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知道總幹事黃國華是看電視時轉來轉去意外發現的,我聽到總大說新股不要碰,覺得這真是太神奇了。我當時心想電視上向來只看得到專家、大師之類宣揚哪支股票可以買,哪個族群可以留意,不然就是大聲疾呼台股本益比多低多低,說得好像台股不上萬點天誅地滅似的,怎麼會有人在電視上講說新股不要碰,這可真是新鮮。當下我就上網找到總大的部落格,發現總大寫的很多文章都很精彩,也有很多財經方面精闢的見解,後來三不五時就會上總大的部落格看文章。會買這本”收盤後的人生”,一方面是為了加入好友,另一方面是覺得總大的前一本著作”交易員的靈魂”,看了覺得獲益良多,買幾本好書支持優秀的作家也是不錯。

        拿到收盤後的人生這本書後發現,果真如總大所言在編排、製作上都相當的精美,書裡面的很多照片也都很美,三百多頁的全彩書籍又有這麼多豐富的內容,550塊算是相當值得,尤其是六本預購加入好友,個人覺得真的是非常划算。如果不看裡面的內容的話,老實說還真有點像是旅遊書籍。

        從財源滾滾的瞬間到先認輸在求贏,這些文章一次看完,我突然發覺裡面提到許許多多散戶的心態、行為,不知是巧合還是必然之現象,我都親眼看到了。有同事以過高股價買進股票後,不肯認賠停損,一直說漲回去多少就要賣,眼睜睜看著手中持股腰斬,也有朋友同一檔股票今天買進,明天賣出,後天放空,忙碌得不得了,更聽到有人嘟嚷著說為什麼做多都不會賺,來改作放空好了。當然我也曾經誤信本益比低估,這種鬼話而上當,不過我現在學乖了。這麼多的親眼所見,讓我心中不由得懷疑有人說80%的散戶都賠錢是真的嗎?也許是90%或是95%的散戶都賠錢吧。我也冀望從中檢視自己的心態,檢討過往的錯誤。

        這裡面最精彩的文章,當然還是總大一系列批判的文章,把一些檯面上不能說的秘密,不能提的東西都給掀出來了,在這個四處騙來騙去,一群人在媒體上唬爛東、唬爛西的時代,能遇到像總大這樣把一些上市櫃公司的倒貨伎倆都說出來,總大的讀友真是非常幸運。這些文章也讓我想到曾經有一卡車的外資把宏達電的目標價瘋狂往上喊,當時還有第四台投顧老師放話說台股即將出現股價超越國泰人壽歷史天價的個股,真是乖乖不得了,如果那時候信了那些言論買進宏達電,也只能慘賠收場。另外像”多頭市場大賠七成之投資術” 這篇文章告訴我們的,就像我第一次看到總大在電視出現時所警告的一樣,買進新股賠錢的機率非常高,不過IPO會讓人賠錢這件事似乎不止總大書中提到的台股還有黑石,我發現去年很有名的阿里巴巴與四十大盜,後來股價好像也不怎麼好看,買進新股後慘賠這件事可真是不分國籍。

        第三篇美好的旅程,是我覺得這本書裡面,跟精緻的編排、美美的照片最相得益彰的一篇。裡面的文章把日本的一些地方都寫得很美,雖然我都沒去過,但是也從中感覺到那份恬靜、優閒。記得上次出國去玩,因為是自由行,所以就悠哉悠哉的晃來晃去,享受著怡然自得的時光,就我而言旅遊不見得是要去很多景點,能夠擁有一份輕鬆自在反而是比較重要,一趟美好的旅程可以放鬆疲憊的身心,可以逃離喧囂的一切,暫時不用去管公司、老闆,當然也不用去管股票漲跌,我覺得這真是一個很棒的事情。尤其我覺得出國旅遊,最棒的是可以到一個完全沒有人認識的地方,可以很輕鬆的走走看看、吃吃喝喝,手機不會有人call,超讚的啦。

        最後面兩篇短篇故事集,我覺得很有趣,但同時也有很深的寓意,強老大的十八洞那篇,真的是寫得蠻精彩的,藉由每一洞遭遇不同的情況帶出不同的投資心法,能夠從生活中的平常事物連結到投資思維,比起在電視上講得青筋爆起的大師真是強太多了。不過,我對Vivian這個角色的印象最深刻,看著看著就開始遐想了起來,要是總大的小說可以改編成電視劇,可以開放讀友票選誰來飾演Vivian嗎?開玩笑的。短篇故事集,讓人有意猶未盡的感覺,可惜已經買不到金色巨塔了,只好在部落格上看。

        對於總大最近為了讓大家都能買到這本書,不止帶書到各聚會場所,還全台灣交流道賣書跑透透,感到十分的敬佩。

        小弟熱切期待總大下本新書中,優秀的作家是不該被埋沒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