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小貓問我: 「媽咪,glad、happy、(be) thrilled 這三個單字有什麼不一樣? 我覺得意思很像耶! I was glad to see my old friends、I was happy to see my old friends、I was thrilled to see my old friends 不都是看到老朋友開心的意思嗎? 」

        我先回答: 「 Oh~ I am thrilled with your question! 」 因為我真沒想到還是稚嫩小小學生的他會問這種問題了! 我想了想再回答他: 「若是 "glad" 你可能是微笑並且還記得這個朋友; "happy" 你會笑得更開心、也許想起跟朋友一起開心的往事; "be thrilled" 你一想起或看見這個朋友就有驚喜、熱情就來!」 真不知道自己這樣解釋給他聽是不是很貼切? 歡迎指教ㄛ!

        藉由寫閱讀心得也想問問總大: 毎天看回應留言應該也有很多不同心情? 或許偶而還要加上"angry"、"sorry" 、"curious"……………………"surprise" 。

        讀完收盤後的人生一書,認識了什麼樣的總大呢?

自戀、念舊、追求原味純美境地的總大~
P204~我不喜歡巴西與牙買加的咖啡,因為太流行與過分強調的主流價值向來不是我所喜好~
        這是有自信也自戀的總大,所以,這個一直強調正四十歲的中年宅男很早就帥氣揮別職場,自信讓他敢放棄500萬年薪以上(假如一直都沒離開職場的話啦!)的優渥待遇; 而自戀誘惑他開創了自己的部落天地,從此他的人生有了一處很難收盤的"大"盤口(呵呵……造福有緣人~)。

P187~薩克遜修士說: 『旅行有三境界,一是感到家園最甜美,……』我想我的境界只到第一層,但是管他的,買得到香雞排和珍珠奶茶的地方,總是不壞的。
        沒什麼華麗或催淚的詞語形容"念舊"的心情,但是念舊的味道實在很道地! 心裡都知道要克制, 可是在直島的聖地之旅中會大剌剌懷念起這本土美味小吃的總大~ 要他上媒體裝腔作勢……這輩子肯定是不會有的!

P166~資訊爆炸的時代,能選擇一條離群索居的旅遊路線是很難得的,比挑到一檔飆股更難呢! 楓葉永遠都是不同顏色湊在一起才最好看,楓葉不純然是紅的,就像人生。
        原味的人生不會總是完美無瑕,這道理很多人懂得;但是能將這些原味以純美對待珍惜收藏著的心,要到哪種境地才能一點矯情都沒有的騰出這樣一個空間? 難怪總大說要學著"收盤",才有時間跟空間沉澱一切、提升自己生命中的純美視野吧! (不過,我們還是希望偶而挑到一檔飆股啦! 得以提味一下我們的原味人生。)

天之驕女vs.聯考閉關男 ~ 年少輕狂、中年開發財車沿路賣書的狂漢一個!
P140~我高三的時候拼聯考拼得很認真,而我也不否認,否則就跟一些「北一女-台大-長春藤」那種天之驕女一樣令人討厭…… ~
        實行痔瘡計畫、閉關苦讀兩個月考上台大的總大討厭高中都沒在念書、整天搞社團與看張愛玲書的臭屁台大女生。這是認真的男人最狂嗎? 總大又是這樣沒有掩飾半分呢! 當場書市中最大的女力購買家就可能少一堆台大啦、愛玲迷、長春藤回來的女生了呀! 更何況你想批的這種女生還不乏知名媒體、影劇作名女人耶! 狂 這個字好像是總大血液裡的DNA,無法分離、萃取出來了! 在此順便回應一下總大: 也不是只有天之驕女,天之驕子也不少呢! 下次可能要公平一些喔! 不過,生命樣貌無須爭辯太多,好好花在令自己感動的人事物上比較值得。

最閒、重承諾大宅男 vs. 戀美貪愛的總大
P136~ 鬆散與忙碌的夾擊,造成台北的不快樂。我從未碰過任何一個日本人跟我約定約會,發生遲到的紀錄;反觀台灣,我幾十年來與人約會從沒遲到,卻經常得忍受別人的遲到,莫非我是台北最閒的大宅男嗎? ~
        彷彿重承諾的人是給自己夾了根刺陷落在心裡一般,其實,別人甚至還沒意識到所給的不悅與難堪,我們自己就給那根刺搓的隱隱痛而胡思亂想、不小心把自己貶到關外蒼茫鬱境…… 沒道理自己鬱悶,應該是不重承諾的人只會一次一次失去珍重對待。 

日本哪裡最美? 總大深為北海道的網走破冰壯闊動容卻嘆多了人為破壞自然、 少了寧靜自處的怡然; 美瑛、富良野仲夏紫薰的神秘可惜知道了真相; 小樽的浪漫又嫌煽情卻又掩不了自己貪愛的一面; 又不想被青森奧入瀨溪畔的楓紅勾起淡淡悲悵憂愁、撇清這不是你的style! 不識那股失落苦澀的少年愁滋味, 卻告訴我們離開夢幻的京都楓紅竟有股失戀的酸澀? 又貪又戀終至挑起揮霍過度罪惡感的山形銀山溫泉; 輕井澤重遊後,又告訴我們要小心別與初戀情人無端重逢而破壞年代久遠的朦朧記憶美; 日光太完美、虛幻不真實,體現不出心情喜悲,寧願相信有更好的地方----果然太過貪戀了! 

不過,還好有個戀美貪愛的總大寫出這些美好旅程的映像,飽足我們一趟日本想像旅程呢!

工人小孩 vs. 部落格宅王 ~ 清風傲骨少年到喜醉萌態的宅王總大---P144篇
        本篇說起 這個字,簡短一字可以描述感動的心理狀態,還能隱喻曖昧事物的戀癖,改個詞性就用來形容可愛的女生了。可以這麼說嗎? 看總大的書也蠻容易起 了!

        文字背後的歷史有的很久遠,有的才正鋪展開來,如果有歷史或文化共識,一個巧字就省了長篇大論便能道盡某些年代、人生事件裡藏了許久的心曲。不知少年的清風傲骨出了頭天,都應了少年志氣沒? 還是有些陳年心事仍然擾不得? 等待救贖之後的風輕雲淡?

        財經的總大讓我們學習;收盤後的總大人生讓我們書中分享; 但,部落宅王的總大有時豁達搞笑、有時候卻不知道怎麼勸住他的情緒……………… 不然,藉此跟總大說說我的拈花惹草心得。

        過去,剛開始有個花園可以栽種植物時,我總是將花苗種滿一整個花盆,如此一來可以一下子就讓花園有花團錦簇的豐盛感,因為她們一下子就急得開花了;後來,我不經意地將一株萌生於牆角的花苗隨手種在一個空盆便放在角落裡,未曾期待她能如何花開。沒想到,因為一個花盆裡只有她一株苗,她並不急著開花,反而好整以暇慢慢長葉,比其他花苗長的葉子都還多而肥大,直到滿漫於整盆之後,花苞就不曾停止熱鬧過了! 而且,通常草本花期一過,就會枯萎、難看,下一次得更新花苗才行。可是,那株不急著開花的苗卻可以撐過好幾季,甚至只要我將她的根照顧好,便又有了下一年度裡的再次繁華驚喜! 所以,我現在種花都是願意等待一段時間給花苗足夠的空間紮根、肥葉,然後享受她們自我美麗甦醒的燦爛。

        有時候,也會有怎麼種就是長不好的植物,老是找不到方法解決。結果,因為難看了,我就會暫時移往某些角落(應該是眼不見為淨啦!)。有趣的是有幾次還真是矇到了,居然在某幾個地方特別適合生長,於是又展現生機、甚至沒結過果的也開花結果了! 總大不信風水,我倒覺得大自然裡的風水蘊藏禪機處處呢!

        花園裡的櫻花樹藏著30歲以後的心情。還沒種樹之前,有一次非常精心地照顧著放置於左右花園門柱上的兩大盆矮牽牛,有多精心呢? 清晨一早一定修剪即將花落的部分,像是一早梳妝待出的佳人一般,只願漾出美麗妝容。她們也沒讓我失望,豐美清新的配色遠遠就能讓過客瞧見、走近。風雨一來,就不嫌麻煩地移到屋簷下維持她們的美麗。 維持得太好,居然有了不切實際的傻勁,以為這樣的美離凋萎還遠著。終究,這只是傻。

        收拾一季的幻影之後,移植了一棵櫻花樹。不知哪來狠勁,找了一天對著正玩得樂不可支的貓老大與三歲娃的小貓宣布: 「我決定再回職場! 已經丟履歷、 放消息了! 咱們生活秩序要調一下。」沒心理準備的貓老大帶著有風度的微笑、杵著眉頭躺下來"裝死",小貓一看也躺到他身旁嚷著:「那誰要照顧我? 爸比! 跟媽咪說不要啦!」 總之,是沒能攔住,過渡期肯定是人仰馬翻啦! 沒人滿意還可忍受。移植後的第一個早春,櫻花開得不錯,院子裡沒種什麼草花類了,會開花的樹就讓它自立自強囉!

        以為院子夠大,又種了一棵欖仁樹,適應期一過就沒命得長似的,短短一年竟竄高了原來的三倍! 原來移植前的樹徑本就該是一棵大樹,只是鋸過一段。接下來的兩年,恢復雙薪生活很『奔』,卻也悄悄心驚怎麼突然好像可以割捨掉溫馨家庭、不耐為人妻母了! 因為趕著送幼園、上班,每天的早餐都是催促聲混著小貓委屈的淚珠吞下或 ~ 吐出來! ;下班還會帶公事回家拼的媽咪真是沒什麼好脾氣了! 院子裡越來越亂、 雜草叢生,空盆棄置………………。 櫻花沒開好,都說是氣候惹的禍。

        第三年又換一個工作,終究是為了配合小貓的時間換了一個食之無味的工作。 在一次森林之旅、巧見流星之夜空下,一家三口的心好像隨著物換星移又歸位了! 應該是說我這家裡心頭最亂的人終於想回到單純,貓老大守護這個家的心與擔當從來沒有變過與卸下, 小貓永遠是心裡的一塊肉;老天爺已經圓了從小渴望有幸福家庭的願望,傻了才不知道珍惜! 原來因為老闆很豬頭才悶得想去旅行的我輕鬆遞出最後一張辭呈, 這次, 我很清楚今後人生最想要的是什麼了,既然得以有選擇就選自己最捨不得的。

        那個森林據說總大去了九次。

(註: 網友, 尤其是女孩們閱讀之後,別以為我鼓吹女人回家去喔! 一切都在你對自己人生的掌握度以及財富餘裕度的考量,我只是 ~ 認了這命、圓這因緣、知了足!)

        去年早春,拋掉三年的"奔",我的心、我的眼又再次駐留花園裡的一切: 換新草皮、施肥種花以及砍掉欖仁樹。小貓對欖仁樹的一份不捨也糾在我心裡,但是欖仁的根太侵略了, 恐怕已經影響櫻花樹, 也許,心一靜下來,我才怎麼看就覺得這個院子只適合一棵樹的配置。櫻花樹身已有20公分直徑以上, 一段主幹以上呈兩大分枝張開,更有第三主分枝出於其中一分枝而展於兩大分枝中間,所以整棵樹有三主分枝的交錯層次。剛移植時,第三分枝還嫩著光滑樹皮,小貓開心、稚氣數著: 「這支是我耶! 這邊是爸比、那邊是媽咪!」現在也已是環狀棘皮的樹幹身,看起來就增添幾分蒼勁,今年也加入開花陣容囉!

        自欖仁樹砍了之後竟爆出蚯蚓潮! 也許它的樹根確實蔓延整個花園地下吧! 這下可成就一地的肥沃。今年櫻花樹氣象一新, 花苞滿滿,也沒有前幾年萎靡不齊地花開亂象,反而有了自己節奏似的,選好這幾天回暖的天裡悄悄綻開櫻紅點點,準備了一年的爛漫終於要獻給珍惜等待的眼瞳。

        櫻花一年只有一次盛開(會不會被怪異的氣候打亂? 以後再說~),春天花開、 新葉、夏綠、秋落、以蒼勁、自在冬藏一季的花苞,然後再次繁華。這樣的繁華沒有草花褪盡豐美的失落感,因為樹上綠繡眼、白頭翁都知道明年還要早點卡位搶櫻花蜜呢!

        古時候的宅居是遁隱山林、求夢桃花源;現在,有了網路、有了部落族,宅居的人也有了建構自己桃花源的個人部落世界。 主流社會裡還避不掉名利地位階級性別年齡學歷的分派,但是在部落世界裡,生命的樣貌自由發揮也無須過多爭辯,各自尋訪自己喜歡的花園部落,這是彈指間就可找到的自由,而且無限寬廣。偶而碰上誰家的狗狗亂撒便,就把它掃掉,也在彈指間! 

        收盤後的人生要的是自由,不是別人的認同與否。 寫完收盤人生的總大最懂了! 只是『奇檬子』有時候還是會大受影響。 反正,我們會流連在此要看得也不是如耶穌十字架偉大的總大,只是如何避免多餘的紛擾就期待總大四十而不惑的智慧囉!

















總按: 真的很對不起好友們,從上上週日本銀山溫泉回來至今,整個人陷入前所未有的低調,加上這幾天天天在外東奔西跑載書送書與推銷新書,赫然發現自己的人脈圈子真的不大,忙了幾天,親朋好友才賣掉30本,委託兩家朋友開的店合計才賣110本,上週跑到高雄賣了120本,看看自己書房整面牆還有近七百本,真的也不知道怎麼辦,有一句話對大家說:我很累,想休息,如果現在沒有好友機制的話,或許又要選擇關站,無論如何,讓我休息一下吧,台北這種陰霾天氣,讓我兩個多月沒有去打過球,潮濕的天氣迫使坐骨神經隱隱疼痛,我不會停,只是需要休息渡過這種陰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