮除「15」,只留下「fourteen」在我耳邊環繞著。

在昨晚飯店地下的餐廳解決午餐(炸蝦ㄉㄨㄥˋ與烏龍麵)後,我們又依序前往「大久保利通像」與「明治維新館」參觀,逛完後發現,原來鹿兒島的「名人」還真多。看看手錶,離坐車時間還久,我們便利用一日卷到鹿兒島其他地區晃晃,後來決定搭電車到「南鹿兒島車站」,為何會到此車站呢?因為我們已經被車站印章的魅力惑住了,打算把所有有關鹿兒島的車站印章全部蒐集起來,之前已經蓋到「鹿兒島」與「西鹿兒島」的車站印章,就剩下接下來的「南鹿兒島」啦!!

在此又發生個糗事,鹿兒島市電共有兩條路線,兩條路線的交會站是「郡元」站,若要前往「南鹿兒島」,必須先搭乘1號線,然後在此車站換車,而原車將會開進鹿兒島市電的車庫。不知道要換車的我們,傻傻的看著車上爆滿的小學生(此時剛好是小學生放學),後來一位小學生(說話語氣有點向模範資優生)跑過來跟我們說了一堆日語,我只好說「nihongo dame (日語,不通)」,最後還是搬出朝正學弟來解決。朝正後來瞭解意思,小學生是要我們下車然後換車,但我看看看路線圖,直覺是不用換車才對,所以便不想換車,後來小學生用手勢帶我們換車,但我還是堅持己見不想換,跟學弟們說「博士生會輸給小學生?」。但事實就在眼前,是的,博士生輸給了小學生,這回真是糗大了!原來「郡元」這個交會口有四個候車亭,1號線是由「谷山線」、「唐湊線」合併而成,而「南鹿兒島」地處「谷山線」上,所以必須換車,而我則是被地圖上一直線的「1號線」騙了,所以才會直覺不用換車。後來,小學生還用日文跟朝正學弟聊天,
問我們「為何不說英文?」,害我們頗為尷尬(看你是小學生才不用英文的哩!!),看來,我們遇到的是「不簡單」的小學生喔。更糗的還在後面,後來我們想拍照,但小學生告訴我們,電車內照相對裝有「心律調整器」(還講英文哩)的老人會有影響,所以不能照。對於在車上狂拍一天的我們,臉上又多了三條線。

※JR鹿兒島本線—特急TSUBAME※

下午三點,我們要離開鹿兒島了。我買了鹿兒島名產—「炸薩摩」在車上吃,這是有點像炸魚板和炸黑輪之類的東東,蠻香的。我們搭乘的是特急列車TSUBAME(燕),如果用「A級」來形容之前的特急Sonic白色海鷗號的話,那特急TSUBAME就是「A+」了。同樣是榮獲最佳列車設計與布魯納獎(比Sonic早兩年)的燕號特急,內部裝潢依然華麗舒適,絲毫不遜特急Sonic,比起特急Sonic,燕號特急的服務更是周到,除了飲料外,更加附耳機(有三種頻道)、糖果,連書報都是親自拿到妳面前讓妳挑,讓人感受到賓至如歸的感覺。還有一點,燕號特急的服務小姐蠻漂亮的,這車次的服務小姐像是台灣高鐵董事長—殷琪女士(我的偶像),我當然不會放過這個機會跟她合照啦!!

旅行中「每天都有新鮮事」是我深信不疑的。坐在我旁邊的恰好是位鐵道迷,一上車就看見他拿著「列車編成表」翻閱,不時看著我。我把握住機會,用僅會的日語和英文和他聊了起來,發現他對「列車編成」和「鐵道旅遊」特別感興趣。他告訴我他曾經用PASS(周遊卷)玩過北海道三次、四國三次與九州四次,坐在火車上看風景是他最大的享受。

而我也告訴他我喜歡收集車站印章、火車票、吃鐵路便當,他則揮揮手說那是年輕的事情了。後來向他借了他手中的列車編成表,果然專業!!後來他又指出九州新幹線施工的地區,聊了一些新幹線的事情,此時車過「肥後高田」,他連忙車外指著一間房子說:「My house!」,嚇了我一跳,後來又指著一間學校,嚷著:「My school!」,此時真正明白,他是九州「八代」人。後來,我直接問他的年齡,他很不好意思的在座把上畫了「38」,一臉尷尬樣。呵呵,真是固執又專業的鐵道迷啊,不知道我38歲時,會不會跟他一樣追的火車到處跑呢?

他在「八代」下車前,我趕緊和他拍照留念與遞名片,他也很熱情的在窗外揮著手,看著列車離去,這可是我在日本遇到的第一個鐵道迷呢!

※生馬肉料理※

我們抵達熊本的下塌飯店後,便走向市區,尋找熊本特產—「馬肉料理」。走啊走,經過多家的比較後,我們看上一餐館前的櫥窗,模型中的「馬肉定食(1500)」正在向我們招手,

在門口商量好一陣後,便滿懷興奮的心情進去了。日本各餐館幾乎在門前櫥窗都會擺設樣品模型,做的好像真的一樣,連生魚片上發出的油光都依然可見,讓人看了垂涎三尺,不錯的行銷手法!!

「生馬肉定食」附有一盤生馬肉、沾醬、蘿蔔馬肚燒、小菜、小杯清酒、味增湯與白飯。生吃馬肉的感覺有點像在吃生牛肉,軟軟的,沒什麼腥味,油脂很多且入口即化,很好吃!讓人吃了還想再吃。

今天的住宿費用是所有行程中最貴的,因為飯店的「singleroom doubleroom use」僅兩個女生使用,亦即不能讓兩個男生睡一間床。害我著實的被網站上的內容所騙了,日本旅館很多都有「singleroom doubleroom use」的措施,亦即讓兩個人僅負擔單人房費用,就可兩人住(擠一張床)。礙於飯店規定,只好付錢住單人房嚕!不過還蠻舒適的就是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