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事情的源頭是由朋友寄來一封標題「股市阿添伯的故事」的e-mail開始,看完之後只覺得怎麼會有人寫出如此生動貼切的文章,一針見血地點出股市投資的金科玉律。不久之後有次在翻閱「壹週刊」的財經專題 –「股市單兵趁勢起」時看到了總幹事的專訪,進而認識黃國華這一號人物以及其「總幹事投資筆記–耕讀生活」這個財經部落格,也才知道阿添伯的故事原來是總大創造的。從此之後到總大的地盤便成為我電腦開機之後的的首要之事,經過一年半的爬文洗禮,由多頭市場轉變成為空頭市場,由盡信媒體、大師與名嘴的興奮活水,我逐漸蛻變成對任何消息報導都存著質疑心態的理性投資人。

        回想去年總大在「一定賺大錢」的節目中一番偏空的論點,讓我閃躲過07年七月底的第一次股災,正當沾沾自喜直呼Lucky時,但卻有兩位職場上好朋友離我而去了,只因為我把總大的論點陳述出來,希望他們也能夠認清美國這個全世界的首要消費大國,經濟可能走入衰退的事實,勸他們趕緊認賠出場,「留的本金在,不怕沒股買」,可是無論我再怎麼苦口婆心地勸說,也無法打動他們堅毅無比的持股信心(講難聽一點叫做死多頭),甚至我還雞婆地自掏腰包跑到新學友書局買了兩本「交易員的靈魂」送給他們,冀望他們能夠浪子回頭,可是得到的答案卻是告訴我:「黃國華是誰啊?是那一家投顧的老師啊?這本書寫的也太厚了吧。」他們反而推薦我應該看一本陳X郎寫的「X年,我用X萬賺到X億」的熱門暢銷書還比較淺顯易懂,聽了實在差點口吐白沫不支倒地。無力感頓時充滿整個內心,我不再多言,只能痛苦地告訴自己說:佛渡有緣人,要阻止投海自殺的旅鼠,竟然還會被反咬一口,也無法相信這種大師推薦背書的神話故事書,其信徒的意念竟然如此地堅強。接下來十一月的大盤強勁反彈,讓我對總大的論點也有些動搖起來,懷疑難道總大看錯方向了嗎?這兩位大師的忠貞信徒對我冷嘲熱諷更是有如狂風暴雨陣陣襲來,可是神氣沒落魄久,十二月的趕底終究證明了總大是對的,但我也落得跟總大舉例的三國時代軍師田豐一樣淒慘的下場,從此彼此間形同陌路,這也證明了永遠投資這條道路上的勝利者是孤獨的,此時的我深刻體會「八二法則」的真義了。

        當總大在部落格上發起「收盤後的人生」新書一次限購六本的活動時,我不加思索立即填寫了訂購資料,因為我覺得失去了職場上的朋友後,我不能再失去投資路上使我致勝的武器,而且我知道從總大身上學習到的知識可讓我在投資股票這個險惡的市場裡(到過部落格與讀過「交易員的靈魂」中的美麗與哀愁-風險和「收盤後的人生」之先認輸再求贏後才知道出貨的花招這麼多)雖不敢妄想趨吉,但避凶必無慮,這次買的六本新書,我不再送給那些被大師、國師洗腦洗成腦殘的人,而是贈送給大學時期的同學,雖然我們是商學院的學生,但是學校教授我們的只是投資的理論、工具與管道,而在股市投資實務上可能碰到「海豚」設下的出貨陷阱聽都沒有聽過(或許是認為清純的學生不該知道金融界有如此黑暗骯髒的真相),把這本「收盤後的人生」送給三位交情不錯的老同學,過年時大夥齊聚在一起方城之戰時,聊聊他們看過之後的感想,得到的回應皆是認為此書作者真是太強了,原來我們以前在學校學到的都是皮毛而已,我們的結論是:總大的書是挑人看的,就如同信天主的人你不能叫他唸佛經;崇拜眼觀鼻鼻觀心激動大師的信徒,是看不下總小華的啟示錄,彼此的信仰如同平行線是沒有辦法交集的。

        在「收盤後的人生」此書中我最喜愛「老牌的價值」中節錄的一段父子出遊時的對話漫談和一個「中年宅男的姬路告白」這兩篇文章。想想自己從會買賣股票之後,就好像本書序言所說的一直過著收不了盤的生活,平日白天在職場上浴血奮戰,下班回家後三歲多女兒撒嬌地嚷嚷著:「爸比,你陪我看巧虎琪琪好不好」,我總是回答她:「爸爸要趕緊作功課賺錢錢,叫媽咪陪妳看」;假日老婆要求帶她們母女出門走走,我也總是回應她:「拜託!平常上班已經累死了,幹嗎還要出門,到那裡都人擠人,不好玩啦!」然後我又自顧自地在房裡陶醉在費波蘭西瞎米碗糕系數、黃金切割率、KD、威廉指標...就這樣家人之間的親情一點一滴地消逝,而在股票投資卻也沒賺到什麼錢,如今才恍然大悟最珍貴的財富就在自己身旁,何必汲汲營營追求呢!總大藉由出遊旅行和造訪建築大師的作品來探索投資的真諦,而我卻由他的書中獲知家人的相處之道與親情真正的價值。所以這不但是一本投資理財上的教戰守則也是一本會讓人思考改變方向且有所領悟的好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