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解共生與百元蘋果

        負面思考不等於風險意識

        我近來經常要搭高鐵南北奔波,在車廂內與車站中偶爾會聽到:「高鐵沒有新幹線安靜」、「高鐵沒有法國TGV穩定」、甚至因為下大雨而略被淋濕之不平抱怨「高鐵月台防水不佳」等等的話,這樣的人如此的心情大概快樂不起來吧;股市最近更是彌漫如此的情緒:「總統要上電視」、「※※公司聽說有內線被調查」、「幾大天王朝野候選人惡鬥」等等;在投資市場內,這些不過就只是一些人的負面情緒,一些讓你不舒服的訊息有如您在高鐵月台上不小心被潑到的一絲雨滴,應該不會也不必影響你的旅程吧;但往往在投資世界內的負面思考,卻造成你我的買賣失據,原因就是錯將負面心情當成投資風險。
        投資的風險應該關注在企業財報、美國FED政策、全球房價蕭條速度或熱錢挪動的趨勢等,投資市場根本懶得理會你的心情、憤怒、感慨或激昂;從今天開始,請別拿自己的負面情緒進股市來,否則永遠處於被人掠奪的笨散戶;上週的台股有人看到了憤怒、有人看到了小型股中概股的殺戮,但我看到了有如「洗冤錄」般的基本面抬頭大行情悄悄地開展。

        該漲的漲 該跌就跌

        過去十天以來的跌深股清一色是「沒有業績只有概念」、「沒有盈餘只剩願景夢幻」的個股,如雅新、地球、萬泰銀、大榮、良維、中砂、承啟、理銘、喬鼎、信昌、同協等等;而漲幅較大的如創意、台達電、聯發科、宏達電、鴻海、矽品、健鼎、原相、群創等,都是第一季財務數字表現優越的中高價電子股,這也揭示了從第二季到今年八月的行情主軸:「基本面」;上週提到的遺珠之憾-原相,相信有些讀者多有獲利,雖然我無法將原相納入投資組合中,但在wii的年度大缺貨下,只等原相被納入台股六大指數樣本族群後,我就會迅即將原相納入投資組合中。任天堂創下39700日圓的天價,今年以來漲幅近30%。

        上週執政黨的總統候選人出爐,請投資人拋開負面思考的情緒,朝野政黨用平順沒有分裂的過程產生了國家元首的候選人,這在民主國家當中可是國家的一樁喜事,別輕忽這個正面力量在台股的發酵力道,當不確定的政治因素排除後,被壓制了四個多月的業績成長中高價電子股與加權股價指數,有機會一掃今年以來的陰霾,買定離手等待暑假收割是我現階段唯一的想法。

本週操作策略

詳見本週(07/5/10 第311期壹週刊)


波段操作三百萬元投資組合
詳見本週(07/5/10 第311期壹週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