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混完博士回國後至今,我有認真追隨兩位導遊。A導遊是帶領我們一路上山到近萬點,然後一路沿途解說下山的風景,當然更重要的是告誡我們避開陡峭下坡甚至懸崖的風險,這是「世間道」重要的旅程。沒跟上這位A導遊,我可能現在必須在夜市賣香腸,或者因為賣血過度頭暈而睡覺躺平,反正是不可能在這裡跟大家LDS。B導遊是修行的師父,他讓我更清楚的看到自己內在的風景,就是五蘊,色受想行識,看得越清楚,越是「望峰息心」,比較不會「窺谷忘返」。有因緣就啟動新的旅程,因緣散滅就停止。後者是屬於「出世間道」的旅程。

  日本其實年輕時去過兩次,當然都是菜鳥行程,而且不到三十歲,現在想想真是有點外行看看熱鬧罷了,京都、奈良,甚至日光東照宮,也是後來才知道是經典。在總大解說下,是有點想再去悠遊一番,體會別人的歷史文化。但是年過四十,定下心想想,體會了又如何,終究要回到家裡,最後還是需面對自己。

  這讓我想起B導遊的師父─佛陀─說過一個故事。有個帥哥,「容色絕妙,其身光明遍照祇樹給孤獨園」,叫做「赤馬天子」來請教佛陀,問曰:這個世界有沒有一個地方是不生.不老.不死的?
  佛陀說:沒。 

  赤馬天子說:我記得過去世自己是有神通的仙人,具有「捷疾神足」,能在一瞬間「登一須彌。至一須彌。足躡東海。超至西海。」那時我想,應該沒幾個這麼神吧!那我不如以此神力跑去四方世界的盡頭,找看看有沒有不生、不老、不死的地方。於是他除了吃飯、睡覺,根據常理判斷還應該排除上廁所的時間(一邊飛,一邊大小,容易弄髒),都在找,搞到一百歲下課了還是沒找到。原始經典如下:

  雜阿含經,一三0七(Sorry, 有點長,但是很重要。搞學術的習慣還是要有Reference. 不算在1300字裡面。不爽看的請跳過。)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時。有赤馬天子。容色絕妙。於後夜時來詣佛所。稽首佛足。退坐一面。其身光明遍照祇樹給孤獨園。
  時。彼赤馬天子白佛言。世尊。頗有能行過世界邊。至不生.不老.不死處不。
  佛告赤馬。無有能過世界邊。至不生.不老.不死處者。 

  赤馬天子白佛言。奇哉。世尊。善說斯義。如世尊說言。無過世界邊。至不生.不老.不死處者。所以者何。世尊。我自憶宿命。名曰赤馬。作外道仙人。得神通。離諸愛欲。我時。作是念。我有如是捷疾神足如健士夫。以利箭橫射過多羅樹影之頃。能登一須彌。至一須彌。足躡東海。超至西海。我時。作是念。我今成就如是捷疾神力。今日寧可求世界邊。作是念已。即便發行。唯除食息便利。減節睡眠。常行百歲。於彼命終。竟不能得過世界邊。至不生.不老.不死之處。
  佛告赤馬。我今但以一尋之身。說於世界.世界集.世界滅.世界滅道跡。赤馬天子。何等為世間。謂五受陰。何等為五。色受陰.受受陰.想受陰.行受陰.識受陰。是名世間。何等為色集。謂當來有愛.貪.喜俱。彼彼染著。是名世間集。云何為世間滅。若彼當來有愛.貪.喜俱。彼彼染著。無餘斷.捨.離.盡.無欲.滅.息沒。是名世間滅。何等為世間滅道跡。謂八聖道。正見.正志.正語.正業.正命.正方便.正念.正定。是名世間滅道跡。
  赤馬。了知世間。斷世間。了知世間集。斷世間集。了知世間滅。證世間滅。了知世間滅道跡。修彼滅道跡。赤馬。若比丘於世間苦若知.若斷。世間集若知.若斷。世間滅若知.若證。世間滅道跡若知.若修。赤馬。是名得世界邊。度世間愛。 

  爾時。世尊重說偈言。
   未曾遠遊行  而得世界邊
   無得世界邊  終不盡苦邊
   以是故牟尼  能知世界邊
   善解世界邊  諸梵行已立
   於彼世界邊  平等覺知者
   是名賢聖行  度世間彼岸 


  是時。赤馬天子聞佛所說。歡喜隨喜。稽首佛足。即沒不現。

  後面大半是佛陀的看法。他說:帥哥,你搞錯方向了。要從自己身心來找。「何等為世間。謂五受陰。」這部分另一個說法是吳樂天講古講的「世間,目藥水矸仔最小矸。」B導遊引伸其意涵是:世間不外是名利情,都是煩惱,都是貪、嗔、痴。自己向內看清楚,向外看就瞭解了。詳細請上「慈蓮寺」網站,佛衛台早上10:30也有。

  我們還是來講總大這邊,免得扯太遠,搞成倒數第一,打字打半天,什麼好處都沒撈到。對了!書評。

  總大的書我從「靈魂」、「人生」一直買到「勇氣」,七本,含三本「勇氣」。網聚,一次,生平第一次應該也是最後一次。網聚對人生過了一半的人,我是說我自己,真是有夠尷尬無聊,就算是有辣妹免費陪歐吉桑LDS的網聚,我也提不起興趣了。請大家別誤會,我跟菜X永不一樣。經驗告訴我,會搞得很辣的美眉,通常L不出什麼好笑的DS。因為會搞笑的美眉,沒有很大的必要去搞服裝跟化妝品。當然,我們一般正常男人並不是真的要跟辣妹LDS。那幹嘛?哈哈!沒錯。但是經驗告訴我,這就是貪、嗔、痴,煩惱於是產生。又離題了,歹勢。

  我很喜歡總大的書評,裡面我最認真看的書是「明朝那些事兒」,中間講到王守仁跟徐阶還有乎悠大師沈惟敬。先講沈惟敬。當時阿本打阿韓,阿韓來中國求救,中國派沈兄去談判。相當於江丙坤、辜振甫的角色。談判自然需要虛虛實實,可是正常代表總有個底。這位沈兄可沒有背景(華納威秀廣場隨便拉的人)、沒有政府承諾任何談判籌碼,徹底實踐乎悠精神,讓我懷疑博達是否看過明史這號人物。王守仁跟徐阶,就是正派沒話講了,但是精彩的是正派更需要虛虛實實,看守仁兄的沙場用兵、徐阶的官場鬥爭,其中之曲折詭詐,用最少的資源,達到最大的目的,神乎奇技,其創造力、想像力、判斷力、耐力,真是令人嘆為觀止,充分說明「貪官奸,清官要更奸」。從小到大看的歷史,沒人講這麼清楚,孫子也好,馬基維利也好,原則理論說說點到為止。這本書看完,過去歷史課本所說的好人,要重新定義。

  總經、書評,總大不愧是好導遊。感謝能跟上這段旅程。好友9月底到期,有因緣一起走,沒因緣,就醬。 

覺得寫的好的話請到文章的右下方去按一下"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