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出校門一年了,對於工作開始有了點認識。今天老李厚著臉皮來獻醜,跟大家談談我所瞭解的「稱讚別人」與「問問題」。

以下節錄自老李跟某位學妹的MSN對話,話題是從聊「共乘上班」開始,經潤飾後改寫而成。對話內容分為兩段,前段是很正經的在討論「稱讚別人」與「問問題」,後段則是在喇塞。請讀者自行斟酌選用。


正經段:「稱讚別人」與「問問題」

學妹:我也想要在公司找人共乘,畢竟公司大 人也多 這樣下班時間 也比較好配合 這樣多認識人也不錯
老李:沒錯,聰明。既然你提到多認識人,那麼「學長講古」再一發。如果把工作二分為"做事"跟"做人"兩塊,我會說這兩個都很重要。然而,如果真的要排優先順序的話,我認為做人優先。
學妹:嗯嗯
老李:因為…如果你能和同事相處融洽,很容易就能得到工作上的協助,做事上就會比較順暢;但在職場上,很少有人會單純因為肯定你的做事能力,而肯定你這個 人。「他們最多會說…嗯,他做事有一套」僅此而已。一個會做事不會做人的傢伙,在公司裡是沒啥搞頭的。但我不是要你拼了命的去學做人,不學做事。如果你不 好好學做事,你只能一輩子當馬屁蟲。
學妹:嗯,我懂你意思。哈,不過會做人,還真的滿難的耶!
老李:做人說難倒也不難,就是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每個人都不盡相同,要用不同的方式對待。但不論什麼人,都有一個不變的特質,「喜歡被稱讚」。重點在於,該稱讚些什麼?如何稱讚?試問,面對一個很講究美食的同事,妳可以怎麼稱讚他?
學妹:你對這些都好講究喔,感覺跟你一起出去吃東西,都可以吃到很多好好吃的東西,那你下次要吃好吃的,可不可也帶我去吃 XD。這樣有稱讚嗎,冏。
老李:這是一個方式。妳再想看看,我等等給妳一個我曾用過的方法。
學妹:你是食神嗎 冏
老李:…
老李我一個同事對日本料理有點研究,我某天看到報紙上介紹了幾家日本料理店。所以我就拿著報紙去問他,問他有沒有吃過哪間,這裡面有沒有推薦的店。妳可能 會覺得我不太像在稱讚他,或說,這不是「標準的」稱讚方式。但這就是稱讚,因為他會曉得,我關心他,留意他的喜好/強項,認同他的喜好/強項。
老李台灣人很有趣,多半不大好意思接受稱讚,所以用這種間接稱讚的方式,接受度比較高。
學妹:這你一進公司的時候,就在觀察了嗎?
老李:不用刻意,但要聽進去,看進去。將子哪天就會有想法,再回推他的行為舉止,你會發現一切都有道理。人是有邏輯的動物,他之所以會選A不選B,一定有他的理由。除非…他真的沒有邏輯。
學妹:好像有一點點的感覺了
老李:這就是妳得推敲的,為什麼他選A不選B?
學妹:不過我還是覺得好難
老李:不,妳錯了,對妳來說其實不難。
學妹:怎麼說
老李:這麼說吧,妳缺的是「想出方案」的能力。就管理決策來說,一定是先有問題,然後想方案,最後分析/評估各項方案,做出選擇,以解決問題。你現在缺的是…「想方案」這一塊,就你的知識與能力,其他部份對你都不是問題。
老李:比方說,我今天人在台北,想回台中。試問,我該如何處理?
學妹:看你急不急啊,急的話可以坐飛機/坐高鐵。不急的話,可以坐bus啊!
老李:還有咧?
學妹:不然你也可以去共乘,看有沒有人要一起回台中啊,那如果你有開車,就開車回去啊!
老李:那你可以為我分析一下高鐵、飛機、bus,共乘,自行開車的優缺點嗎?
老李:好了,不用告訴我,我知道你可以
學妹:嗯 我可以。我倒是覺得 自己問題是在「沒問題」的地方咧
老李:…
老李:不會沒問題,你週遭的問題非常多。我大學學過品管,到底學了什麼我已經記不得了,但我記得一件事「持續改善」。
學妹:對
老李沒有哪個工作流程是已經很棒的了,永遠可以更棒。這是一個問題的來源-「從現有工作中做改進」。
老李:你比較困擾的應該是,找一個現行還沒發生的問題,來提前因應。這個的難度又高了點,因為這個要有相當的「遠見」
學妹:對
老李如果你平常沒有訓練自己有遠見,那你這輩子都不可能找到問題
學妹:那要怎麼訓練自己
老李:好問題,這個我也還有很大的學習空間。但我可以告訴妳一個辦法。看看聰明人怎麼做事情,想看看他為什麼這麼做。
學妹:「聰明人」如何來定義
老李:這個得觀察,很多人看起來聰明,也有很多信徒,但卻禁不起考驗
學妹:那你舉一個,所上的人好了,讓我感覺一下
老李:你可以多看新聞,想想「事實背後的為什麼」。來個最粗淺的示範,xxxxxxxxx。
老李:回到你前面的問題,所上每個老師都有值得學習的地方,即便是「XYZ」~XD
學妹:為什麼大家都不喜歡XYZ啊?我真是不瞭解
老李:呵,我沒有喔,我對XYZ一向很尊敬。
老李:不然我們就拿LMN老師來講,多數學生是怎麼看待他的?
學妹:呵 我不知道多數,我只知道我自己是怎麼看他的
老李:好,那你覺得老師的優點是什麼?哪裡值得傚法?
學妹:我覺得,老師做事很按規矩走,也還有效率的。對於每個人,老師都可以侃侃而談
老李:那他是如何有效率的?
學妹:我覺得是專心。然後,還有他的急性子,不會浪費時間。
老李:那他的雜事多不多?他怎麼排除雜事?
學妹:雜事多,雜事叫我們做,不然就叫雜事「出去」「我現在沒空」 XD
老李:hahahah, BINGO
老李:孩子,你很聰明,我問你你都知道答案,你缺的只是回到上一層,訓練自己問問題的能力。但請你記得,不知道如何問問題不是你的錯,99%的台灣小孩都不會。學會問問題,是我們教育中最欠缺的。
學妹:小時候我會耶,可是後來就不會了
老李:HAHAHAH, 你又講到一個重點了。我們的求知慾被環境給扼殺了
學妹:小時候問,再奇怪別人會回答你。現在想問,都會擔心自己是不是問了很笨,或是很奇怪的問題
老李:嗯,有這個擔憂代表你有從別人的角度想,不錯。
老李:那妳能不能克服這個擔憂呢?有沒有什麼辦法,讓別人樂於回答你的問題?除了學會做人之外,你還需要學會「問問題的技巧」。
老李:那我現在問你,你能不能夠舉個例子,你用什麼樣的方式問問題,別人會「樂意」幫你解答,除了很客氣之外(客氣是必要條件)
學妹:我喔,我就會先在旁邊 看一下他有沒有很忙,感覺還好的話,我就會走過去。然後問說OO你現在有沒有一點,可不可以讓我問一下問題,不會太久的時間。然後就開始問 我想問的
老李:這招是我教妳的。然後咧?還有沒有其他的改進方案?
學妹:最後再簡單重覆一遍 他跟我說的 是不是這個意思 他說是的話, 我就會說 好 我瞭解了,謝謝
老李:你講的這些,充其量只做到「客氣」。這樣的問問題方式,還未達及格標準,大概只有55分。因為你只有是夠客氣/夠禮貌,還沒有做到讓人家「樂意」回答你的境界
學妹:可以問說,那你覺得 這個問題可以怎麼處理比較快嗎?
老李:不…你這將子問更爛。因為我會覺得你連想都沒有想。要我的話,我會隨便講二句話來打發你
學妹:願聞其詳 (還好我還沒這樣問過)
老李:想知道怎樣可以再好一點?
學妹:當然想
老李:提示,我前面說了,「你連想都沒想」
學妹:我可以先把我想的幾個方案,說給他聽,再問他的意見,哪一個會比較好一點?
老李:漂亮~
學妹:yeah!
老李將子他會瞭解到,你真的有想過,但礙於工作知識跟經驗的不足,所以你不會是正常的。而且你做了足夠的努力,一個懂得提攜後進的前輩,看到這點會很樂於助你。
學妹:嗯嗯
老李:我再告訴你一個我的例子,你可以分析看看,我的技巧是什麼。
學妹:好
老李:我需要驗證一個試算表(EXCEL)(以下稱這件事為YYY),但我很討厭做這種瑣事,所以我想「外包」給我同事。這位同事的職級比我小,但他比我資深。此外,YYY這件事對他沒有直接的助益,但一旦做好了,能提昇整個部門的效率。
老李:我採用的方式是…「XXX,我有件事想請你幫忙,但你有拒絕的權利!我想麻煩你幫我做YYY…」為什麼我會這麼做?而不是命令他?將子做的好處是什麼?
學妹:你有給他拒絕的機會,沒有強迫他中獎。如果他真的拒絕你之後,他可能會擔心 你以後也可能不幫他,所以他有時間就應該會幫忙你,加上這件事 應該也算重要,只是不算急迫的「要事」
老李:沒錯,這就是我的出發點。BTW, 我忘記補充,我有跟他說,這件事不急,你要做一年都OK
老李:孩子,你真的很聰明吶,不虧為O大AB所畢業的。
學妹:我需要被誘發的
老李:因為你問問題的能力被壓抑太久了
學妹:如果你讓我自己講,我就說不出個所以然
老李:對,但是後面的答案你都會,你只是沒去想前面的「為什麼」


喇塞段(不喜者勿入)

老李:BTW, 今天講古的最後一點
學妹:嗯 是什麼什麼
老李:回到我前面的那句話,「孩子,你真的很聰明吶,不虧為O大AB所畢業」,這句話背後有個暗示
學妹:嗯?
老李:沒能聽懂我的暗示??
學妹:所以我要相信自己 一定可以問出好問題
老李:…
學妹:哈哈哈
老李:這不是我這句話真正的目的。再想一下,真的不會我告訴訴你
學妹:我都可以從學校畢業了,也一定可以在工作中做的很好?
老李:又錯…你這兩個不都是指同一件事嗎??
學妹:不要覺得自己是O大AB所畢業的,就覺得自己很聰明 ,所以不敢去問,不敢低下身?
老李:呵,這麼想很好,但那也不是我那句話真正要表達的
學妹:好吧,學長告訴我
老李:我在訓練/誘導你稱讚別人(稱讚我~XD)
老李:這是不是又回到我們今天講古的第一個主題?「稱讚別人」
學妹:哈 哈,學長你也很聰明
老李:XD
老李:孩子,我知道你做事沒問題,做人還要多加強喔
學妹:嗯,我,會努力多想一點的
老李:但我沒叫你狗腿…誇別人切記,要誇得有道理
老李:像你如果跟我說…學長你好帥喔,應該有很多女生在追你吧,類似將的誇獎就免了
學妹:哈哈哈
老李:我真的很帥,但我的帥不是外面的帥,是內在的帥~hahahaha
學妹:不過學長你很有魅力
老李:怎麼說我有魅力?(我又在訓練/誘導你了....)
學妹:就雖然是用看 之前你打的那些字啊,如果你面對面著你說,就會覺得 你說的時候 眼神一定都在發亮。「認真」的人,就很有魅力了
老李:hahaha, nice try,但你可以再稱讚的「好一點」
學妹:哈 中國人喜歡婉轉一點
老李:不,我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XD
老李:我說過了,稱讚要明確,你可以從這邊出發
學妹:呵
老李:好啦,我有收到你的稱讚了,就不為難你了。我也不愛被人一直誇,那樣我反而會覺得假。
學妹:哈 學長你每看到我一次 就問我一次 我應該就會愈來愈自然了 XD
老李:想得美…教你這麼多我又沒錢收~
學妹:施比受更有福耶 你教我一遍 你自己也會想一遍啊
老李:喔(敷衍狀...)
學妹:所以你印象更深啊
老李:這些我很熟啦,不需要多教你一個人。更何況,教會了你,以後來搶我飯碗怎麼辦??
學妹:不會啊,好的東西 本來就不可以藏私的
老李:我怎麼知道你不會搶我飯碗,而且我也沒拿到你的好東西啊
學妹:雖然說 現在是你教我;不過之後等我神了一點之後,搞不好我也可以激發你的一點什麼 你也是有收穫啦
老李:太虛無了,我看不到未來,我很短視
學妹:眼界要放遠 格局才會變大啊~XD
老李:我本來就是個小鼻子小眼睛的人,我這輩子沒救了
學妹:那我之後送你一個放大鏡好了
老李:那你送我一張張X銘診所的整型折價券不是更實用?
學妹:那我要先問你父母才可以
老李:呵呵,我成年了,可以自己做主
學妹:哈哈 我也成年了耶 好巧喔
老李:嗯,冷場了...好啦,閃人了,一直看螢幕都累了,要出去逛逛
學妹:哈好啊 記得帶傘 不然會變黑
老李:喔喔,那我擦防曬就好啦。傘是要跟美眉一起撐的~XD
學妹:呃~你把眉毛畫好看一點 就有「美眉」了
老李:棍…這麼冷的梗你都想得出來,哪裡畢業的啊?
學妹:噓~
老李:好啦,我不會告訴別人說「妳」是O大AB所畢業的
學妹:好吧!「學長」謝謝
老李:棍…這招有婊到~~
學妹:XD
老李:真的要出門啦,81
學妹:886^^

老王老李話唬爛:http://blog.pixnet.net/wanglee
順帶一提的是,我們blog裡的廣告收益將全數做為公益捐款。但捐助單位仍未訂定,但可以確定的是,絕對不會是「永齡教育慈善基金會」~XD(好像想太多,因為我們現在還沒有廣告收益~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