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的一切都是從多年前的某個冬天開始,那年冬天遊歷了該死的民丹島與九州湯布院,住進了讓我開啟一連串破費敗家人生的banyan Tree與龜之井兩家截然不同的旅店,靜靜地旅行在九州的柳川畔、民丹島的幽靜的bintan 球場,不同地熱鬧與天地蕭瑟的心情,離開倚賴多年的金融資本家,帶著家人放逐般地經由天涯海角的遊歷,把自己徹底從一個職場鬥士蛻變成一個居家隱士。旅程中的主體是什麼?是山川江巒!是人文萃薈!美食特產!紙醉金迷!還是遊憩者與旅店的合一呢?我的旅行目的,至少在當時是為了躲開一切讓我身心受損的環境,那個終日與數字、鬥爭、績效的惡劣生態;躲在一個離台灣不遠的世外桃源是件歡愉的儀式;五天的民丹島banyan Tree與五天的九州脫俗的風呂後回到家裡,內心掙扎地告訴自己:這不是想要過的日子!這更不是個居家隱士的房子。

       比較特別是,當時換屋的心態是:先想好自己生活型態、思索一家人彼此的關係、建構出未來居家藍圖、甚至自行劃好設計的簡易圖,才根據這些夢想的需求去尋找可以適合量身訂作的房子;一般人是裝璜牽就房屋主體,而我是根據裝璜的需求去找合適的窩。根據遊歷所得的感動來打造夢幻巢穴。

      值得一提的是,當時2002年底2003年初之交際,開始尋找能夠逐夢的房屋,我開了幾個條件:
1、55坪以上雙車位三年新:不換大一點新一點,換屋所為而來呢?
2、高樓層兩面採光(三面更好):把景與光的元素大量灑入自家中。
3、素屋(不能有任何隔間):可以讓我肆無忌憚的玩空間遊戲。

        那時為了找這樣的房子,遍尋內湖大直一帶半年毫無所獲,而當時房地產為連續第九年低迷,股市也在4500點上下徘徊,法拍屋金拍屋銀拍屋市場熱鬧滾滾,AMC剛引進台灣做房市低檔的大掠奪,在那樣的時空環境下居然買不到像樣的大坪數房屋,讓我心生警惕:一旦房市落底,中大坪數(五六十坪到一兩百坪)的房屋物件鐵定因稀少而搶手。所幸一切有了SARS這個世紀第一個笑話(上世紀最後一個大笑話是Y2K)的推波助瀾,終於買到了可以拿來雕琢的房子;插進一些題外話:請各位務必千萬一定要在景氣最低迷的天災人禍時買屋與裝磺,我的經驗是當時:

        1、 房價愛怎麼殺就怎麼殺!還可以分開殺!今天老公殺完下週老婆殺!建商同意後可以反悔繼續殺,殺價殺得這些可恨的建商永遠將你恨得牙癢癢的,反正SARS那三個月,發覺整個內湖似乎只剩下自己一個買方;切記,以後天災人禍時買屋直接將賣方售價打五折再說。

         2、 設計師、土木水電工通通有空!翻開裝璜雜誌從大師到建築系工讀生個個都有空,一通電話,從桃園木柵二十分鐘趕到內湖還是有空;而不景氣時,裝璜的工班也比較「沒事頭」,隨時到工地現場都可以看到八九個工人在現場,而且不景氣時請木工或泥作修改設計或小變更,二話不說就照辦,哪像現在房市景氣好的時刻,裝磺花錢還受一堆鳥氣,大師級的設計師說不定從來不會出現在你家工地現場。

         3、 買傢俱廚具家電:別客氣!現金帶個幾十萬,然後照開價兩折給殺下去,不用管他是五股鐵工廠還是義大利精品店,景氣不好商家看到現金就眼開,後來聽說我是那家大*會士林店當週唯一客人。

         4、 非投資型的自住房屋裝潢切忌找熟識之設計師,完全陌生的設計師比較可以「操」他與他的工班,而且不用擔心面子掛不住;此外找設計師的一個要訣:別看報價,因為殺的太便宜就表示以後預算追加的空間越大,可以看他來工地首度丈量所花的時間,如果花時間比較久就表示他比較有空、或他比較龜毛細心;千萬別去花大錢找大師來設計,除非你表明了想當暴發戶而不自知。 

         經常敞揚於風呂與VILLA的享受,想把自己的狗窩弄成相近的風格這問題足足讓我思考了一兩個月,

           從湯布院的龜之井溫泉旅館得到了第一個靈感

          (一)、用視覺的延伸來擴展

        空間客廳8坪、餐廳4坪、廚房3坪、玄關2.5坪、書房4坪等合計21.5坪,對多數人的意義就是一間一隔,22.5坪其實不算小的空間卻讓多數家庭產生了更大的局限,許多人會作個鞋櫃隔出玄觀與客廳,會用水泥磚牆隔出廚房與書房、會用類似屏風或碗櫃隔出飯廳與客廳,問題是上述的觀念是來自於早年的大戶人家或做生意商家,那些訪客經常川流不息的房屋才需要做出那樣的生活區隔,否則一家人的生活哪有那麼明顯的強制區分呢?
        也就是說家人的生活是一體的,廚房是大家的餐廳是家人共享的,於是我將客廳餐廳玄關廚房的隔間通通「打掉」,連客廳旁的書房都作成透明玻璃隔間,若再加上客廳的大片落地窗遠眺飛機起降與基隆河;一樣是21.5坪的空間,一進門就是空間全部開展與無限的視野延伸,用透明玻璃牆除了可以增加空間的穿透立體感外,玻璃的質感可以營造出現代冷峻的氣息,替自己工作增添該有的元素進去,更重要的是客廳廚房書房一眼看透,不會讓家人產生任何疏離感,雖然家人都在不同獨立空間,但因為透過透明玻璃而能一眼就入眼簾,家人親而不膩,獨立而不孤獨的居家氣氛立即形塑;至於風水,sorry!我不認識這兩個字。 

          從banyan Tree的海天一色與獨立VILLA延伸出

          (二)、家裡是玩樂的地方

        東南亞慵懶的villa風真正的內含在於:旅客可以單獨藉由villa的入住而滿足一趟旅程的大部份目的,這個概念讓我思考到家的功能,家的功能若也能滿足家人的休閒與享樂嗜好,這個設計就成功了一半,因為房屋的擺飾設計的最終目的-讓人戀家、讓人迫不及待的想回家;我與家人造訪過七、八個villa,最想把什麼元素複製回家裡----就是光!誰有見過採光不明亮的頂級villa呢?渡假時清晨的第一道曙光灑進您的陽台茶几,第二道慢慢滑近寬大的床映入你的眼簾,渡假的起床號就是與平日催促上班的鬧鐘不同,不同處除了心以外,大規模恣意妄為的採光更是愉悅的要素;於是在新家的設計上除了要求每個空間都必需要有大面積的採光外,一些死角處就用巧妙的鏡子折射取得間接光源,並在房子裡頭安置了大大小小共116盞燈。 


         從自我的生活反省與充份對全家的瞭解而設計出

       (三)、未來的家居預測只有自己最清楚自己的生活內容

        過去三年生活回顧與未來七年人生規劃所投射的生活風格與型態,一定要藉由設計與修潤來增加生活的舒適感; 

        從風呂的迷戀打造出

       (四)、最佳家居洗澡裝磺 

        令我既醉心又迷戀的饗宴就是日式風呂與南洋villa,每次的旅遊都得要安排個不同的旅店,應該如此的說,這醉心的重要元素就是-水,藉由活態的水與身體的互動而隱約回歸到最原始母親的子宮內, ....

......終於誕生了第660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