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到「和歌山」,不知道在各位腦中首先浮的是怎麼樣的印象呢?和歌山城,秋天的柿子,冬天的蜜柑或者是熊野那智大社呢?還有很多我沒想到的答案吧!不過,大致來說,和歌山縣的旅遊一般有三個主要路線,最西邊,緊鄰大阪灣旳和歌山市,中間,弘法大師創建的高野山地區,最東邊,通常會往南延伸一直到紀伊地區,緊鄰三重縣的熊野古道路線。後兩者都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所認定的「世界遺產」,相當值得一遊。不過,這篇遊記只寫到前二者,最後一條路線容我後補。

        和歌山市是三者當中最容易親近的,事實上就在關空機場往南不遠處。在關西做過貧窮旅行的人,大概都會選擇搭南海電鐵到關西機場,南海電鐵還有另一線,終點站就是和歌山市。和歌山市最具代表性的景點非和歌山城莫屬了,和歌山城是豐臣秀長奉秀吉之命所修築的,可惜秀吉並沒有看到完成的和歌山城,之後由秀長的家臣桑山重晴完成和歌山城主要建物的修建,也就是據今大約五百年前的事了,之後歷經淺野氏及德川氏等歷代城主的故事就不贅述了。在日本,舉凡是戰國時代修建的城堡,因為長期戰爭的關係,最具可看性的就是天守閣了,和歌山城裡頭的展示物算起來並不豐富,但是建築物本身的保存還算完整,我給她的評價是介於姫路城跟大阪城中間。在和歌山城裡除了天守閣,本丸(本殿),二之丸之外還有一個紅葉溪庭園。故名思義,是賞楓的好景點,不過,我們到的時間有點晚了,並沒有看到通紅的楓葉,但卻是一個相當精緻的日式庭園,滿地落葉,也是另一種情緻。從紅葉溪庭園出來,會經過一個相當特別的橋,稱為御橋廊下(走廊),當時會造這樣的橋,主要是聯絡二之丸和西之丸兩地,為保護藩主的安全,所以是全封閉式的,但目前所見是平成年間依原樣修建的。


和歌山城天守閣


紅葉溪庭園


御橋廊下

        和歌山市算是小有名氣的拉麵店是井出拉麵,很多旅遊書上都有介紹,所以店其實很小,了不起坐上十來個人,但是停車場可以停上幾十台驕車,不了解為什麼。至於味道嗎?並不是我會特別推薦的那種,算是一般,但因為是名物還是介紹一下,只有賣一種麵,就是叉燒麵,只有分麵多一點少一點,肉要五片六片或七片。據說壽司很好吃,但是我沒吃到,所以也只是參考參考囉。



        接下來要介紹的東西不特別,但在日本就很特別,因為沒有人會特別跑到日本去採蜜柑吧,而且還是跑到紀三井寺旁邊,為了採蜜柑,反而沒有進去紀三寺井了。和歌山是以農產為主的縣分,這個季節的代表物就是蜜柑,日本人開觀光果園跟台灣不太一樣,他把你載到那邊,就隨便你採,隨便你吃,要帶多少走也不管,反正你自己不嫌重就好,和歌山的蜜柑基本上是小顆的比較好吃,不過,一棵樹可以長這麼多蜜柑,我倒也是第一次知道。



        日本人很喜歡在港邊蓋摩天輪,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和歌山這邊也是,所以也有一個Marine City的遊樂場,因為再過幾個禮拜就是Christmas了,所以到處飾的很漂亮,Marine City旁邊是稱為黑潮市場的觀光漁市,說實在跟大部分台灣的觀光漁市差不多,東西也沒有比較便宜,倒是和歌山港的夕陽比較值得一看。喜歡釣魚的朋友這裡也是個好釣點(不好意思,做了反推薦。)



───────────────────────────────────────────────────────

        接下來要介紹的是高野山,高野山位於和歌山縣中部的山區,原本是罕無人跡的深山,後來弘法大師到這裡建造了金剛峰寺,之後朝聖的信徒不斷,又陸續完成了其他建設,不過,再怎麼說,都是山裡面安靜的一個小山城。弘法大師在台灣知名度可能不高,但是,他出現在我們的教科書裡過喔!他就是唐朝來中國留學的空海和尚,還學了我們的文字回去,變成現在日文的一部分,所以,可以想見他在日本人心目中的地位了。再來,唐朝!對了,據今一千兩百年了,難怪會是世界遺產了。高野山真正的大門在很偏的位置,距主要參觀景點有一點距離,有時間可以去看看。金剛峰寺去年因為悠仁親王的誕生也熱門了一陣子,不過,不管熱不熱門,都是一個值得推薦的地方,可以是地理位置偏遠,所以沒有受到很多破壞,金剛峰寺本身開放參觀的地方很多,因為弘法大師到過中國留學,所以在這裡也留下了一些他對中國的懷念,例如長安城的畫,他在中國看到的牡丹花,順道一提,他當初創建高野山,其實是以中國五台山為樣本的,希望在日本也能有一個這樣的佛教聖地。確實,在京都逛了不少廟了,金剛峰寺給我的感覺清淨很多,就算是收門票,但是服務人員很認真的希望讓你可以更了解金剛峰寺,也可以感覺到他們對弘法大師的尊敬。


金剛峰寺

        金剛峰寺的壇上伽藍是一般最容易成為地標的,但是大伽藍是日後整建過的,色彩鮮艷是自然,原來是做為主要道場的,正式名稱是根本大塔。根本大塔前面有一個很不起眼的建築,叫做不動堂,很意外並沒有特別顯眼的標誌,可他卻是高野山區最古老的建築物,屬於鎌倉時代書院的樣式。這一區值得看的東西太多了,還有金堂,東塔,西塔,其中的木彫工藝可以讓人幾度讚嘆啊!


不動堂


根本大塔

        從金剛峰寺側門出去直走左轉就到了德川家靈台,為三代將軍家光所建內有家康和忠的靈屋,部分建築是仿照日光東照宮。金剛峰寺正手出來右手邊有一個極為精緻的六時鐘,每兩個小時叫一次,也就是以前的一刻叫一次,以上介紹的是靠高野山車站這一區(說是靠近也是三公里)。

        另一區是另一端的奧之院和中之橋靈園。雖然是戶外,不過,大多數區域是禁止照相的,因為是很神聖的地方,不好打擾到另一個世界的人。靈園其是就是墓園,高野山也是日本三大靈場之一(不是我愛提三大,是日本人愛排三大),之所以成為三大,數量是不是考量我不清楚,但是,戰國名的墓都在這裡,原因我猜是離京都比較近,再來是當時這裡已經是佛門聖地了,比較有名的有織田信長,武田信玄,明智光秀,柴田勝家,上杉謙信,當然還有豐臣家一族。走進這裡,雖然四周都是高杉,但並沒有特別的恐怖感(因為是一個人去的,還是有點毛毛就是),不過,看見這些歷史名人,真的會有人生不過一切不過如此的感慨。我認識的喜歡逛陰的地方的人幾乎沒有(只有一個吧!)但我會推薦這裡,一群人來感受一下,或許會有不同的發想也不一定。(很怪吧,但我第一次逛墓園是在捷克的猶太人墓園,那個就很震憾了,題外話。)我並不是特別喜歡逛墓園,最主要是要去奧之院就得經過這裡,經過水向地藏之後的區域就完全禁止照相了喔,要注意,而且也要準備脫帽了,就算是-1.4℃也一樣。奧之院是弘法大師入定前留身的地方,圓寂之後成為肉身佛供奉在此。相當幽靜的一個寺廟,好像真的有讓人心情安定的效果。


水向地藏

        一月的高野山,相當冷清,沒有什麼遊客,但有一些朝聖的人,所以這裡有提供住宿,付一點點錢,可以住在廟裡,廟裡有精進料理,也很鼓勵早起參加讀經,同時也有隨時可以參加的抄經課程,或者透阿字觀體驗(冥想)看見真實的自己,對了,這裡的精進料理挺有名,想品嘗要先預約。


高野山大門

P.S.篇幅挺長,閱讀不易,所以熊野果然要另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