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遊記不是件容易的事,有時效性的部份很可能過兩三年就人事已非,漫無目的的平舖直敍往往變成記流水帳,深入的心情分享若佔太多篇幅,又有偏離旅遊主題流於個人心情記事的嫌疑。個人最近讀過的好遊記,當屬林鳳飛先生的《就這樣,繼續往前走!》。除了用生命去旅遊的態度之外,這本書用豐富的歷史人文涵養,帶領讀者神遊一遍日本的史蹟,同時對日本的文化有進一步了解。 

  最期待的下一本遊記,當屬館長準備出版的這套遊記了。就讀過的內容而言,除了對建築美學及文學的偏好之外,也有別於一般背包客蜻蜓點水式的自由行,對行程規劃的慎重與講究,非一般人能及。透過流暢的文字及豐富的照片,能跟著一起去神遊,算是一解迫於現實無法效尤之憾,亦是給自己一個努力未來的誘因。 

  個人過去因職務之便,有機會多次前往日本關西地區,對該地區稍有認識。一旦自行走過一趟日本之後,多數人應該都能同意去日本旅遊不見得需要跟團。
 
  事實上,我認為日本是台灣人開始自由行的恰當起點。便利的都會區交通網路、不難懂的漢字及英文標示、普遍的親切服務態度、先進的旅遊設施品質、誠實服務顧客的精神(這點或許在大阪稍差,不過應該仍勝過亞洲多數地區)。由於升斗小民的身份,個人對於住宿僅僅要求的是有張乾淨舒適的床,在每天充實的旅遊之後,能儘量恢復體力,繼續隔天的行程就夠了。這在日本並非難事,而且出發前透過網路就辦得到。

  我們的上一趟旅行,就是館長提到想做的放射狀行程,只是我們的住處因經濟考量選在大阪,重點是離JR車站很近。其中四天用關西區域的周遊券(照規定是每次入境只能買一次,每次最多可以買四天,我沒試過用完再買到底會怎樣),到京都奈良神戶都在一個小時以內車程。我們最遠往西到了姬路,往東到了琵琶湖畔的長濱及彥根(要補少許車資,站務人員用張表很親切的地說明要補多少)。不過,讀了關西玩很大系列之後,我覺得沒有越過明石大橋到淡路島很可惜,沿著琵琶湖的行程沒有在近江八幡下車很可惜,宇治也將會列入未來關西行程的必到之點。 

  相對於關西,我對關東地區的認識就相當有限,東京的經驗僅止於機場轉機以及轉搭新幹線順道逛了一趟大而繁忙卻井然有序標示詳盡的東京車站。沒規劃去關東地區玩的原因,除了跟關西比較有緣之外,原本印象中的關東旅遊行程中,東京市區對我這種不是典型哈日族的人沒什麼特別的吸引力,迪士尼也不是我這種老人的標的,頂多去箱根泡泡溫泉,在處處有溫泉的日本,不算什麼多具吸引力的迫切行程,雖然也不是沒有到東京看看的念頭,總是缺少那麼點動機。讀過日光及安曇野等地的介紹之後,才知道關東還有不少值得去走走的地方,在我心中的優先順序提昇了。至於原本就很嚮往的北陸區域,自從父母親跟團去過黑部立山之後,看過照片就能明白當初認識的日本前同事為什麼最想去北陸旅遊,而不是我想當然爾的北海道。只是本來一直以為這個區域大概只能跟團去了,興緻自然打了折扣,跟團實在有些不得已的無奈感。館長的文章給了一線曙光,原來沒想像中的那麼難,又讓人對這個區域滿懷希望。 

  就現實而言,升斗小民如我,光是關東關西與北陸的行程,就足夠好幾年的旅遊規劃了,東北、北海道及九州,即便心亦嚮往之,只能留待若一切順利之後長遠的計劃。日本駕車遊亦然,雖然可以比較方便地到達一般遊客不容易到達的景點,大概也暫時只能把館長的書當成鞭策自己努力的目標。感謝館長在享受高品質的休閒生活之際,還願意花精神透過文字跟大家分享這些體驗。尋常的旅遊資訊在目前發達網路世界中已不難收集,但是如這般品味生活的旅遊心得不僅現在難尋,未來亦不可得。 

  每個人旅行的目的各有不同,一般旅行社的團最大的作用,大概是帶人暫時離開原來的環境,提供心情轉換的機會。當旅行由原來被動的方式提升到有主動的需求,譬如知性的、體驗的或是滿足休閒的享受等,自由行的優勢自然會出現。在我的觀念中,當我需要短暫幾天的國外度假時,日本和東南亞島嶼會是我目前的優先選擇,日本的行程掌握度又是比較高的。我其實不介意舊地重遊,就好像我不會因為去過宜蘭及花東就不再去,重遊喜愛的地點跟拜訪老友的感覺是一樣的。這套遊記帶來新的好友及老友的另一層面貌,出版這套書便於保存,我就不用另外花時間整理電子檔了。 

請到右下方去按一下"推"以鼓勵作者
 
 其他投稿文章
no.1 sophisttw:對版主書評、遊記的隨筆雜感

no.2  Oliver:關西大爆走の閱覽心得

no.3  suhw:導遊、旅程、佛經、辣妹、王陽明等之LDS

no.4  jeremylai:你願意當自己的導遊嗎?

no.5  VJCK:美,就是回來做自己。

no.6 JenniferS:日本旅遊雞同鴨講

no.7 bijork0926:從改變開始

no.8 哈姆太郎:關西掠影

no.9  Andrea6067:《好書、好行旅、好豐盈的人生》

no.10  LifeZoey:我看總大寫書評

no.11 aigen7266:自由國度的悠遊人生

no.12 kmkz123:日本意象的深刻夢影

no.13 iam183cm:少一點投資,多一點好書;豐富的旅遊,精采的人生

no.14 Tingspa:收藏快意的樂活人生

no.15 bidme1234:譜一曲關西自由行

no.16 aerosechen:五本書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