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始終如一的人

「總是滿懷次赤子心,幹練為文如其名,事事是無礙理能行,耕耘荒地造福音,讀者聚集勤回應,生聚教訓股票經,活出光彩賽魯迅」這首詩(推薦序)應該就是對總幹事最好的寫照。再度拿起金色巨塔這本書,已經是ㄧ年又過七個月後的事了。現今回顧來看,令我最動容的是所有小說情節,持續在金融股市中上演中。但唯一不變的還是大家所認識的這個人--「總幹事」。

多少人夢想,而ㄧ頭栽進金融的世界

「這是ㄧ個沒有英雄的行業,英雄或出類拔萃者,終將為這行業所淘汰」,或許這就是金融業最佳寫照吧!遙想多年前,自己也曾經懷抱金融之夢,來到這個金色巨塔塔之中,但到最後任何的努力與抱負,終將葬身在職位與現實的扭曲之中。「強老大」所道出的是這個行業把您用盡即丟棄的現實,與資本主義鬥爭下的犧牲者之無奈。因為它所埋葬的是您多年的努力與您正義的良知。「金色巨塔」不是編撰小說,而是真正ㄧ本寫實的小說。「它」結合了金融股市中的金錢分贓、情愛糾葛、怨恨情仇、權力鬥爭、利益分配、弱肉強食…等的情節,用最坦蕩的手法鋪陳在大家的眼前。讓大家知道金融圈,其實不是如大家想像中的絢爛,而是到處充滿著陷阱與壞勾當。我想這是總幹事的感概與肺腑之言吧!

沒有人能抗拒的誘惑

「Vivian」貫穿全場,我想大家都認識吧!她的出現,更是整部小說的精華所在,也在在證明ㄧ個成功的男人背後,ㄧ定有個了不起的女人。「Vivian」她的柔情、她的美艷、她的清純、她的活潑、她的矯柔,讓「強老大」無法自拔,身陷她的粉紅陷阱之中。男歡女愛是全世界最美的圖畫,多少男女不顧ㄧ切去追求,為的不是那不朽的永恆,而是那短暫的絢爛。細細品嚐其中,讓人忘卻所有堅持與等候。就如同「夏三蘭」記者的獨家新聞頭條,「青筋大師」李大師的:「股價不用預測、投資不需爭辯、損益不必負責,你必須捨棄雜音忠於自己,XX公司創辦人的哲學不就是聚焦、勤奮、專注嗎?那給了你我勝出內容。」我想「Vivian」、「夏三蘭」、「青筋大師」…等的誘惑,是一般人、也是一般散戶投資人,所無法拒絕的。因為他們有最美麗的外衣包裝、最誘人的魅力、最令人心醉的口吻、與最令人無法抗拒的挑逗,讓您深陷其中完全無法自拔。甘心把您的夢想與財富,大把大把的投注其中而不悔,但當夢醒時,您所失去的是什麼呢?而您又獲得什麼呢?我想答案已經很清楚了。

金融市場到頭來只是ㄧ場騙局

宙斯說:「所有的人都很不幸,但最不幸的是那些用不性來裝飾自己的人。當命運到來的時候,你無可選擇,你是註定要被命運所選擇的。」永遠記的書中這句話。我想現實社會中,許許多多的人都在想著如何跳脫命運的安排?用盡自己ㄧ生的力氣去努力,就是想跳脫這輪迴。但反觀在股票金融市場中,卻有散戶卻寧願選擇當被掠奪的「沙丁魚」,而不是ㄧ個掠奪者「鯊魚」。這是否也道出了「強老大」在裡說所說過:「股票越漲越有人買,這是ㄧ個逐夢的市場,當投資人看到身邊的人買股票賺錢,誰不想ㄧ夜致富呢?」。所有的券商、投顧、投信、外資、大師、媒體,這其中當然也包括「Vivian」、「夏三蘭」、「青筋大師」、「Lisa」、「添總」、「陳董」…等,無不卯盡全力上演ㄧ齣「台股上萬點大戲」,讓所有的「沙丁魚」一擁而進這個市場,最後再來個ㄧ網打盡。

反映自己投資人生

真正看過書的人才會自我反省,書中的好多情節,是乎都是自己曾在投資市場中犯過的錯誤。以前渾然不知這是錯誤的行為,每次的賺錢都自豪這是自己眼光獨到,每次的虧損都將之推給命運。但真正細讀過「金色巨塔」後,才知道自己就是那些待宰的沙丁魚,賺錢只是因為僥倖,虧損才是最終的目標。想想這真是可悲大家汲汲ㄧ生,到頭來卻只是ㄧ場空。

「金色巨塔」改變我的人生

透過這本書犀利的筆觸與事實的鋪排,您可以很清楚發現所有利益的交換如何進行,還有較不為人知的債券世界裡,又隱臟著怎樣的秘密呢?而「強老大」的最愛到底是?最初情衷的「強嫂」、還是青春洋溢的「Vivian」、或是一夜浪漫後驚醒的「Lisa」,這男女之間的情慾糾纏,就要等您自己來發掘與想像!

感謝總幹事讓我認清金融市場的真面目。如今我已經逐漸脫離沙丁魚行列,雖然無法蛻變成長為鯊魚或海豚,但至少我還可以當隻自由翱翔的「海鷗」,還可以替家中的2隻小海鷗與母海鷗,抓幾隻魚回家。(引用總大名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