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賞一本好書就像走在路上看所謂的正妹一樣。首先,遠遠的看到遠處有一位身材看似姣好女孩迎面走來,自然會吸引想要看正妹的目光投向,走近時會再確認近看看是不是正妹?是正妹,而且有機會交談的話,會想測試一下這美女的內涵深度,是否外在與氣質兼備的超優質美女。

這本收盤後的人生,首先就外觀來看,真的是很漂亮;字體微突膠模,很立體。正面字體的背景色,是與照片舊屋的黃色系相同,有層次感;封面留半白,沒有整幅全景圖,十分舒暢。再來翻開內頁,

我 的媽阿!真的是很漂亮,除了文字與照片全彩印刷之外,還有背景圖!先不看這本書的標題,單就快速翻翻內頁,會以為這是本雜誌或旅遊書。這本是我藏書中,堪 稱最精美的一本,「總幹事的投資筆記」這本書是單色印刷,「交易員的靈魂」該書則進步到全彩印刷,「收盤後的人生」更是放入大量的美景與十分用心的美編, 我開始想像 總幹事 ( 作者別名 ) 的下一本新書,是否會將文字意境編排得如安藤忠雄建築所呈現的空間與自然元素交替之美,那般的如癡如醉?就讓我們拭目以待!「收盤後的人生」外觀、印刷、 編排美的沒話說,讓人隨手翻翻就會想看它的內容,正如本文一開始講的正妹一樣,會想深入了解這個妹子的涵養如何。

有讀過 總幹事 的上一本著作「交易員的靈魂」 的人,應該會有個印像,交易員一書是初學者的痛楚,中高手的至寶,讀者如果沒有自己先備有一些基本功,那保證你看這本書會看到霧都去,除了眼花撩亂,外加 思緒茫然。所以看之前,我已先做好心理準備,打算一步一步慢慢看,一個據點一個據點慢慢攻克;因為自己目前懂的,還相當有限、不夠專業,只能用勤來補拙。

但 是這本書卻出乎意料之外,輕鬆很多,正如書名,「收盤後的人生」,一半在講收盤,一半在講人生。總幹事用了大量日本照片,前一頁還在講放空的 15 條法則,隔一頁介紹旅遊景點,甚至還跟你講怎搭車,連 9:13 分的發車時間都跟你報告,清鬆賞圖讀文字遊日本。看到一半,常常會搞不太清楚自己在看投資書還是旅遊書?真的是傻傻的分不清楚。書裡也不乏詼諧有趣的對 話,像有一次總幹事藉由京都抹茶,體悟出 40 歲所修練的「耐心」,才讓他感受到茶的好味道;我也同步陷入思考,是不是簡單的滿足少念,就能得到幸福與快樂,最後卻被總幹事老婆的冷冷一句:「那是因為 前兩次來太熱了。」給撤底打敗,不管此時已半夜兩點,我一樣給它噗吱一聲,代表我的心情,由思考的天堂,被總幹事拉到想太多了的地獄。

本 書我將它分為三大部份,第一部份是講投資,總幹事將投資與現今流行的星光一班、周杰倫、陶莉萍等實事結合做比喻,讀起來易懂也較有趣。書讀多了,會發現其 實很多不同大師所表達的道理是相通的,就像一些實際的社會現像,很多的概念、道理也是相通,有些展現的是因為人性,畢竟這是人與人的群體社會,投資也是人 在投資,不是由大盤自己玩自己。總幹事也提到了一些投資現像,舉凡一些大家常會使用的投資參考媒介,投資人必需清楚知道其背後真正的動機與意義,才不會淪 為只能被宰的沙丁魚,老實說懂得這些現像,不盲目的信任與聽從,我想新手散戶投資賠的錢,大概就能減少一半以上,不用懂總體經濟、財務報表等專業知識,只 要有正確的心態觀念,就能拯救自己的一大半血汗錢了吧。

第二部份是旅遊,以日本為主體,隨著作者的文字、照片,進入日本的世界,每讀一點,就多知道一點總幹事喜愛日本的原因;每看一些照片,就多覺得日 本 很美,沒去過日本的我,漸漸也能體會許多人愛去日本旅遊的原因;看著安藤忠雄的設計,讓我讚嘆淡路島的腐朽變神奇,我看不懂畢卡索的畫,但我卻能感受到安 藤手下建築與自然呈現的和諧舒服美。

第三部份是故事,作者以強老大的短篇文章,帶領讀者一覽金控交易室的一天、高爾夫十八洞,也有老師老師我愛你,告訴你,誰也都曾經有他能提我卻不能提的過去。

這是本好書,這本書包含了三種類型文章,風格迥異,有一部份的專業經驗,有一部份的旅遊知性旅記,有一部份吸引人一直往下看的白話小說,是本很特別的書,單是精美的排版印刷,你就會想私家珍藏,小氣得不想外借。

我開始在思考,哪裡會是屬於我的收盤後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