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初是在柏克萊網路書店看到交易員的靈魂這本書,心中掙扎了一下就才按下確認訂購的按鈕-因為在網路書店買了太多的爛書,我覺得實體書店還是有存在的價值,之前有篇報導說網路銷售成長已減緩,2000年網路股會泡沫現在來看蠻有道理。

在「二十年的孤獨與喧囂」中「《過於喧囂的孤獨》書中的那位工人,在地窖中閱讀大量經典,進而焠鍊出人生智慧,雖然孤獨一生,卻在與書本對話的心靈層面非常富足。」看到這裡我就告訴自己該靜下心來好好看這本書。

「從前的酒評」中說到好年份的紅酒有供給面的問題,1996年的calon segar 3年漲幅達10倍,,有段用紅酒與啤酒來暗喻半導體股是否會補漲真得很經典。總而言之,這本書讓我找回以前對投資的熱忱。

去年年底到總大的部落格更加的驚豔,心想網路上怎麼有這麼好的文章,後來就預訂了6本成了好友,拿到書後,最讓我眼睛一亮的是在p153的宇治金時冰,真得就像書上寫的:看起來有股初春脆綠的清爽口感,到日本自助旅行時一定要去親自品嚐!

這本書我蠻喜歡「美好的旅程」這一部分,可能是太久沒出國了,也可能是勾起了自己的回憶。

「在先進國家,可以恣意的漫遊,可以任性的深入每個角落,可以讓自己充電,可以提醒自己是多麼渺小。」

我非常認同這段話,記得在加拿大當交換學生的時侯,曾跟室友從加拿大安大略省最南端經過美國四州開著車到Memphis去看貓王再折返,只花了43個小時,總路程約3000公里,沿路走走停停,大部分是到簡易的休息站買水或食物,半夜在一家偏僻的便利商店補充食物時,那個女店員大概以為我們要搶劫(有在看AXN的應該有看過),不久就來一個戴著牛仔帽且屁股超翹的黑人警察盯著我們看,而且他還是穿著卡其色的制服,超帥的!後來我們就停在那家便利商店外的停車場睡在車上數小時等太陽出來,第二天到餐廳吃飯時我們覺得服務生都不太想過來我們這一桌,可能是我們一天沒洗澡身上很臭(其實在乾燥的歐美大陸型氣侯,老外都不用每天洗澡,除非有流汗),在旅程中一望無際的農場真得讓人心胸開闊,像小鳥翱翔在空中的感覺,尤其在深夜望著繁星點點的星空,更覺得自己的渺小。不過在入境美國時卻有被歧視的感覺,因為我已經辦了美國簽證卻還是被攔來下來拷問一番並再花6塊美金買一張6個月內進出美國的證明文件附在已辦好的簽證上,可能美國人無法分辦ROC跟PRC有所不同吧!後來我才發現原來加拿大、日本、跟部分先進國家的人民要到美國不超過三個月只要拿著身份證就可自由進出不用辦簽證,就像我們現在去日本一樣。

前幾天在HBO看了電影The Prestige「頂尖對決」,劇中開頭的一段話如下:「所有魔術都包含三個步驟。第一個步驟叫「以虛代實」,魔術師會先秀出真實的東西,但是其中一定有作假;第二個步驟是「偷天換日」,魔術師會把普通東西偷換成別的,你想找出其中 的秘訣,但你絕對找不到;因此第三個步驟就稱之為「化腐朽為神奇」,這是過程充滿顛覆轉折的步驟,生存與死亡懸於一線間,保證是你前所未見的震撼。

我覺得投資市場跟魔術有點類似,都有「以虛代實」「偷天換日」,但是投資有時是「化腐朽為神奇」,有時卻是「化神奇為腐朽」,這本書的圖很多,看到一半會望著圖入神,反而對文字比較沒有那麼熱衷,所以看到很慢,不過還是努力的看完一遍,這本書告訴我「化神奇為腐朽」一直在發生,以前我也深信自己套牢的股票能「化腐朽為神奇」,不過結局通常令人失望且震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