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認識總大是從一位大學學弟口中得知,他在某票券公司的債券交易室,聽學弟的同事說他的交易成績在他們同儕裡是很棒的,剛好那時我對股票投資有點失意(因為賠錢ㄏㄏ),再加上看了很多談話性節目,尤其是新聞哇x哇!不時還會去政大書城買排行榜前幾名的財經書籍,於是乎我下了一個鴕鳥心態的結論:這些真的在股票市場賺到錢的名人根本就是因為他自己的政商關係良好,人脈存摺豐富厚實,總是有那千線萬線中最紅的一線~內線,當時我認為真正靠實力在股票市場能夠屹立不搖的根本微乎其微,我把我的心得和學弟分享,他開始問我一些某某公司是做什麼的?營收多少?…這些問題我竟然有大半答不出來,和學弟用餐完即將分開之際,他告訴我有一個人真的是靠投資、靠實力在股海中生存的,而且已經歷時十五年以上,這個人就是”總幹事”,只要上網去查一下就可以找到他的部落格了。

        總大,我知道你不喜歡人家歌功頌德,但我只是講出實情應該可以吧,就因為這樣認識了史上最有味道的宅男~總幹事,在我看收盤後的人生時剛好是我這輩子最悽慘的三個月,這三個月我的人生跟總大講的一樣:全球股市景氣即將下滑、任何的反彈請站在賣方,沒有反彈還是賣,但我就如同沙丁魚一般的任人宰割。

        因為半年前我開始思考結婚需要準備什麼?除了拍婚紗、找餐廳、印喜帖、宴請賓客、度蜜月…之外到底還需要什麼?上述這些都是硬體的部分,我認真思考過後發現軟體才是最重要的~就是”人”,我自己應該具備什麼條件才符合成為人家丈夫的資格,於是我下定決心要成為對方理想中的另一半,我先就我自己知道的缺點下功夫去改進,例如:固執、自信心、工作能力等,就好像決定強力買進某檔股票一樣毫無止境地付出,但其實這時候已經是我們感情相對高檔而即將有某大利空消息爆發之際,我仍不知情的遇到下跌時繼續加碼買進:盡量做到凡事有彈性不固執、看總大的文章增加專業知識讓自己在工作上更有信心、訂立業績目標之後全力去跑客戶,其實這些對我而言是本來就是該做的事,只是更加把勁而已,但想法和價值觀的改變確實是耗了我很大的精神力跟自己對話、跟另一半溝通,盡可能地修正,我知道我不是短暫的改變,而是持續一輩子的改變,就是希望能夠帶給她幸福。

        沒想到就跟跟盤勢一樣,次貸風暴侵襲引發了一堆利空,我的感情路也開始一連串的重挫,吵架、意見不合、溝通無效,我就像總大書裡面講的當多頭時任何芭樂的概念股都會出籠,我也用盡我所有的方法挽回,只可惜英國發生擠兌、FED降息、油價節節高漲、通貨膨脹蓄勢待發,大環境不佳所有的類股都不能倖免,那怕你有再強的資金護盤也沒用,趨勢不可檔,我的感情就像FED第二次降息之後開始大跌,偶而反彈時我心理想著應該還有救,繼續加碼攤平,沒想到利空再現,我想說應該這就是最糟了吧,於是用更大的力氣繼續攤平,付出更多更大的心力去包容這一切,然而次貸風暴影響的豈止三千億,而是更龐大更複雜的金融商品虧損,也真剛好就在2/3台股最低點時,爆出了我感情路上的最大利空,偏偏這個利空不是我能控制、也不是短時間可以解決、更不是我簽一張切結保證書可以解決的,唉!這個利空消息實在是讓我很無奈,明明兩個相愛的人卻因為這樣而分開,讓我體會到真正心痛的感覺,痛到無法呼吸、痛到差點窒息,也許有人想問到底是什麼因素會不能解決的呢?我只能說:這˙是˙個˙不˙能˙說˙的˙秘˙密。

        現在的我只能用總大講的兩個字,也是2008年最受用的兩個字~「等待」,等待時間沖淡這一切、等待沈澱再出發、等待將來或許她還沒嫁我就還有機會。

        我喜歡總大的小說情節,尤其是描述感情的部分,因為那會讓我沈醉其中,想像自己就是裡面的男主角,有過人的能力但又無法跳脫環境的現實,經歷了人生各種悲歡離合,那種淬練過的人生精華值得我再三咀嚼,每次都有迷人的滋味。

        看了總大的書才知道原來本益比的每股稅後盈餘要用未來的來衡量,才知道股市賺錢的機率僅3/8,難怪多數人即使短期內小賺,只要有一次大賠就再見了,我八年的感情路就是一路小賺小賺,但一次大賠就讓我痛不欲生,這本收盤後的人生名字取的真好,到現在我還是無法釋懷,還是掛念著對方,就像這本書的序說的到底要如何收盤、何時收盤,我到現在還在思考,不管怎樣,別忘了收盤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