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news.cnyes.com/photo/intro.asp?newsdate=20080329&newsid=ST3TE1L6&n_type=photo  於2008/03/29

「Solar cell, keep on.」,太陽能之父XXX 生前的一句話,讓門下弟子XX太陽能董事長黃XX謹記在心,從學界跨入商界,在太陽能領域上將永遠兢兢業業。

「和平、奮鬥、救中國.」,國父孫中山 生前的一句話,讓門下弟子蔣介石謹記在心,從軍政界跨入一黨獨大,在國民革命的道路上將永遠兢兢業業。

當我看到上面這個連結的新聞時,我不禁聯想到了國小的蔣總統看到一條魚逆流而上,進而發憤圖強的故事。所以也稍稍改編了這篇文章的第一段話,See, 還滿像回事的,尤其是文章中那段老先生握住董事長的手的對話,更像是古代章回小說中的的託孤情節,(雖然我覺得三國演義才是經典阿)。

不知道這版本是怎麼來的,總覺得讀起來怪怪的。大概是寫稿的槍手搜索枯腸半天後也沒辦法想出太多利多下的結果。小弟並非批評這家公司,(小弟沒牌,不可隨意批評)也不是說彩色太陽能這玩意沒機會。

只是會有多少人為了彩色的太陽能板多付錢我也不懂啦?
這麼好的產品到底要賣給誰阿?
至於為何一家資本額僅幾千萬的公司可以獲得記者如此青睞我也不了?
為何一個2009年才能量產的產品現在就吹的跟啥一樣?

這種彩色太陽能的產品有太多太多的問題值得我去思索,但這不是我想說的地方。

記得太多的書都有提過,當市場瘋狂的時候,就是你應該要退場的時候,如同小弟在一年前的文章 「三國的另類思考 - 魏國」 提到的太陽能恐怕是下一個DRAM產業,自LCD後又一個大家都賺不到錢的產業,結果去年二至三月好像是太陽能股的最高點,並非是說小弟會吹喇叭。(我也很想阿)

只是小弟向來有點反社會人格,有許多高手提過當市場一面看好的時候,往往也是出貨團出擊的時候。近期又開始有一波鼓吹的行情,又開始鼓吹太陽能的XXXX,但看到各家與廠商陸續簽訂長期原料合約,顯示這產業仍處在上肥下瘦的階段,希望我的烏鴉嘴不會靈驗。

當4月9日市場上出現以下標題:「傳德國明年恐大砍太陽能補助預算 業界樂觀以對,太陽能廠商:反將促成全球市場另一波需求拉力」

當這種新聞都可以凹成是看多的新聞,真的無言以對,也許有一天在台廠的貢獻下,太陽能板有一天會跟CD-R一樣便宜。但重點是,這種以量制價的廠商股價,在市場需求真正出現時,股價與獲利多會大幅滑落,從NB、CD-R、MB…不一而足。需求的起飛不代表產業獲利的成長,我想很快的又會在電視上看到這些人吹捧著太陽能的夢想,這會是真的,太陽能會是一個趨勢,只是等到真正普及時,這個產業的本夢比也會結束。


PS:不知道一年前那些嚷嚷著要做多晶矽原料廠的公司有人真的投產了嗎?


James
(sp499352)



"收盤後的人生"神出鬼沒:2008/04/13 新竹UMC國際馬拉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