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大好, 本來想簡單說一下我的感想, 沒想到越寫越多.. 乾脆投稿算了...
還有總大我看你plan去德國玩.. 正好是我的強項.. 我整理幾篇德國行的遊記 if I have time..

        1. 我忘了什麼時候開始接觸總大的blog. 好像是數年前財訊雜誌上提到的. 我發現總大的觀點的邏輯性比較強, 所以就找到了這個 blog. 後來有一段時間公司封鎖無名小站, 而且當時總大忙著在寫書, 所以就比較少上了. 一直到去年總大有在壹週刊有連載,而且發現以長線來看總大的看法最不會像其他週刊一樣反反覆覆. 所以上總大的blog的時間比重也慢慢增加. 後來發現總大許多的好友也發表過許多很好的文章. 所以後來都抱著學習的心態來看。後來加入好友, 雖然總大也曾經暫停過一段服務好友的時間. 其實誰沒有壓力? 更何況這算是免費的資源, 總大肯花時間一個字一個字key上去自己數十年的心得已經是很感人了. 所以也沒想到要退出好友. 更何況去年底以來的景氣反轉, 其實已經醞釀多時, 只是自己功力不足不敢肯定. 也有幸接受總大的建議保守投資, 出清持股. 不然損失會無法想像。

        2. 總大的書, 我除了金色巨塔外每一本都有. 金色巨塔出版時那時還沒接觸總大的 blog 所以還不知道這個事情. 總幹事的筆記一書, 想買時已經絕版, 後來透過yahoo拍賣一本700元買下. 買下來後直呼過癮.. 因為給了我完全不同的視野. 雖然工作忙,自己也笨無法完全消化,但是一直都是我放在top priority想看完的書。

        3. 我已經是"淘金週刊"的訂閱戶多年. 也曾經服用過中藥多時. 因為開始訂閱的時候是世界的大多頭, 所以參考他們的說法投資, 我在海外投資還算是有點收穫. 但是去年開始已經有些大型的震盪, 景氣部分開始反轉. 暴風雨來臨前都會有詭譎的雲翻滾一般. 週刊還是一昧的喊多.. 若傻傻的作下去,不曉得會賠上多少. 最近接受總大的許多概念. 看週刊的重點已經從早期的投資目標, 轉為最近的純粹新聞收集. 例如最近總大提到的 BYD vs. Foxconn, 我在週刊上早就看到了, 只是還沒聯想到這麼遠. 還在學習如何思考中。

p.s. 其實最近因為次級房貸造成經濟的大震撼, 該週刊在去年翻譯的 business week 就有提到. 不過很好笑的是, 中藥大師一直說這個只是康莊大道上的小插曲, 影響不大..哈.. 原文我懶得找了。

        4. 其實一般的民眾, 就如同其他好友所言. 他們不想思考現在的狀況. 他們只想聽明牌, 聽到就買下去. 根本不想思考. 而且也想買了就可以賺大錢或者是翻身. 所以空頭的時候要如何不昧著良心說一些大家聽得下去或者是好聽的話(例如如何從一萬變一億), 遠比如何保本不受傷來得難。

        5. 書要賣得好, 現在這種速食時代實在不容易. 大家平常上班時間以外, 大部分都被應酬與瑣事給佔滿了... 應該說現在書市也不景氣.. 雖然不是安慰的話, 總大你可以以你以你數字分析的能力來分析看看最近書市的情況. 看多的言論, 給人希望, 永遠是好聽的.. 就好像給重症患者安慰的話一樣..

        6. 媒體採訪.. 我對媒體不熟不敢做建議. 國內電子媒體多半只會報導政治, 八卦, 或是天災... 小說作者? 沒吸引力吧.. 前幾期的"淘金週刊"有一篇王偉忠的文章(姑且算文章!), 他說媒體的報導, 會造成收視率增加的才算新聞.. 唉.. 難怪大家越來越腦殘.. 至於國內平面媒體... 前三大的數字,淘金, 喪鐘... 淘金我就不說了.. 數字.. 總大應該有 contact window 吧, 不過很好笑的是, 很多買數字週刊的不看另外一本政治財經版.. 因為太難了! 喪鐘.. 我個人認為他們很會炒作話題.. 不知道有沒有用 , 總大可以提個聳動的標題讓他們炒作應該有人會採訪吧.. 例如說minus GDP... 不過這個話題一定會被政府給關愛的眼神..

        7. 一些媒體作的民意調查, 隨便聽聽就好了... 畢竟 sample 只是一小部分的取樣.. 他們的取樣來自沙丁魚, 結果當然是沙丁魚想要的阿... 就好像yahoo 也有網友投票.. 投票者年齡多半落在20~35歲... 像我這種快40歲的 (哈我好像跟總大同年), 我才懶得寫這種投票! 投這種票對我一點意義都沒有! what can I earn or get by such voting??

        8. 其實我最佩服總大的一點, 就是總大總是能夠以數據及圖表來解釋一些"概念". 例如520行情概念, 台幣升值or貶值對股市影響的走向. 一般的媒體都只是隨便說說, 說完不準也無所謂... 這些issue最近總大的文章都有我不多說了。

9. 一般基金的成本結構.. 都會包含行銷成本.. 君不見許多投資建議都是來自某某基金的經理人? 還有最近有新出的某 ETF 還大打廣告... 我在半導體打混快20年.. 最近 IT支出都要縮減了還投資?

        亂七八糟說了一些.. 總大! 你的 blog 沒問題, 你的內容沒問題! 你只是timing不對... 不過不希望你變成出版界的田豐! 我對媒體生態不熟.. 很抱歉沒法給你我的建議... 不過很期待你那本經濟學的筆記本的著作.. 不過文人自古相輕... 要走課本這種 niche market 實在不好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