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大家是否聽過或看過「慢活」這個名詞,了解不了解「慢活」是什麼?全世界的先進國家正刮著的一股新風潮,有群人極力鼓倡、推行著慢食、慢工、慢動、慢性、慢療,和慢閒運動,以一種正常而平衡的速度生活著………..過去現代人熱愛速度,執著於用更少的時間做更多的事,不斷加快腳步,成為跟上時代的方式。因此「快」無疑成了一個潮流、一種崇拜。
 
忙碌與緊張的新宿街頭,如果無法慢下來,那麼街景就會曾現如此的抽離與模糊,如果仍然用迅速的匆忙的方法看世界,
就會看到只剩下線條與黑白,而體察不出光線與色彩
       

        回想過去幾十年來我們被時間搞得筋疲力竭的史篇,反芻那股讓全人類著魔沉淪的快速文化,釐清為追求速度所付出的代價,除了讓我們感到身心疲憊之外,過去幾年來有讓我們真正獲得什麼實質的投資效益嗎?


s75095(屏東支持者)提供:吳哥窟變身塔


s75095(屏東支持者)提供:吳哥窟達松將軍廟

 
s75095(屏東支持者)提供:吳哥窟涅盤寺


 
s75095(屏東支持者)提供:吳哥窟空中宮殿

   
s75095(屏東支持者)提供:吳哥窟班蒂斯蕾古剎

     最近一本M型社會的流行書,裡面用恐嚇與嚇死人不償命的筆調與口吻說著,中產階級即將消失,如果你不看這本書就會掉入下流社會云云,雜誌也配合這本書的作者而炒作了一些題材,大意就是貧富越來越懸殊,房價越來越高!工作越來越少!我從來不喜歡看這些訴諸負面與悲觀情緒的報導,一個人工作辛苦了一天,在十分疲勞與不願用頭腦的情況之下,確實是很容易被一些負面情緒的文字攻陷你的右腦腦葉組織,然後你會陷入恐慌與自怨自哀的循環相扣的思緒中,或許許多人有許多情緒想要找出口,謹記可以找出口宣洩,可是別再累積那些負面與恐慌情緒,這對你的財務知識與人生智慧的累積絕對有殺傷力。

        就是這股長年下來的恐懼感,迫使著各位在理財與投資的行為產生極深的焦慮感,而這樣的焦慮感卻讓投資人在決定自己投資行為當中,不自覺的掉入八二法則中多數被掠奪的沙丁魚群內,看到了房價大漲一倍不是陷入買不起的恐慌,不然就逼使自己成為沙丁魚而去背負極大的房貸壓力;同樣一件事情,何不逆向思考:有房子的人越來越多!那誰來當房客呢?未來的房客搞不好越來越搶手,只要你是個優值承租者,或許會發生房客供不應求的時代來臨呢!聰明的人只會去算今天的投資報酬率,有智慧的投資者會看到趨勢背後的意義而去選擇等待並改變方法。

       所謂慢活它並不是將每件事牛步化,而只是希望活在一個更美好而現代化的世界。一言以蔽之:慢活便是平衡──該快則快,能慢則慢,我把它導入投資與財務規劃當中所得到的啟發是:拋掉那些自己無法掌握的各種投資,甩掉那種汲汲營營的明牌與短線波段的利益,更不要去毫無限制的追求各種財務知識與技巧,這樣說應該還是很籠統;舉個最近幾年盛行的裝潢概念:「極簡」,這個設計概念不是要丟掉大部分的家具,而是反映在空間設計上,就是清新、樸素、自然、簡約的風格,捨棄多而不當的家具陳設與色彩線條,使「人」成為空間的主角。在空間規劃上捨棄了大而無當的規劃,讓家裡陳設突顯出動線、採光與使用空間的簡單寬敞,而非用一堆名牌裝潢與擺設去填滿房屋內的大部分空間。

    
下個月要去的日本北陸金澤市兼六園雪景,期待中

       回到貧富不均的問題,會從所謂的中產階級下降到所謂的下流社會,是長時間的社會流動與金融掠奪所產生,而不是短期的「錯失機會」就會讓人一輩子無法翻身,試想從2001年以來,房市、股市與債市都曾經不只一次的走過極大的多頭,我們一般投資人只要能參與其中的任何一個市場的任何一個波段,其實就可以讓人保持所謂中產階級的財務目標與維持中上水準的生活,我個人認為過去幾年是台灣有史以來最公平的年代,公平的定義不在於齊頭式的平等,而是在於機會均等,我不客氣的說:過去幾年充滿負面情緒與悲觀意識的人就是被掠奪的一群,除非是那些販售悲觀與負面文化的「恐慌業務員」。

        慢活的投資是回歸極簡的思考,以往我們的各種理財活動中,有限的時間不斷地被要求要做太多的決策、與不斷地轉換投資標的,別否認!銀行理財專員的興起不就是如此嗎!不斷的給投資者新的技術、新的工具與新的投資市場,不斷地將那些只有專業交易者才能明瞭並承受風險的新奇工具丟給投資人,於是投資者為了趕上這樣的潮流,不斷地花時間甚至花金錢在於一些自己根本不需要的技能追求上面,於是生活中充滿了忙碌,腦中不斷地被植入『填鴨式』的知識,往往忽略了所謂生活品質,更重要的是忽略了自我在投資領域的思考而投資上屢戰屢敗、只好陷入了拿著越來越薄的薪資去填補財務損失的輪迴。

        每個人都有權利選擇自己的步調,如果騰出思考空間容納各種不同速度,投資世界會變得更加豐富。我建議不妨採去全新的投資思考方式,用比較慢的速度去真正做好一些適合自己的財務規劃。以我而言,我個人可以花在投資思考與投資活動的時間,絕對比一般人多很多,但是坦白告訴各位,我有許多東西根本不會也不想去碰,舉一個大家都懂的工具:選擇權,我從來不碰也不想浪費時間去摸索,因為它不適合自己;我寧願選擇在即將變天的秋天早上,進入山林的懷抱,或跳進熱呼呼的泉池中,或者倘佯在自己的書海當中,花上一天的時間只為了思考一兩個簡單的投資問題,如我上週三花了一個早上去思考葛林斯班與柏南克的身世背景的不同,如我上週四下午花了五個小時去看看居家附近新屋房價情形,如我上週五整天只花在一件事情的思考與閱讀上:104公司的公開說明書與財務報表;要不是為了弄這個BLOG,其實我可以過個更漫但是卻更充實的生活,思考與閱讀之餘,三天一共花了三分鐘與三塊錢的電話費去跟營業員下了一點點的賣單。


總幹事第一號讀者BLUE提供之日本九洲照片

 我的慢活投資有幾個特點

1.極低的週轉率
2.極為簡單的標的
3.相同的時間下,以降低學習的量,來提高學習的質
4.從制高點往下觀察,而且視野的高度越高越好
5.不要想著要賺每一筆錢
6.以個人投資而言,一招半式就能闖蕩江湖
7.薪水是拼出來的、財富是等出來的
8.財務的知識不等於財務的智慧
9.善待家人與朋友

        最後我想起了一句話,那是自己剛出社會時一個前輩跟我說的,當初我每天匆匆忙忙地趕赴上班下班,以至於早餐都沒好好吃上一噸,那位前輩告訴我說:「工作不過就是飯碗的事情,如果不能好好吃上一噸,那工作所為何來!」,這句話影響我一輩子的人生觀,每當以前在進入交易的廝殺戰場前,放空20分鐘吃份簡單的早餐,儼然成為自己職場多年來保持交易冷靜的最大利器呢!我把它引申到投資理財上面來:「理財是為了要提高生活品質,如果因為投資而大幅降低生活品質,那投資所為何來!」假日氣溫驟降的大清早,碎碎唸了一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