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樣先上傳照片,一兩天內再上傳旅文,先送各位兩句話:

       多頭關關難過關關過   ,     空頭天天希望天天失望
2007/11/24補文: 

        大山崎山莊原為私人別墅,主建築是一座由關西大戶加賀正太郎約80年前建造的英式建築。加賀正太郎去逝後,山莊的所有人轉手了數次,後來才被朝日啤酒公司與京都府收購下來,並請安藤忠雄在恢復原有建築的基礎上,加建新的美術館空間。在入口前方有一座有著高聳煙囪的古老英式建築;在右手邊可見到安藤忠雄以清水混凝土所建的現代建築「地中的寶石箱」;而環繞在周圍的卻是傳統的和式庭園,大山崎山莊是座罕見的融合英國與日本兩大大陸邊陲邊緣的島國建築文明,只是這些都不是具有強憾感受力的元素。

        2007年的上下半年的全球金融市場有著截然不同的分野,07年上半年的台股走勢沉悶,難得會有一天的上下震盪超過一兩百點的,成交量不高不低十分恬靜與有秩序,像極了孫燕姿的歌,細細地輕柔地將音符與歌聲不經意地飄入我的耳內,07年的下半年股市卻進入的狂飆激情,一天內動不動就上下來回三百點,兩千億的成交量被菜鳥分析師形容成「量縮」,四千億的交投被視為「台股應有的動能」,07年下半年的台股從孫燕姿的恬靜化成了「大激安」式的催淚時代,楊宗緯的一首首催淚歌曲帶領股民進入了下半年的振盪,歌迷大量的淚水伴隨著股民套牢的淚水,而我竟然也差點在楊宗緯翻唱孫燕咨的「雨天」的狂潮下,流下了今年的第一滴淚。

        進入「地中的寶石箱」在這個安藤空間之前,先走下一個極度簡單的樓梯,我從未看到一座如此「極簡」的樓梯,或許安藤不願搶走莫內的睡蓮的風采吧,我猜想安藤是為了那幾幅「睡廉」才設計這個地底美術館吧。在館內上面則是由玻璃作為採光罩的天井,光線從天井穿透到地下,安藤用光線強烈的展示與鋪陳出館內的寶物饗宴,從直島淡路夢舞台到這個寶石盒,大師用光影引領出他的主觀風格,或許我不是專業建築達人,但這並重要,到現場體驗感受兩位天才級大師的作品,不同背景的人本來就會有不同的感受,這不就是藝術嗎? 

        館中的「寶石箱」展區內,展有四幅莫內真跡「睡蓮」,而大山崎山莊內就剛好有個小巧的蓮花池,從楓紅落葉的蓮花池到安藤的建築到莫內的睡蓮,一道一道的心靈與視覺衝擊,當莫內的睡蓮就活生生在我的眼前時,而且整個地下室的展覽館除了一位職員、同遊玩伴與我以外,空無一人,比起多年前去巴黎羅浮宮的那般人聲鼎沸且限時兩分鐘的觀賞時限,可以從不同角度觀賞莫內的作品,可以不受限制地感受大師的作品,可以在清水混凝土建築中肆無忌憚地補捉兩個大師給我的「心的撞擊」,完全不懂藝術的我,忽然覺得自己是全世界最富有的人,當人類的寶貴資產撞擊到自己眼球時,我寫下了這一段話: 

          「此刻大師給我的心靈富足,我終於流下今年的第一滴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