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建議該「收起悲傷、迎接陽光」,我也很想用專欄寫一些看多的文字來討好與慰藉讀者,只是在專業認知與人情世故兩難中,我選擇了前者這個「烏鴉」的角色。我更想假裝沒有房貸風暴這件傷心事,趁著危機逢低吸納跌了一千五百點的台股,但是我無法乎略這個風暴的起源在美國,而且還是來自與大部份美國人生活與消費息息相關的房地產;根據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 估計,美國次級房貸市場危機造成的損失總額達三千億美元,有人認為這只佔美國金融業資產不到3%,問題不至於太嚴重,嚴不嚴重得要看問題本身-次級房貸金融商品到底是何方神聖? 

       我來簡單說明現代金融市場錯綜複雜的商品結構與玩法吧!我舉泡麵為例,泡麵與現在的衍生性商品一樣,它不僅僅只有泡麵,它有料理包、調味包、蔥蒜雜穀、防腐劑、冷凍生鮮與外包裝、運送等等部份與過程;現在一個結構式的基金商品裡面持有著各式各樣的組合商品中,每個部位中可能還有A銀行某年份的信用卡證券化證券、B券商持有的一籃子公司債券基金、C公司發行之Reits;問題來了,如果美國某地區房貸金融公司發生倒閉,或許她發行的公司債就在B券商的公司債券基金部位中,也可能她貸放的次級房貸證券化證券有部份被交易到C公司發行之Reits中,錯縱複雜的程度需要高度專業與時間才能將這三千億的次級房貸損失抽絲撥繭;好比泡麵,如果全世界的泡麵中有3%的調理包發生問題,所被毀棄的、質疑的與被替換的將不只有這3%的問題泡麵吧!

        OECD又提到明年三月可能才是災難的頂點,估計8,900億美元的美國次級房貸將在2008年重設為更高的利率,更沉重的利息壓力將增加貸款戶的違約金額,法拍屋價格恐面臨下滑,而將造成以這些房貸擔保的資產價格再度崩落。這個意思是除了3%的泡麵中的調理包有問題外,另外還有一大堆的泡麵,可能會有冷凍生鮮的保鮮問題,最晚明年這些泡麵必需要銷毀或重新處理,你如果是這泡麵的消費者,絕對影響你食用與繼續購買這家泡麵的意願;因為3%的有違約風險的次級房貸商品,已經透過歐美的投資銀行與避險基金的綿密行銷管道賣到世上每個角落,搞不好,你我透過理專買進的那些各種名堂的金融商品中,就隱藏有次級房貸呆帳也說不定。

        次級房貸債權已經被重重包裝在琳瑯滿目的金融組合式商品中,現在恐慌的只有金融業與內行人,過一陣子這複雜的泡麵包裝漸漸被廣大投資人了解後,潘朵拉的盒子如何揭開?揭開後會對金融信心有何影響?我無法評估,所以,負責任的分析人員應該嚴肅地看待第一大經濟體美國的金融風暴發展,面對不懂的領域或無法估計的風險,等待才是最佳的投資政策,請讀者再度容忍我保守的想法,因為至現在為止,我無法估計美國房價崩跌與金融失序後,對美國與全球的消費縮減程度。

市場反指標毒藥丸:DRAM股
        當然不到二十個交易日就跌了1500點,此刻任何一個好消息都會刺激大盤的反彈,要介入反彈行情之前,則請先了解多頭與空頭市場的不同遊戲規則,跌最深者反彈最快是空頭象徵,強者恆強是多頭證據,今年最弱勢類股莫過DRAM股,所以,如果DRAM股扮演下一波反彈要角的話,就是空頭市場來臨的喪鐘響起了;請讀者要清楚的認知,空頭市場的反彈與多頭市場的回升,兩場操作方法與心態是截然不同的。下週我再來討論「多頭與空頭的不同思維」。

     11/29有溫泉海鮮半日遊,有意者請恰小楊  
      honlin.yang@msa.hinet.net   


宇治平等院


宇治平等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