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家專注於投資賺錢之餘,是否同時也花點時間觀注自己的健康、多認識一些與健康相關的資訊。

前言︰
        幾年前,某位在美國開設中醫醫院的院長,大力推行中醫,並對西藥大力斥責(類似總大不滿某些大師們出貨給散戶的言論,院長則是不滿西藥廠等為了賺更多的錢,造就了西藥濫用的現象)。

        而院長所推行的中醫,是中醫界所謂的經方家,而並非目前我們一般較常遇到的溫病派。為了突顯經方家的稀少,比較誇大的一個講法是,在1萬個中醫師裡面,只有1位是經方家,而據說現在經方家會這麼少,原因是被鬥爭掉的。

        我想對一般人來說,經方家會這麼少原因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其用藥的效果對身體的影響是好是壞(無論是中藥或西藥)。此篇文章並非要強調誰好誰壞,或是誰對誰錯,只是想借由自已目前對中醫的一些心得,引個路,提供大家一些資訊,希望這些資訊能有用。

心得︰
        就個人以前對中醫的直覺是︰藥效較慢、長久服用可治本、可調(保)養身體。後來經由網路所搜尋到的一些資訊,對於藥效較慢這個看法開始有所改觀,直到自己的親人的親身體驗之後,變完全打破了這個觀點。

        親人的這個案例是︰有時會有三叉神經痛這個問題,後來有一次比較嚴重,看了中、西醫(我忘了是先看中醫還是西醫),其中,西醫的藥已經吃了近一個月,吃到西藥上所寫的副作用也出現,都還沒有好。後來經由一位中醫老師診斷,當場吃了一味科學中藥(按︰一般科學中藥的藥效比煎劑差),回到家再吃一次,其三叉神經痛的症狀便解除。

        由此例,我的心得是︰1.【一劑知二劑已】這句話並不是隨便說說,中藥藥效並不慢。2.經方家強調「辯症論治」這個中醫醫病原則裡的「辯症」二字,果真非常重要,辯症的強弱也大底決定了中醫師的功力,當然用藥也是另一個重點。

        另一個例子,我想引用大陸一位蠻有名的中醫師,也是廣西中醫學院的教授 劉力紅,他自身所經歷的一個體驗,來強調中醫也可以處理急症。
1990年,內子懷孕約1個多月的某日晚上,覺得腹內疼痛,次日到中醫院做超音波檢查,發現腹腔內已有不少的血,診斷為宮外孕破裂出血,建議立即手術止血。此時,我(劉力紅)的心中亦無主張,只好電話向先師求救,先師聽完我的敘述後,斬釘截鐵地說︰不用手術!並囑我買藏紅花10克水煎服用,即能止血。當時我向醫院表達了不做手術的決定,但院方不同意我的要求,並列舉了不做手術的危險及後患,最後我在會診單上簽字保證後果自負,才免做手術。之後馬上按先師所指示的服用藏紅花煎劑,不久,腹痛漸輕,超音波顯示出血已停止。次日,先師趕來看診開藥,服藥後雖然日下數次,但腹腔內的積血很快吸收,更令人驚喜的是,子宮內還有一個胚胎。

        大家還記得,前陣子衛生署長(前台大醫院院長)對於腸病毒的祈禱一說,被大家批評了一陣子。再把時間往前移到2003年,那另人聞風色變的SARS。西醫在對於病毒所造成的疾病上,確實在某些情況是力有未逮的,若中醫對此類疾病有能力去處理時,我們是否可花點時間去了解?

        其實我這一段這樣寫並不妥,除了我不能證明中醫對此類疾病的療效外,中醫也不是說花點時間就能透徹了解的,且市面上的書也是琳瑯滿目,從何了解起也是個問題。但我覺得,凡事有個起頭,有個能吸引你的動力,或許就是幫你起個頭。就拿我自己來說,因為一劑知二劑已的這種療效,成為吸引我起頭的動力。

        再次強調,本文並不做中醫、西醫誰好誰壞,或是那一種中醫才是最好的之爭論。本文的頭開是︰花點時間觀注自己的健康、多認識一些與健康相關的資訊。而我所觀注的健康資訊多與中醫相關,故之後分享的健康資訊多以中醫為主,另也希望能提高網友們對中醫的興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