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數理成績就不好的我,對財經新聞向來是抱持默不關心的態度(其實是看不懂啦),投資理財這檔子事也是可有可無、得之我幸、不得我命的處之泰然,從畢業後買第一支股票開始,到這波金融海嘯前,10年左右的即興式投資成績,大致是損益兩平。 

  96年下半年,因著想買房子的念頭,希望能從投資股票或基金快速累積屋款,在對投資理財既未建立正確觀念、甚且毫無概念的情況下,例如連BDI指數是什麼、道瓊費半等指數跟台股的關聯為何、融資融券是什麼及其所代表的涵義、K線圖紅紅綠綠上下影線的意義等等完全搞不懂,就粗率大膽而滿懷希望地把到期定存、活存、郵局儲蓄險等資金,積極投入海外基金與股票,結果下場之慘烈可想而知。 

  因為傷痕累累,才開始嘗試接觸陌生的財經領域,學著翻讀財經雜誌與書籍,也才有這樣的偶然機緣於去年10月看到雜誌對總幹事的專訪,進而品讀總幹事部落格的文章,我是從財經認識總幹事的。 

  看來是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發現到這塊寶藏豐富的園地後,上總大部落格瀏覽文章成為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就像吃飯、睡覺、呼吸一樣自然,會深受吸引,除了版主專業客觀的財經文章外,更讓人折服的是他的正直、敢言與一身傲骨,這樣的行事風格顯然不易見容於當今社會,然而褪去財經外裳的版主,仍有許多好友死忠追隨,一同陪著版主轉型,其原因,我想或許就是因為欣賞與信任吧。 

  說這麼多,好像跟遊記心得、書評扯不上邊,個人想表達的是,遊記、書評的性質與一般小說或財經文章有很大的差別,在於前者容易有作者主觀的喜惡與價值觀,而後者則可以盡情發揮想像力或必須訴諸客觀理性的數字解讀,因為基於對版主言行與品味的深度信任,其所給予各項評價,成為可供吾人購書與旅遊時,極具參考價值的指標,就像作者在書中寫的,他不為書商、出版社、旅行社背書,就像作者轉型前一樣的作風,不屑淪為出貨集團的工具、不恥坑殺散戶的勾當,一路走來,始終如一。 

  拜讀版主的各篇書評,可以發現其似乎較偏好刻劃深層人性的作品,以及帶有美式幽默文體的文學,也因此,部分選書的內容,不乏予人頗為沉重的感覺,卻也得以窺探各種不同面向卻相當真實的人性,如「偷書賊」、「穿條紋衣的男孩」、「德黑蘭的囚徒」、「屈辱」、「過於喧囂的孤獨」等等,對於多數每天過著日復一日、例行不變生活的一般讀者來說,透過版主的眼睛,我們領略了浩瀚、精采的文學體驗(在此改寫套用一下蕭煌奇「你是我的眼」的歌詞)。 

  除了歐美文學外,版主也頗推薦日本文學獎項(尤其是直木賞」)得獎或是入圍但未得獎的作品,如「嫌疑犯X的獻身」、「彼岸的她」、「永遠的出口」、「隨風飄舞的塑膠布」等等,總幹事曾說:日本小說家最讓他著迷的是,他們願意去面對困境、承認無力感和風險,在人生起落中找尋人性與尊嚴的平衡點。我想,這也是每個人該學習的課題。 

  好書可以拓展一個人的視野,版主還透過雙腳豐富了生命,經由文字的闡述、如詩似畫的美景美食照片,讓我們也可以跟著版主一起玩日本。 
 
  對於沒去過日本的我來說,這是一本相當實用、可信度極高的日本深度自助旅遊導覽書;對於已有日本旅遊經驗的讀者來說,更可以在書中獲得另一種不同的體驗與無窮回味。 

  版主首選推薦的行程是位於北關東的國家公園─日光,書中巨細靡遺地介紹了日光的交通、住宿、建議行程規劃以及特有了文學導讀等等;此外,還有新幹線的溫泉分析、關東關西的景點推薦、住宿旅館心得、開車玩日本等等好菜上桌,光用看的就過癮極了,當下就決定將日本列為下次國外旅遊的第1站,捧著書按圖索驥好好體會日本風情。 

  這部遊記讓個人深受吸引的開胃菜及甜點還有:版主與家人共遊的感性互動、舊時回憶、信手拈來許許多多的日本地名、小物特產的歷史與起源,以及從日本小說、名著等藝文角度來玩遊日本,這趟文學的日本之旅,賦予讀者更有深度的心靈饗宴。
人生,就從好書、勇於跨出框架的行旅開始吧! 


覺得寫的好的話請到文章的右下方去按一下"推

其他投稿文章
no.1 sophisttw:對版主書評、遊記的隨筆雜感

no.2  Oliver:關西大爆走の閱覽心得

no.3  suhw:導遊、旅程、佛經、辣妹、王陽明等之LDS

no.4  jeremylai:你願意當自己的導遊嗎?

no.5  VJCK:美,就是回來做自己。

no.6 JenniferS:日本旅遊雞同鴨講

no.7 bijork0926:從改變開始

no.8 哈姆太郎:關西掠影

no.9  Andrea6067:《好書、好行旅、好豐盈的人生》

no.10 LifeZoey:我看總大寫書評

no.11 aigen7266:自由國度的悠遊人生

no.12 kmkz123:日本意象的深刻夢影

請各位就我寫的一些已經發表在部落格的日本遊記如兩千公里駕車長征系列,關西玩很大或關東北的一些文章做一些心得性或導覽性的介紹,或是徵求對於我所開始寫的一些書評的看法,徵文字數至少要1300字,徵文日期截止日為5/20,來稿請寄給我的助理:
 vantisse@gmail.com   

得獎名次依5/20當天的"推"的累計推薦次數

第一名者:獲得本部落格無期限好友與獲免費家教三小時(地點在未來的圖書館內,時間: 今年的八到十月之間),當然還有一杯免費的咖啡
第二名者:獲好友期限六個月
第三名者:獲好友期限三個月

第四名:獲金色巨塔一本
第五名到第六名:獲收盤後的人生一本
第七名到第八名:獲台北金融物語一二集一套
第九名:獲交易員的靈魂簽名書一本
第十名到第十二名:獲空手的勇氣簽名書一本與好友期限一個月

第十三名:獲"穿條紋的男孩"一本與好友期限一個月
第十四名:獲"黑暗帶我走"一本與好友期限一個月
第十五名:獲"彼岸的她"一本與好友期限一個月

第十六-二十名:獲好友期限一個月
特別獎兩名:獲我的人生旅程新書一套(特別獎由我決定,可以其它獎重複領取)
倒數第二名獎:獲免費家教三小時(地點在未來的圖書館內,時間: 今年的八到十月之間),當然還有一杯免費的咖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