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招認這篇不是正經八百的影評。評的也不是「真愛旅程」這一部電影﹐而是質疑台灣的片商:你們為什麼老是要靠不實宣傳來推電影?

         身為長年的電影迷﹐平均每週上戲院看兩部電影﹐有些現象實在不吐不快﹐就是台灣片商的宣傳文案﹐有時候真的讓人有受騙的感覺。

        先拿今年一月初上演的「敬!人生 (To life)」當例子﹐因為這部智利出品的電影﹐對台灣觀眾而言﹐主角導演皆很陌生。沒關係﹐藝術電影在台灣還是有一定的小眾市場﹐例如敝人在下﹐如果某電影有某個特點引起我的興趣﹐不管是商業大片或是冷門片﹐我都會上戲院。

       當然進戲院看電影(尤其是冷門片)﹐ 往往要賭運氣﹐有時候很驚喜﹐有時候超堵爛﹐「敬!人生」就是。其實這部電影拍的還不錯﹐但是片商在媒體的宣傳文字完全是誤導!看看片商的宣傳文案吧:

       「敬!人生」:美景、美食、美酒﹐一趟充滿愛的豐收之旅﹐是一部結合了親情、愛 情、人生和旅行的電影。深入了建城超過450年的「天堂谷」拍攝,這裡的風景 優美、人文薈萃,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授予「人類遺產」的封號;但讓人驚奇的是,它還是個全球遊客必到的美食天堂呢!這部充滿歡笑、淚水與感動的【敬!人 生】,將在精彩的劇情之外,更引領您進入頗負盛名的葡萄莊園,將這裡無與倫比的美景、美食、美酒與人文風采完全飽覽無遺,是您2009年最不能錯過的電影…(然後還講導演親自挑電影裡的每瓶酒、參與每道美食的製作﹐讓我產生「飛越安第斯山脈 之料理東西軍 之藝術視覺饗宴」的期待!)

        好啦﹐我承認我是為了「旅行、美酒、美食」的元素去看這部電影。¬結果根本不是這一回事﹐全片講的是親情和猶太人的不忘本﹐「旅行」只帶到女主角拖皮箱趕飛機﹐「美酒」只走過葡萄園幾秒﹐最重要的「美食」呢?完全沒有!

        也許有觀眾的確要來看猶太人的民族與家族情結﹐我不反對這個題材﹐但是用「旅行、美酒、美食」把我和朋友騙進戲院﹐看兩小時我們沒興趣的題材故事﹐就很火大!

        再講到標題的「真愛旅程」吧 (呼~總算破題了﹐以下有雷)。英文片名「Revolutionary Road」﹐改編自美國小說家葉慈的同名小說﹐描繪某對婚前有著不羈浪漫理想的情人﹐在婚後﹐陷入郊區中產階級的安逸束縛後﹐夢想與現實互相拉扯的掙扎、矛盾。這是部悲劇。
來看看片商取的中文片名吧:「真愛旅程」﹐情人節檔期﹐片名副標題「真愛永恆」。我個人對該電影內容是有點心理準備啦。但對那些期待看李奧納多和凱特溫斯蕾﹐在「鐵達尼號」後﹐暌違多年再度攜手浪漫演出的觀眾而言﹐這部電影真的會出乎他們意料。

        觀眾也許特地在情人節﹐喜孜孜挽著情人要看「真愛旅程之真愛永恆」﹐結果電影內容完全和片名與宣傳相反﹐演的是血淋淋走進婚姻墳墓的下場。¬真的是血淋淋﹐片長兩小時這對夫妻痛苦地互相折磨﹐最後老婆自殘、自己墮胎流血過多送命﹐老公痛苦抑鬱以終﹐最後一幕是這可憐的男人﹐憔悴痛苦地在公園﹐孤零零看顧著兩個失去母親的小孩。我想不出在情人節有什麼比看這部電影﹐更讓情人們沮喪的事。

        老話一句:電影拍的不錯﹐本來就有觀眾要看﹐但是台灣片商﹐你們為什麼老是用誤導觀眾的片名和宣傳?就算要騙某些想看浪漫愛情劇的觀眾﹐但這種名目與內容的落差也太大了。

        最近有部電影「誘惑 (Doubt)」﹐如同英文片名直譯的「懷疑」﹐本片講的就是一個天主教學校校長修女﹐懷疑一個神父對男學生不軌。全片就是描寫在這個「懷疑」下﹐人性的衝突與黑暗面。

       讓我們看看台灣片商取了什麼中文片名吧:「誘惑」!電影重點明明不在描寫神職人員的情慾誘惑奇情﹐但是片商的操作方法還是:誘惑觀眾﹐騙進來再說。

        唉﹐台灣從政界、財經股市界、到媒體、片商﹐真的都是說一套、演一套﹐講得好聽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